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资金价格小幅走高

期货日报

关注

   6月下旬以来,受MPA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影响,短期资金价格开始走高。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中期借贷便利以及展开国库现金定存等多种举措,对冲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缴存政策变动、月底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和外汇占款变动等因素影响,弥补市场上年中的流动性缺口,平抑资金面波动。

   公开市场上,美联储加息后央行暂维持逆回购操作利率不变,仅小幅上调国库现金定存利率。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2400亿元。此外还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操作1000亿元,并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605亿元。19日,人民银行在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的基础上,再次以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形式投放2000亿元。20日,央行逆回购净投放400亿元。在连续第六日净投放后,央行21日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

   近期资金市场上对跨季资金需求由21天转至14天。隔夜和7天期限低价融出的机构和量逐渐减少,资金面初步显现出收紧趋势,短期资金面有所收紧。截至21日午间收盘,银行间市场上,代表跨季资金需求的14天质押回购品种加权平均价格升至5.0337%,较上周五上升154.73个基点。银行间1天、7天及21天的质押回购加权平均价格分别为2.5564%、2.6811%及5.1282%。国债回购品种GC001、GC007、GC014及GC028分别报收3.705%、3.830%、5.870%及4.660%,国债回购品种R-001、R-007、R-014及R-028分别报收3.651%、3.971%、5.751%及4.700%。

   未来一段时间,从宏观经济方面看,5月经济、金融数据全面回落,显示内外需趋弱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压力开始显现,在中美及全球贸易摩擦再度升级以及当前实体经济融资仍较困难情况下,短期我国经济仍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市场信心受挫。预计后续货币政策将延续总量边际放松加结构性政策引导的格局,市场存在较强的定向降准的预期。短期内,受MPA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影响,资金面波动加大在意料之中,但跨季资金利率仍高企。近期央行多种举措以呵护流动性为主,有助于平抑资金面波动,预计6月底流动性总体上仍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