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委内瑞拉石油币 孤注一掷的“创新”?

期货日报

关注

背后是该国近年在高企的通胀、沉重的债务以及美国严密封锁中艰难求生

委内瑞拉是世界重要石油生产国、出口国及OPEC四个创始国之一。2014年,全球石油探明储量显示该国为466亿吨排名世界第一,沙特阿拉伯367亿吨排名第二。该国天然气储量1852万亿立方英尺,为南美洲之最,石油收入占该国出口总收入的95%以上。曾经当油价高企时,该国“财大气粗”,大手笔频频援助拉美多国。然而石油币真能助力委内瑞拉创造奇迹吗?

[应运而生]

2011年12月2日至3日,由委内瑞拉牵头,拉美和加勒比33个独立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举行会议,宣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正式成立。该举引发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各种制裁变本加厉。2014年,国际油价大跌,委内瑞拉国际收支、政府财政相继恶化。政府抱薪救火大量印钞,全国陷入严重通胀。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到年底该国通胀率将飙升至1370000%,2019年达到10000000%,同时GDP将萎缩18%,连续3年出现两位数负增长。

一捆纸币买不来一个面包,委内瑞拉政府只好连出奇招。由于本币玻利瓦尔严重贬值已无法实现其基本功能,今年8月20日政府启动法币与石油币挂钩;紧接着将国内最低工资一次性上调3000%;同时发售“黄金券”作为购买国家发售的金条且用于储蓄的所有权凭证。9月,副总统、总统相继来华求助,而作为该国石油的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再提供5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实行“石油换贷款”。

[与比特币的异同]

法币暴跌和比特币暴涨催生了石油币,这两种虚拟货币都针对通胀限定了发行总量:比特币2100万枚、石油币1亿枚。二者间差别有四:

一是信用支撑不同。比特币没有实物支撑和资产对标,只能靠使用者的想象力而体现其价值,市场需求变化直接影响比特币涨跌。而石油币锚定于石油等资源,以委内瑞拉超过50亿桶石油储量作为物质基础,其发行参考价为52美元或3600本币玻利瓦尔。因总发行规模为1亿枚,总价值约为52亿美元。

二是发行机制不同。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虚拟货币,整个网络体系完全由用户构成,据此成为比特币安全与自由的基础保证。“挖矿”生成的比特币没有发行者,任何中央银行或其他机构都不能发行比特币并据此获取权益。比特币系统相当于一个去中心化大账本,每个区块就是其中一页,每枚比特币可细分到小数点后8位。每10分钟产生一个区块,每区块发行50枚,每4年左右产生21万个区块后,每个区块的比特币产量减半。从2009年至今比特币产量已减半2次,当前每区块发行12.5个比特币,预计2045年发行完毕。而石油币无需“挖矿”,由政府预先创建并出售,类似股票在一级市场公开发行,今年3月20日首次ICO由该国虚拟货币交易所公开发行4400万石油币,发行价依认购时间先后有相应折扣。4月起开始在该所进行二级市场交易,剩余的1760万枚由该交易所持有。

三是管理和流通方式不同。比特币可在全球各地接入互联网。无论何时何地何人都可以挖矿、购买、出售、收取或免费汇出比特币,最终对每笔交易仅收取约1比特分的佣金。比特币支付无繁琐的额度与手续限制,交易平台承担了大部分“比特币换现金”和“现金购比特币”功能。而石油币使用以太坊ERC20标准,理论上可立即兼容以太坊钱包和交易所,这意味着石油币可在交易所轻松实现与其他标准相同的数字加密货币进行交易和流通。

四是功能收益和市场生态不同。比特币因国际炒家云集而剧烈波动,2017年从每枚不到1000美元涨至12月17日最高19891.99美元,2018年11月25日又跌至3762.11美元,市值蒸发过万亿美元。故比特币更适合投机,而非作为一般等价物用于流通。石油币则实际功能类似于法币,只为借力比特币的神秘感和想象空间,同时避免传统纸币的印刷和发行成本才采用数字加密形式。石油币可用于纳税或购买公共服务,其“汇率”相对稳定,很难吸引炒家来操盘。虽然委内瑞拉政府声称不会增发,但石油币网络的“权益证明”功能使长期持币可获得“利息”,故其总量会因“利息”而实际增加。一段时期后政府将发起投票,由全体持币者投票决定“利息”如何变现为增发的石油币。

[发行成效]

石油币首发日完成7.35亿美元融资。总统马杜罗带头购买石油币,并于8月17日宣布石油币已融资33亿美元,且已可用于进口商品支付。

委内瑞拉政府宣称国内石油币用户将超2000万,大于目前全球所有数字加密货币的用户总和,还计划将数字货币作为OPEC的石油交易币种,并用来支付部分公务员工资。石油币发行收入将向科技研发、数字加密货币生态、石油币相关项目分别投入15%,其余55%将进入国家主权基金。

[难言之隐]

著名资产管理公司TCW集团的拉美区主权分析师Mauro Roca认为,石油币“更像一个石油储备国开出的欠条”。由于并未实现去中心化,人们对石油币流通存在异议,甚至猜想这是避开腐败官员管制的另一种方式。虽然委内瑞拉政府承诺以奥里诺科重油带Ayacucho的1号油田50多亿桶储量作为物质基础,但石油币不能直接兑换石油,其价值只能由官方授权的交易所按油价变动每日公布石油币与本币的汇率。

美国则认定石油币是委政府债券的延伸,仍属被制裁范畴。特朗普下令全面禁止购买、使用、交易石油币。路透社经4个月实地探访,发布报告称1号油田当地未发现任何石油币用户、投资者或投资基础设施的迹象。流亡国外的委内瑞拉石油部前部长拉米雷斯称油田开发至少需投资200亿美元,而目前政府根本拿不出这笔钱。

[给世界的深层思考]

当本币无力回天,有实物支撑的虚拟货币难免成为唯一替代之选。委内瑞拉石油产能大幅下降,已无法从IMF获得贷款。虽然法币波利瓦尔几乎分文不值,但原油毕竟是战略资源。该国电费和网费全球最低,能源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区块链作为与人工智能并肩的技术革命,已纳入英、美、加、瑞、日、新加坡等多国中央银行的研发,日、德、加拿大等国还推行各种政策推动该区块链发展。从长远看,只要不甘心坐以待毙而破釜沉舟,并非绝无可能起死回生,并悄然改写全球货币结算体系。

单纯依托自然资源的高福利,是瓦解国家抗风险能力的美味毒酒。委内瑞拉危机与不切实际的高福利密不可分。当高油价带来巨额财富时,该国汽油近乎免费,各项福利数不胜数。但随着油价暴跌,一切转瞬即逝。高福利制约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使经济缺失多元化和核心竞争力,公司倒闭民众懈怠,产业停摆一落千丈。英国2017年也发行了由黄金支撑的代币Royal Mint,国际上还有以钻石支撑的代币,但它们与石油币最大的区别就是:对标商品可即时交易并兑现,而石油币其实是一种“期货”。

只有自力更生掌握经济发展自主权,才能战胜霸权主义的经济制裁。石油币为全球数字货币史掀开了新的一页。虽然石油币可在困境中提供一定的腾挪空间,但受多种条件制约,其真实效果尚丝毫不容乐观。国民经济起死回生不可能仅靠“创新”一种数字货币,只有团结一致自力更生,勒紧裤带把石油资源开采出来,实现货币与资源的自由兑换,才是摆脱危机、战胜制裁的唯一出路。

(作者单位:前海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