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上市频被热捧 乙二醇未来的核心关注点和交易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对冲研投

作者:才超

今日12月10日是乙二醇的首日上市时期,作为醇类品种,乙二醇的上市使得甲醇不再单“醇”,因为有了一个“二”醇。12月10日上市半日来看,乙二醇的投机度还是相当高的,根据主力合约1906情况来看,上午收盘持仓在77578手,成交558078手,投机度在7.2,高于纸浆11月27日白天收盘的投机度,纸浆11月27日白天成交47.1万手,持仓7.8万手左右,投机度在5.41。

(对冲研投注:因本文首发日期为12月10日,上文数据仅为上市半日,从截止周三收盘数据看,目前主力合约持仓8.85万手,成交30.2万手,投机度为3.41)

图表1、纸浆主力合约开盘当天白天持仓量和成交量

投机度的高低,反应了两个问题,第一,乙二醇上市参与比较活跃,第二就是日内短线交易比较频繁。

图表2、乙二醇库存情况

对于1906合约作为过渡的主力合约,我对于其作为标的定位和“05”合约差不多,5月份以前其实对于MEG来说是个考验,首先是表现在本身的基本面上,随着国内几套大型的煤化工装置投产释放,国内供应增加明显。

来自于供应端口的持续释放,使得乙二醇市场进入一轮累库存周期。

第二是表现在聚酯本身的库存和产品,上周来看,一些品种已经出现亏损的局面,比如POY,比如FDY都出现了一定的亏损,POY亏损391元/吨,FDY亏损71元/吨。目前聚酯产品库存的减少就带来了几个问题,第一,下游织造开始进入季节性淡季,在目前聚酯产品库存存在压力的情况,随着织造的走弱,聚酯产销能否持续?!看着情况难以持续。第二,聚酯产销不能持续?!聚酯企业是加大亏损出货还是后市提前放假停车?!我觉得这个都给本身的不管是PTA,还是MEG都是比较不利的影响。

图表3、聚酯和聚酯原料产品价格和现金流情况 来源:忠朴

第三,当然前面两个都是对于过年之前到过年之后一到两个月的担忧,那么在上半年我觉得一直存在担忧的还有一个,就是聚酯本身的担忧,因为2018聚酯有大量的产能释放,单纯2018年前三季度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聚酯投产量在575万吨,已经较2017年高出了许多,聚酯需求还能和2016和2018年上半年情况那么好么?!我觉得还得打个问号。因为2016年聚酯需求的大量攀升,按照我自己的理解是下游织造数量增加,房地产在2015-2016年的大幅上涨以后,家纺等的需求和放开二胎的需求叠加。

图表4、2016年至2018年三季度前聚酯产能投放情况 来源:CCF

图表5、中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涨幅

而随着本身中国居民杠杆率的不断提升,中国的房地产韭菜还有多少空间支撑他的上涨?我觉得这个本身政府控制之外,刚需现在也算是一把辛酸泪了。2018年根据有关统计,购房支出/居民收支余额比在119.25%,已经超过了2013-2017年的水平,居然已经破了100%。

图表6、人均收支余额与购房支出对比

对于目前MEG点位,如果各位看官想要参与其中要清楚自己的持仓是怎么样的,如果是超短线投资,那么这个无所谓基本面不基本面了,如果做趋势性的,除了仓位不要过重之外,本身基本面也需要注意。

根据中纤网预估来看,2019年MEG产量增速在14.7%左右,因此对于2019年来说,聚酯整个产量增速比较关键,如果增速能在10%,则情况还是不错的。不过目前对于2019年从整个经济预估来看,相对比较悲观,一方面和本身的贸易环境有关,另外一方面是此前依靠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增长已经慢慢失去动能,但是会不会有奇迹,这个谁知道呢?!

对于短期的MEG行情,做多的利好,短期我暂时没有看到什么?!正套还是反套逻辑强,各位一定要选好合约,比如上半年和下半年合约会存在一个空窗期,比如PX大型装置可能在二三季度投产,一二季度就相对轻松一点。上半年可能阶段性的正套机会会好于反套,特别年后归来,市场去库存开始有所转好,下半年当然这是取决于大装置的上马时间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