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境外人民币汇率期货发展较为迅猛

期货日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引言

2017年10月底,中金所启动了欧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与澳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的仿真交易,并争取要在今年推出外汇期货,以规避非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满足居民外汇投资需求,切实提升金融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近年来,离岸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发展迅猛,多家境外交易所纷纷推出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而我国境内何时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A 人民币汇率期货的发展

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各国纷纷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的波动幅度开始加大。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曾就建立外汇期货市场进行了尝试。1992年6月,上海外汇调剂中心推出了外汇期货交易的试点,交易品种包括英镑、马克、日元、瑞士法郎、美元和港币。中国人民银行也曾于1993年6月批准并公布了《外汇期货业务管理试行办法》。然而,在当时人民币汇率双轨制的背景下,外汇期货价格难以反映对汇率变动的预期,加之许多对外汇现货交易的严格附加条件,买卖难以自由及时进行,因而导致需求缺乏、交易冷淡。由于市场需求长期不足,1996年3月《外汇期货业务管理试行办法》被废止,境内的外汇期货交易就此偃旗息鼓。

2015年8月11日汇改实施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经过多次微调,目前形成了“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逆周期调节因子”的模型,其中“逆周期因子”恢复中性。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有所上升,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依然保持总体稳定、基本平衡。近一段时期,我国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更加明显,市场对各主要货币走势看法合理分化、预期趋稳,人民币汇率呈现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态势,推动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外汇市场基本实现自求平衡。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市场化,双向波动将成为新常态,为此境内市场对于人民币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的需求与日俱增。相比之下,目前境外人民币汇率期货发展较为迅猛,了解境外期货市场人民币汇率期货合约,分析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的发展现状,可以为境内人民币汇率市场建设积累经验。

2018年2月,《境外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月度报告》显示,截至2月底,共有10家交易所的人民币期货仍在交易,其中新交所、港交所、台期所三家交易所成交量占全市场的99.86%,成交金额占全市场的99.84%。

B 港交所合约介绍

离岸人民币的发展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有助于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港交所于2012年9月推出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为全球首只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

目前港交所人民币货币期货、期权有6个品种,即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欧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日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澳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和人民币(香港)兑美元期货。

根据2017年《香港交易所市场资料》公布的数据,2017年港交所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中,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成交量最大,占5个期货品种总成交量的98.05%;人民币(香港)兑美元期货占5个期货品种总成交量的1.60%。就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自身的成交情况看,近两年成交量上涨较快。

C 台期所合约介绍

2015年7月20日,台期所挂牌两档人民币汇率期货商品,分别为合约规模2万美元的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及合约规模10万美元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

台期所公布的各商品年成交量统计表显示,2017年,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的成交量大,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占二者成交量之和的79.87%。但就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自身而言,自2015年上市之后,近几年成交量逐年递减。

D 新交所合约介绍

2014年10月20日,新交所正式推出人民币期货合约,包括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和人民币兑美元期货合约,合约规模分别为10万美元和50万人民币。实际上,作为国际上比较受关注的货币,人民币早已有其对应的汇率期货产品,可惜这些产品都在离岸人民币市场。比如,2012年,港交所推出了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而此次新交所推出的人民币期货合约既覆盖了离岸人民币又覆盖了在岸人民币。目前新交所外汇期货中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期货有人民币兑新元外汇期货、人民币兑美元外汇期货、欧元兑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新元兑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

根据新交所网站公布的数据,2017年新交所外汇期货的成交量增长59%,累计成交量从2016年的6285595份合约增至2017年的9996635份合约,交易活动不仅全年保持强劲,外汇期货总成交量也按季度增长。

在此背景下,新交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同比增长270%。2017年年初,新交所在上市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市场中所占的市场份额约为50%;2017年年底,这一比例达到75.5%。进入2018年,新交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在3月有20天突破10亿美元大关,凸显了新交所人民币期货的强劲增长势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