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避实击虚

期货日报

关注

   公元前684年,即位不久的齐桓公为报干时之战(鲁庄公讨伐齐国的战争)之仇,不听国相管仲“内修政治、外结与国、待机而动”的意见,发兵攻鲁,企图一举征服鲁国,向外扩张势力。鲁庄公闻报齐军大举来攻,决定动员全国力量,同齐军一决胜负。就在鲁庄公准备发兵应战之时,深具谋略的鲁国士人曹刿自告奋勇,请求与庄公出战。

   齐鲁两军在长勺(今山东莱芜东北)相遇,鲁庄公根据齐强而鲁弱的形势,欲先发制人鼓励士气,但被曹刿劝阻。齐军见鲁军按兵不动,便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起冲击,但均未奏效。由于三次进攻失利,齐军士气开始低落,兵士十分疲惫,而鲁军阵势稳固,斗志高昂。曹刿见战场形势发生了有利变化,建议庄公实施反击。鲁军将士一鼓作气,击溃齐军,而后又乘胜追击,获得了长勺之战的胜利。

   探究长勺之战弱鲁能击败强齐的背后原因,《左传·曹刿论战》给出了克敌制胜的答案:“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可以看到,长勺之战的规模虽然不大,但它却正确体现了兵家避实击虚的作战规律和原则。孙子曰:“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意思是掌握作战取胜的关键在于避其锐气,击其惰归。

   在期货市场中,总有一些投资者喜欢抄底和摸顶,但又掌握不好节奏,摸不清、看不懂趋势是否达到尽头,因而出现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果。不是说抄底和摸顶的交易思路不对,只是没有掌握必备的核心要点。一般来讲,需要同时满足三个层面的因素,抄底和摸顶才有把握和可操作性,“避其锐气,击其惰归”的交易思路才能奏效。

   第一,必要触发政策因素。通常政策顶(底)往往先于市场顶(底)出现,从2014年年初甲醇的大幅上升行情、2017年焦炭连续拉升走势、今年棉花和苹果的上涨行情可以发现,每当监管上祭出“提保增费限仓位”的政策措施后,单边趋势才会受到遏制,之后不久会迎来反向行情。

   第二,必须满足基本面因素,即商品供需预期发生变化。极端上涨或下跌行情的出现,往往也有自身的供需因素在起作用,如果基本面转势信号出现,见顶或见底的概率又将增大。

   第三,应关注短期多空强弱态势的变化。这可以参考商品合约多空前20席位的持仓净头寸是否发生转变,以及技术层面给出的信号(顶部与底部形态确立)。

   综合来看,抄底和摸顶的操作需满足客观条件才能实施,必须同时出现政策信号、基本面信号以及短期多空层面信号,行情才具备转势基础。此时,投资者在“避其锐气”后,“击其惰归”介入操作,收益风险比才会最大化。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