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被我们诗化的从前

期货日报

关注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喜欢说从前了,语气里都是怀恋。从前慢、从前美、从前好……反正从前的一切都是浪漫和诗意的。

   现在的霓虹灯固然美,但不如从前,从前虽然没有霓虹灯,但能看到漫天繁星,更美;现在虽然食物极大丰富,孩子们有的是零食可吃,但不如从前快乐,从前的孩子得到一枚糖果就能乐上一整天;现在的爱情表达方式虽然多种多样,送玫瑰、送钻戒,但不如从前的爱情真挚了,从前的爱情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真的那么美吗?恐怕未必。满天繁星比不上霓虹的五彩缤纷,一枚糖果的甜味也会很快散去,一辈子只爱一个人不一定能找到最爱。只是所有的一切,都被我们诗化(使语言、动作、行为具有诗意)了,所以才会觉得从前美。这是人们的共同心理,我们珍惜和怀念逝去的时光,喜欢追忆似水流年,过去的一切都成了最美的往事。

   时光真的是一位高明的诗人,把过去的时光谱写成一首长长的抒情诗,让我们用一生的时间来吟诵。不过,仔细想想,我们当初经历之时,有没有觉得那段时光那么美,那么值得铭记呢?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摇摇头。或许,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如最初相识的感觉一样,哪怕一个不经意的笑容,便是我们最怀念的故事。

   此刻,我们经历的时光,将来都会变成从前,而那过去了的,都将成为亲切的怀恋。时光如落花,盛开时我们忽略了它的美,反而在它凋落之时嗅到了余香。但愿,时光,如初见。“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从前,本身就是个诗意的词。我们喜欢说从前,就好像从前有过无限精彩,也会有无限可能。

   那个年代、那些人、那些事,都会被时光诗化处理。当一段光阴退到岁月深处,我们只能遥望了,细节被忽略掉,故事的轮廓被朦胧化,只剩下一个唯美而浪漫的背影。“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只因为人面不知何处去,所以才有了如此美好的回忆。

   我们喜欢唱:“如果再回到从前,所有一切重演,你是否会明白生活重点。”一切不会重来,时间也不会逆转,不要为过去感叹,过去的已经过去,一步一步都是我们成长的脚印,如果只停滞在原地为过去哀怨,那么眼前的也会失去,所以我们能做的是珍惜现在,而不是奢望时间能够重来。事实上,即便再回到从前,我们依旧会沿着走过的路再走一遍,却很难改变最初的决定。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大话西游》中的那段台词大家都知道:“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去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不只是爱情,所有的事都是如此。我们拥有的时候,往往是漠然的,等到一切成为从前,才恍然觉得珍贵。

   午后的阳光暖暖的,我坐在一棵花树下打盹儿,一枚凋落的花瓣落到我的袖间。忽然想,多年以后,此刻的时光也会变作从前,我会用充满怀恋的语调说:“那时候,花多么香啊,香得风里都是甜丝丝的味道。”这样想着,我捡拾起地上的花瓣,就像捡拾时光的碎片一样,多捡起一些,就会多些回味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