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李瑾:碳排放与金融结合助力环保可持续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第二届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12月13日在沪举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李瑾出席并发表演讲。

碳排放与金融结合助力环保可持续发展

从目前碳金融的工具来看,一种是把碳作为一种实物资产,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包括可以通过资产的质押、回购、债权等形式,去做更多的融资工具。在资产管理方向,控排企业本身有一个碳的履约需求,而且希望通过市场的这种创新工具,可以降低自身的履约成本,所以在不同的地方,探索的碳的拆借、托管等等,这些资产管理类的工具。同时,除了这些基本的控排企业和投资机构,作为主要的投资主体以外,市场上也出现了以基金、信托、专项理财计划为主的多元化的投资产品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介入到碳市场中去。最后我们设计了风险管理工具——碳配额远期,管理碳市场波动风险。

以下为演讲全文:

碳市场最早来源于能源转型,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大环境。谈及碳市场之前,基于宏观政策环境的了解是有必要的。从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到2015年的《巴黎协定》,减缓气候变化进程正逐渐成为一个全人类共同奋斗的目标。就当前的国际环境来说,不管是近期正在召开的波兰气候谈判大会,还是法国由燃油税导致的大规模动乱,甚或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气候变化的怀疑论,都体现出气候变化相关议题在国际社会产生了非常直接的影响,并且和全世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巴黎协定》中提出了对控制气候变化的具体要求。2℃的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再次被强调,在今年10月IPCC提出要努力实现1.5℃的目标。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不管是从能源转型、产业升级、能源投资等方面,都需要相对于之前的2度的情形有一个更大的提升。为了实现这1.5度的目标,我们全社会所需要的在低碳能源技术和能效上的投资也需要大幅增长。

同时在应对全球的绿色发展方面,欧盟等碳交易体系都已经明确制定更加严格的目标,过去一段时间强有力的减排政策促使欧洲碳市场的价格有了大幅度的回升。

除了欧盟以外,其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已经或正在开展碳排放权的交易,因为从目前整个全球经济来看,全球GDP的40%以上,都已经建立了相关体系。

在发达国家中,美国、韩国、新西兰等国都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碳市场,并且已经提出了未来十年甚至是三十年的减排规划。

以发展中国家来说,比如墨西哥将会在2019年起经过三年的地方试点并在2022年启动全国的交易体系,并且已经明确到2050年的排放目标。这些国家的长期目标都为全球碳市场的振兴和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定的方向。

回顾了国外碳市场的发展情况之后,再回头看国内的发展现状。上海等碳排放交易试点到现在已经整整运行了5年时间。上海在五年中实现全部控排企业的100%的履约,同时上海也是吸引投资机构数量最多的交易所,到现在为止,上海碳市场有控排企业近300家,投资机构300多家参与。未来上海要承担起全国碳排放交易系统的建设任务。

需要强调的是,碳市场是一个受政策影响比较大的市场,整个市场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呈现出了比较强的波动性。市场的基本面其实受配额分配方案、减排系数、免费发放和有偿发放比例,配额的阶段有效性等等影响,并决定了在一段时间内价格的走势。对于长期的减排政策则是影响市场长期走势的因素。

为了更好服务于碳市场,国内的一些金融机构也在不断的去积极开发各种创新碳金融工具。从目前碳金融的工具来看,一种是把碳作为一种实物资产,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包括可以通过资产的质押、回购、债权等形式,去做更多的融资工具。在资产管理方向,控排企业本身有一个碳的履约需求,而且希望通过市场的这种创新工具,可以降低自身的履约成本,所以在不同的地方,探索的碳的拆借、托管等等资产管理类的工具。同时,除了这些基本的控排企业和投资机构,作为主要的投资主体以外,市场上也出现了以基金、信托、专项理财计划为主的多元化的投资产品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介入到碳市场中去。为了实现碳市场的风险管理,推出碳远期业务来有效实现套期保值。

最后展望一下中国碳排放市场的未来。从去年2017年12月19日起,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了全国碳交易体系的启动,而且将发电行业作为首个突破口,这样以来,我们中国未来将要建立碳交易的市场一旦建成,将会超过现在欧盟的碳交易市场。目前,围绕碳交易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

今年上半年,经过一轮机构改革,碳市场在未来的绿色转型当中将和现有的环境政策结合,发挥协同综合作用,可能也会呈现出新的形态。对这样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市场,碳市场本身欢迎全社会的关注及积极参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