新浪财经 期货

任竹倩:重污染区域不定期限产将改变阶段性钢价走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16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在上海召开。新浪期货全程视频直播。

我的钢铁网高级研究员任竹倩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任竹倩首先对2018年钢铁行业进行了回顾。她认为,2018年,钢铁市场由供应端主导价格走势,全年钢价高位震荡。

总结今年钢市的几个特点,一是,需求释放较往年晚接近一个月左右;二是,环保限产由京津冀等局部区域扩展到全国多数重点区域;三是,汽车、家电上半年整体表现亮眼,下半年逐步下滑,房地产投资稳定,对冲基建投资下滑;原料方面,焦炭、废钢持续紧平衡,铁矿石表现略弱;四是,行业效益继续保持较好状态,全年粗钢供需紧平衡;五是,环保限产等等不确定的环境因素,加剧了市场波动的频率。

目前,钢铁供给侧改革完成初始阶段产能出清、全行业效益稳中向好,具体表现在严控新增产能;企业负债率逐步下降,重点钢铁企业负债率下降至66%,整体行业效益逐步好转;产能利用率先增后降,优质产能供应出现扩张。

综合一年的变化及钢联调研数据,2018年全年粗钢产量(表内+表外)增加1000到1500万吨,废钢消耗增加约5000万吨,全年维持供需紧平衡格局。

展望2019年,行业将聚焦四个方面:第一,环保政策日趋严格,污染较重区域不定期限产将影响市场供应,进而改变阶段性钢价走势;第二,下游能否持续维持较好的用钢量将决定未来钢市的基本方向;第三,需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钢材间接出口的影响,以及国内稳定经济增强投资促进需求;第四,2018年3000万吨去产能目标将会顺利完成,去产能可能成为钢价的托底工具。

2019年宏观经济层面,IMF在10月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对大部分经济体2018-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修正,增强了全球经济2019年触顶回落的预期。对国内而言,如果明年GDP要保持在6.4%,那么测算基建投资增速需要保持在9%。

去产能工作方面,预计2019年指标性去产能工作可能告一段落,未来主要通过减量置换控制钢铁产能。

环保限产工作将成为未来钢铁行业的常态,2019年钢铁环保排放标准精细化、明确化。

供给方面,预估2019年全年粗钢产量增长1.2%;需求方面,根据上海钢联模型,2019年国内粗钢表观消费持平或微增0.03%,基建用钢增速提高,房地产、家电、机械行业用钢量增速将逐步放缓;出口方面预估略增1000万吨。

原料方面,2019年焦炭依然面临去产能压力,全球铁矿石新增3930万吨,对铁矿石的新增需求仅在3200万吨左右,铁矿石供需依然维持紧平衡。

最后,任竹倩总结道,明年GDP增速呈缓慢下行,钢材供需由紧平衡到相对宽松,出口小幅增长,钢材社会库存将进入累库阶段。原材料走势分化,焦炭依然强于铁矿,废钢随成品钢下移,与生铁价差进一步缩进。

钢材价格方面,2019年钢价合理回归,整体下移一个台阶,全年钢材均价较2018年下移10%左右。钢铁生产企业利润回归,区域差异明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