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股指弱势为主 反弹谨慎参与

期货日报

关注

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跳空低开,大跌3.78%。中美贸易摩擦、部分个股盘中大跌以及经济数据不佳等利空因素集中发酵,市场悲观情绪蔓延,短线能否企稳,我们认为取决于资金面以及政策面。

近期盘面弱势的原因,可归因为以下四点:

第一,资金面存隐忧。对于全市场而言,资金面并没有太大问题,央行6月合计投放6630亿元MLF,为市场提供了充裕的现金流,Shibor一周利率在2.8%附近浮动,也从侧面印证了资金面无碍。但对于股市而言,局部却存在较多隐忧,一方面自6月15日当周开始,A股连续四周限售解禁规模超700亿元,另一方面上周CDR基金正式募集,同时工业富联上周开板对场内资金起到一定分流作用。尽管全市场资金相对充裕,但权益市场量能不济,缺少增量资金,一定程度上造成市场情绪谨慎。

第二,股权质押风险暴露。自上周四起,个股出现闪崩潮,如贵人鸟、波导股份等多只个股盘中跌停。上述跌停股普遍呈现如下特征:一是重要席位含有信托计划或是资产管理计划的身影,二是个股股权质押比例偏高,三是流动性不佳,四是个股业绩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问题。在信用风险不断扩张的背景下,资金回避高质押比例的个股成为当下的共识,而民企占比较高、流动性不佳的小盘股随后成为连带调整的对象。

第三,宏观经济数据难以提供正向预期。从结构来看,5月数据呈现微观强、宏观弱的特征,六大电企耗煤量、钢铁日均产量维持在绝对高位,而投资、消费等数据却创出多年以来新低。我们认为,微观数据向好难以持续,环保限产叠加春节偏后造成上游开工季整体延迟,微观数据偏暖并不意味着需求旺盛。反观中游行业,在非标转标、中小银行存款荒、PPP整顿的压力下,企业融资链条被切断,资金来源萎缩将限制企业产能的扩张,若后续融资政策不变,内需端拖累生产端是大概率事件。

第四,对于中美贸易冲突的担忧。继美方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特朗普政府18日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先进制造作为美方遏制中国的主要方向,通讯、计算机等TMT板块领跌。针对这一事件,除关注情绪端的冲击外,后续还需关注汇率端的连锁反应。鉴于欧盟、中国等经济体为减少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冲击,未来可能偏好弱势货币,主要货币贬值可能令美元重新成为强势货币。

短线来看,在利好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资金难以找到驱动指数上行的逻辑。之后权益市场能否企稳向上,取决于两方面信号能否出现,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下,逆周期政策能否开启;二是关注监管层如何应对信用违约风险,定向降准、稳杠杆或是政策发力的方向。后市市场将以弱势为主,短线参与意义不大,建议投资者空仓观望。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