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李冻玲:20号胶上市呼之欲出 机遇来临or难度升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李冻玲 一德期货产业投研部橡胶分析师

核心观点

1.去年我国SCRWF产量仅30-40万吨。而20号胶的应用量大,进口依存度极高,2016年我国20号胶消费量约307万吨,占天然橡胶消费量的60%以上。

2.20号胶上市以后,预期促进沪胶向现货市场回归,沪胶高升水或难以保持,新胶抛在远月盘面收益减小(新胶仓单一般对标01合约价格)。

3.对于期现套利的大多数参与者来说,20号胶作为期货标的,二者价格回归的必然性更大,更利于市场风险的规避。

4.近期沪胶市场出现大跌,九一价差大幅变化,市场反应较大,但由于20号胶上市时间未定,目前沪胶仍面临着9月巨大的交割压力。

详细内容

上海期货交易所12日消息,20号橡胶作为特定期货品种的立项申请日前获证监会批复同意,继原油期货之后,20号胶将成为又一个面向国际化市场的新品种。由于20号胶大多采用进口,具有国际化属性,将会采用原油期货的模式,即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20号胶上市,将会对国内现货市场包括橡胶种植及生产企业、贸易商以及下游轮胎企业,期货市场以及在期现定价方面产生诸多影响,下面分别分析针对上述市场参与者进行分别分析。

一、20号胶与沪胶对比

沪胶的交割标的为国产SCRWF以及烟片,SCRWF实行品牌交割,主要包括海胶、云垦、中化国际、广垦以及曼列生产的一些品牌。进口烟片实行产地认证交割,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生产的3号烟胶片,一般来说烟片升水沪胶,较少用于期货交割。而20号胶主要是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地生产的符合国际标准的20号标准胶。

在性能和用途方面来说,SCRWF品级和国际5号胶类似,品质好,但是在某些性能中存在劣势,主要用于橡胶制品,少量用于轮胎。而我国轮胎生产中主要应用9710和SCR20,其中9710品质优于SCR20,性能接近STR20,而SCR20为复合胶,其原料有SCR10等,性能接近STR20混合。

SCRWF有产量低,应用范围窄等特点,去年我国SCRWF产量仅30-40万吨。而20号胶的应用量大,进口依存度极高,2016年我国20号胶消费量约307万吨,占天然橡胶消费量的60%以上,2017年我国标胶(主要为20号胶)进口量168万吨,占天胶(包括混合胶)总进口量的35%。

二、对现货市场参与者的影响

1.种植及生产企业

此前的沪胶交割标的为国内生产的全乳胶,长期以来沪胶给出远月高升水,新全乳注册仓单跟随远月价格,会对近月合约有高升水。20号胶上市以后,预期促进沪胶向现货市场回归,沪胶高升水或难以保持,新胶抛在远月盘面收益减小(新胶仓单一般对标01合约价格),从而吞噬掉国内种植及生产企业利润。为了应对市场冲击,主要生产企业需加产品转型,更多生产市场应用广泛的轮胎胶,或附加值更高的其他胶种,从而加大市场竞争力、提高效益。

图2:老全乳-沪胶01基差

2.贸易商

由于目前的沪胶远月高升水结构以及到11月老胶集中注销的制度,导致大量的套利盘参与,由此导致国内进口量大增。2017年下半年由于远月升水一度达到3000以上,套利需求猛增,大量的国外库存转移到我国,全年混合胶进口达到275万吨,造成我国供应严重过剩,压制橡胶价格。在20号胶上市之后,一方面远月高升水或许会得到缓解,非标套利需求或许会有所下降,混合进口量有下降可能,总体来看,套保需求的下降,或许会导致天胶进口总量的下降,从而缓解国内供过于求的局面。

3.下游轮胎企业

目前我国轮胎企业对于期货市场的参与度极低,一方面来说天然橡胶市场长期处于熊市,现货价格极低,轮胎企业对于价格上涨的担忧很小。此外由于轮胎用胶多为标胶、混合以及国产9710等,而全乳胶主要用于橡胶制品中,轮胎企业在期货上建立虚拟库存的实际意义大打折扣。

目前胶价已处于熊市末期,现货价格接近万元附近,未来轮胎企业即将面临原料价格上涨风险,在20号胶上市以后,轮胎企业可以选择在20号胶进行买入套保,建立虚拟库存,锁定成本价格并节约库存费用。或者在担心库存贬值情况下,在期货进行抛出保值,目前轮胎企业库存量小并且一般来说思想较为保守,不太会进行卖出套保,在未来库存较大情况下,进行卖出套保的意义将会增大。

三、期货市场操作方案

1.期现套利

在目前的沪胶期现套利中,由于可交割的全乳胶年产量有限,每年仅40万吨左右,因而多数的套利模式为非标套利。目前的非标套现货标的包括混合胶、标胶、越南3L等,但全乳胶与混合和标胶的使用途径有所不同,通常仓单不会流入现货市场,因而导致沪胶与天胶现货定价体系的分离。在20号胶上市后,由于其在轮胎中应用广泛,与混合胶等其他品种在应用和价格方面紧密联系,对于期现套利的大多数参与者来说,20号胶作为期货标的,二者价格回归的必然性更大,更利于市场风险的规避。沪胶的期现套保需求减少,或会导致9月空单压力减小,降低远月高升水。

2.跨品种套利

由于天胶的工农结合属性,导致与其他品种之间的价格联动性差,难有可行的跨品种套利机会。在20号胶上市之后,可进行沪胶与20号胶之间的跨品种套利,在价格回归的必然性方面,由于天胶与现货市场联系紧密,价格相关性高,而沪胶的交割属性导致其在9月回归现货市场,因而可以进行买20号胶抛沪胶的跨品种套利。由于跨品种套利的成本较期现套利成本低,并且不涉及现货,参与主体要求较低,预期两个品种的市场参与度更高。买入20号胶抛沪胶的操作预期将使二者之间价差收窄,并间接使得沪胶与现货之间价差收窄。

四、其他市场影响

1.影响沪胶价差和持仓

一方面,由于20号胶分散沪胶的期现套保头寸,会导致沪胶09合约的做空压力减弱,此外,沪胶与20号胶的跨品种套利会使得沪胶远月高升水有所改善,九一价差或难以达到2000以上。在仓单方面,目前天胶的供过于求导致沪胶近月价格竞争力低,往往仓单压力要到9月、11月集中释放,20号胶上市之后沪胶贴近现货市场,有可能提前流入现货市场,分散仓单压力。

2.增加全球市场定价权

由于沪胶的交割标的影响,其在国内贸易商拥有较强的定价权,但在全球天胶市场的定价方面没有话语权,目前全球标胶定价多参考SICOM市场,全球约70%的轮胎制造商在新加坡设有采购中心,按照SICOM期货价格加升贴水定价,但是SICOM的参与资金有限,市场流动性低。在我国20号胶上市之后,其定价模式以及交割标的将使得其与国际价格接轨,由于我国的需求量大,预期在全球市场的定价上影响力越来越大。

综上所述,在20号胶上市以后,无论对于现货市场的各个参与主体,或对目前的国内外期货市场,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有可能彻底改变目前的天然橡胶期现市场。近期沪胶市场出现大跌,九一价差大幅变化,市场反应较大,但由于20号胶上市时间未定,目前沪胶仍面临着9月巨大的交割压力,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