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与上次有何不同 洞悉明年经济走向

上海有色网

关注

12月13日中 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的经济工作,另外,会议听取中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败工作。

SMM对比本次会议与10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不同之处,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1.着重强调了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着重指出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

3.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4.强调辩证看待国内外形势的变化;

两次会议谈到的共同点主要有:

1.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3.坚持改革开放;

4.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另外,此次会议与10月会议均未提及房地产、去杠杆等问题。由此证实了房地产调控已经降温,房价上涨的压力已经得到缓解。

以下是SMM对本次会议的一些独家解读:

本次会议继续强调稳中求进,做好“六稳”工作,表明中央一贯的以时间换空间的思想并未动摇,中央坚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为重中之重,也就是GDP要保6,在国际环境无法得到改善,国内消费不振,减税降费政策未落到实处的情况下,明年或将继续加强以基建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央财政赤字率或将进一步提高。

本次会议着重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为了完成2021年的第一个百年计划,也就是到建党100年时完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其中最重要的是贫困率的硬指标,目前为3.1%,这4000多万的人口需要在这两年完成精准脱贫。

会议强调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中国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的主要政策。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改革开放被认为是强国之路,只有不断开放国门,拥抱市场,中国经济才能继续发展,这一点必须毫不动摇。

会议强调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为了便于统一行动,共同面对困难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用辩证的眼光看世界,其实讲的是共 产 党人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好分内之事就够了,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居安思危。

今年企业家一直在盼望大幅度的减税降费措施,在即将到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应该会有眉目。财政部部长刘昆曾在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减税降费力度预计超过1.3万亿元,超过年初确定的1.1万亿元的政策目标,而且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减税降费目前被认为是积极财政政策最重要的表现,未来将发挥重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