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美债收益率攀升 期债承压

期货日报

关注

   2018年年初以来,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4月24日10Y美债收益率突破3%的重要关口,5月17日10Y美债收益率盘中突破3.12%,为近7年来首次。如果美债收益率持续保持高位或进一步走强,则将制约我国利率未来的下降空间,期债走势或承压。

   目前来看,美债收益率大概率保持高位偏强,美国经济复苏、通胀与加息是美债收益率提升的主要因素。

   第一,美国经济增长未到拐点是基础判断,未来名义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上升。2018年以来,美国经济仍持续复苏,景气度维持相对高位。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服务业PMI初值分别录得56.5%和54.4%,均高于预期及前值。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录得98.8,高于预期及初值,反映消费者对美国经济信心仍强。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就业市场改善,零售数据持续向好。特朗普的基建和减税刺激有望进一步提振美国的投资和消费需求,边际产出处于上升通道,经济增长尚未到拐点。

   第二,美国通胀风险上行,核心通胀持续走高。一方面,美国工业部门和就业部门的产能利用率均处于相对高位,3月美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超过78%,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3月失业率录得3.9%的历史新低,意味着劳动力市场接近饱和。截至3月,薪资在的过去12个月内增长2.7%,产能利用率高企和薪资上涨压力增大,直接推升美国核心CPI的上行风险。

   另一方面,近期油价大涨突破70美元关口,可能继续上行进而拉升通胀。在需求方面,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石油等能源需求将增加。在供给方面,OPEC、俄罗斯达成减产协议稳定油价,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中东危机、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趋冷等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影响原油供应。供需上的紧平衡从基本面上支撑油价上行,推升通胀压力。

   第三,美联储仍处于加息缩表通道。5月FOMC会议,美联储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加息3次、3次和2次,2018年底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预测维持在2.1%。按照2017年10月美国启动的缩表计划,2018年美国国债将缩减约2500亿美元,MBS缩减约1700亿美元。在实体经济复苏、通胀和失业率数据的支撑下,近期美联储官员不断鹰派表态,美联储仍处于加息缩表进程中。

   美债收益率持续保持在高位或进一步走强,将通过两方面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从而制约我国利率下行空间。一方面是中美利差收窄,美元资产更受青睐,加剧国内资本外流压力。当前10Y美债收益率已突破3.1%,中美利差压缩至60bp左右,未来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和美债收益率上行,中美利差逼近下限,进一步收窄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在美强欧弱格局未明显扭转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或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甚至出现进一步上涨,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贬值压力。

   综上所述,当前期债市场投资者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国债供需、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等方面,并未对美债收益率上行和美元升值有太充分的预期。若美债收益率持续保持高位或进一步上行,则将带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制约着我国利率未来的下降空间,这意味着外围冲击可能成为期债走势新的利空因素。                                (作者单位:东海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