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民心品种0619—股指:大盘股有补跌风险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 吴鹏

来源:Future民心所向

6月19日,股市大跌,所有指数都创了2018年以来的新低,沪深两市共有1015只股票跌停,仅有3%的股票上涨;年初至今,上证综指跌12%,沪深300跌10%,上证50跌9%,创业板指跌12%,中证500跌18%。上一次民心品种公众号中发表股指期货报告是5月30日,当时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一句讲话“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用来提示市场风险,三周后的今天,市场又有了相当幅度的下跌。今天尾盘出现了技术性反弹的迹象,短期的技术性反弹或许正在开始,但中期仍提示两个风险,央行中性偏紧环境下的流动性风险,以及大盘股补跌的风险。

1

权重股企稳提示反弹迹象

今日银行股以及其他部分权重股有大资金买入维稳的迹象,考虑到下跌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此现象或刺激市场开始技术性反弹。今日盘中,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出现了有规律的大资金买盘,尤其在尾盘更是出现巨量资金托盘。下图是今天银行板块指数的分时线和日K线。今天盘中波动性的巨量资金买盘频繁出现,在尾盘更是成交量大幅放大。日K线上,今天银行板块放出巨量,探底回升收出十字星。鉴于股灾期间有过大资金买入大盘蓝筹股维稳、引发市场短期反弹的先例,从5月下旬到今天市场中各指数都有了10%-20%不等的跌幅,看好大资金入场维稳引发至少一波技术性反弹。

2

缓解流动性风险需央行实质性宽松

困扰中小盘股的流动性风险需要央行实质性宽松才会缓解。5月下旬开始,债务风险影响股市。首先是信用债违约有所增加,债券市场屡屡出现价格暴跌,之后债市风险传导到个股,到单个行业板块,之后传导至越来越多的中小盘股。5月30日上一篇股指期货的民心品种发表时,股市的情况是神雾环保贷款逾期、债券违约,导致神雾系股票暴跌,东方园林发债认购不足,导致股票大跌停牌,并且下跌扩散到整个环保行业板块。5月30日至今,投资者对于流动性风险的担忧开始扩大到整个股市。5月30日至今股市每天都会出现崩盘式跳水下跌的股票,下跌原因从债务风险开始扩散到股权质押风险,从上市公司的发债融资困难,开始扩散到上市公司股票下跌引发的股票本身的风险。在央行有实质性宽松之前,股市的流动性风险仍有可能继续恶化。央行在上周五进行了1000亿国库现金定存、605亿抵押补充贷款(PSL),今天进行了2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但只是为市场提供临时流动性,实质性宽松还是要等类似4月份定向降准的动作。

3

上证50仍有补跌风险

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白马股、蓝筹股在5月下旬至今的下跌中,跌幅小于中小盘股,但中小盘股流动性风险若不缓解,迟早引发大盘股的显著补跌。当机构投资者或者个人投资者受到部分股票下跌的影响,被迫变卖资产维持自身流动性需求时,就可能开始抛售其他流动性好的资产,比如交易活跃的股票,其中很多可能是大盘股,最终导致上证50、沪深300大跌。这也是当初股灾的原理。6月1日A股正式被MSCI纳入,导致4、5月份有外资持续流入大盘白马蓝筹股,进行与MSCI相关的配置,外资买入是大盘股至今跌幅较小的原因。经统计,4、5月份沪股通、港股通净流入将近一千亿人民币。5月30日民心品种中重提过大盘股2018年大趋势向下。今天的行情说明,千亿外资不足以改变A股本身的趋势,大盘股可能回到了下行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