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厨房里的烟火味儿

期货日报

关注

   新房子,新厨具,生活也必然要焕然一新。当我用那个崭新的炖锅,第一次细火慢炖出一锅靓汤的时候,三个半小时过去了,搁在以往,我是绝对不允许自己如此浪费时间的。

   那只不过是一道简单的鲫鱼汤而已,没想到在时间的酝酿下,清澈的汤水慢慢变成乳白色,咕嘟咕嘟地冒着气泡,散发着香味。在即将出锅的前十分钟,我放入细细切好的青笋片,它们和乳白色汤汁融为一体,新绿动人。

   那天,鱼汤的鲜香气息沾染到厨房的每一个缝隙,从我的舌尖划过后,美味至今留存在心里。从那以后,我才算是真正爱上厨房,萦绕着丝丝缕缕香气的厨房,总是与温暖、幸福相连,而在炎热夏日的厨房里忙忙碌碌,除却心中那份对家人的爱,也能深深感到食材被寄予情感、时间后,不负我心的可爱。

   以前看美食节目或是菜谱,喜欢按部就班地记下主料、配料是什么、用多少,调料都要哪几样,几克、一勺还是半勺,丝毫不敢差,死板得像做化学实验,硬邦邦地了无情趣,效果却往往很一般。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令我眼界大开、垂涎欲滴,其中的很多话语我都记忆深刻,尤其那句“厨房的秘密,表面上是水与火的艺术。说穿了,无非是人与天地万物的和谐关系。因为土地对人类无私的给予,因为人类对美食共同的热爱,所以厨房的终极秘密就是——没有秘密。”而今,多次尝试,终于能体会其中一二,懂得了食材与时间的倾心交流,听懂了炉火与锅具之间蒸腾交织的气息。

   食材是有灵性的,而厨艺者温暖的心,就是它们生命的源泉。平凡的日子,它们是最美的音符,用心对待它们,单纯而美好的食材,总会用它特有的美味回馈我们。炉火上稳稳地炖着砂锅,鲜美的海鲜,醇香的肉食。我每每都是怀着虔诚的心,看着它们从生到熟、从凉到热的每一道工序。每一细微之处,都藏着自己精心的挑选、细心的搭配、用心的陪伴,然后翘首以盼能出现奇迹。

   这是一个任何事情也代替不了的美妙过程。轻挑一点放在舌尖吹气品尝,咂咂嘴巴暗自赞叹。出锅、装盘,配上精美的盘饰,流露出一个厨者或者说一个女子的精致与独特的韵味。

   情迷舌尖的那一抹暖暖的温情,仅仅因为厨房里的烟火味儿,是这世上最平实也最美的味道。我非常乐意去熟悉四季里蔬菜的特点,学着挑选鲜嫩的食材,在炉火与调料的通力合作下,变幻万千口味,让心爱的人沉迷在属于我的厨房里,我的美食语言,小火慢炖般浸淫在他的灵魂深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