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JPMCC国际研讨会聚焦大宗商品市场

期货日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邬梦雯)近日,以“商品研究新方向”为主题的第二届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JPMCC)国际研讨会在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商学院举行,会议由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杨坚主持。会议涵盖了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等各类大宗商品市场分析、商品期货市场交易和监管、大宗商品与宏观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互动等多个议题,参会者来自美、中、英、德等8个国家,包括哈佛、耶鲁资深讲席教授等全球顶尖学者,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等监管部门以及大宗商品相关行业公司代表。

   前美国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哈佛大学讲席教授Jeffery Frankel在会上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虽然特定的商品市场会受到特定市场微观因素的影响,但不同商品价格的关联程度是很高的。一些宏观经济因素包括GDP、货币政策,或更确切地说是实际利率、汇率以及商品市场净便利收益率等其他决定因素在共同影响商品的价格变动。”

   Jeffery Frankel称,代表全球货币政策走向的美国利率如果上升,不仅将影响美国大宗商品价格,对大部分国家的商品价格也有显著影响。各国与美国之间的实际利率差也对该国的大宗商品价格有影响。因此,在他看来,鉴于美国未来的加息趋势和美元走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面临下行。

   芝商所集团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Bluford Putnam在演讲中表示,现存的许多风险模型并未对事件性风险给予足够的重视。“实际中用于金融和商品市场风险管理的许多风险模型有缺陷,没有对诸如事件风险这类极端市场价格变动给予足够的重视。自2016年以来,金融市场已经看到更多的事件风险的显著影响。”

   Bluford Putnam认为,事件风险的存在会引发剧烈的资产价格波动。“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往往受不同类型的事件风险影响。两极分化的选举结果主要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因此,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需要注意即将举行的主要国家的选举;贸易摩擦和天气变化则对商品市场的影响更大,例如正在形成的厄尔尼诺现象表明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干旱会更严重,影响到小麦市场,而阿根廷的干旱变化会影响到大豆市场。”Bluford Putnam说。

   据了解,2012年成立的JPMCC是摩根大通至今唯一支持的高校研究中心,作为美国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大宗商品综合研究中心,拥有很强的科研力量。“中心研究委员会成员包括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世界顶尖名校的资深讲席教授,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摩根大通、芝商所等20多个与商品领域有关的国际性大企业,研究工作密切联系商业实践。”杨坚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