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王宇:2019年全球经济趋势与中国宏观展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16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在上海召开。新浪期货全程视频直播。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王宇副局长较为详细地分析了2019年全球经济趋势和政策调整方向。她指出,世界经济在经历了较为强劲的复苏之后,现在面临下行风险。最近IMF将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从3.9%下调至3.7%。这是2016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值。她认为,宏观政策高度不确定和金融风险不断积累是影响全球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不过,从整体上看全球经济增速还是在一个健康的区间内。

国际贸易方面。她表示,受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的影响,2018年国际贸易增速放缓。最近IMF预测,2018年国际贸易增速为 4.2%,2019年下降为4.0%,但仍高于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值。她提出,世界正在从传统国际分工走向全球价值链分工,这一变化可能会对国际贸易政策和国际贸易体系产生较大影响。

全球货币政策方面。她指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货币政策经历了“从趋同到分化再到趋同”的过程。她预测,欧洲中央银行将于2018年年底退出“QE+负利率”,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打开加息窗口。随着各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不断加快,2019年全球金融环境可能整体趋紧。她强调,这是她个人学术看法,与其供职单位无关。

随后,她提到,美联储从2015年年底开始打开加息窗口,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已经连续八次加息200个基点至2%-2.25%。她预计,2018年美联储将加息3-4次,2019年将加息2-3次。预计到2019年年底,美联储基准利率将达3%以上。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同时,2018年10月份,美联储开始进行缩表。

她还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将继续维持升值态势。她强调,美元指数是美元对欧元、英镑和日元等货币篮子的比价。由于相对于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的经济情况来说,美国基本面相对较好,美联储加息步伐相对较快,因此,短期内美元指数继续维持升值态势。她预计,美元指数的拐点是欧元区经济和日本经济的真正复苏,欧元区经济和日本经济真正复苏的标志是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中央银行退出“QE+负利率”。在美元指数的升值周期中,国际大宗商品价值会出现波动,但整体将徘徊低位。她强调,这是她个人学术看法,与其供职单位无关。

随后,她给出了对于关于世界经济增长前景较为乐观的判断。她认为,中期内产业技术革命的突破将推动世界经济进入危机后的新一轮增长周期。

关于中国宏观经济,王宇副局长表示,虽然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但下行压力有限,整体看好中国经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6%,2019年为6.2%。国内经济学家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6%,2019年为6.4%-6.5%。

她强调,2019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扩大经济对外开放;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更加重视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等,这些都将为2019年经济增长提供支撑,故经济下行压力有限。

最后,王宇副局长强调,从宏观政策上讲,2019年将继续落实好“六稳”:即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将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