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国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期货日报

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好处

   对于中美贸易问题,李克强表示,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他希望双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贸易战。

   “去年中美贸易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800亿美元,能走到这一步是靠市场,按照商业规则来推进的。”李克强表示,不愿意看见比较大的贸易赤字,不仅对美国,希望贸易总体平衡,否则难以持续。

   李克强说,中国继续推进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包括在服务业、制造业、商品等领域。美方企业可以抓住机遇,同时也希望美方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我们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希望美方不要丢了这个平衡中美贸易的重器,否则就是丢了赚钱的机会。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

   李克强在回答中国是否有可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时说,中国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运行也是稳健的。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已达80多万亿元,银行资产有250多万亿元,你说没有点风险,那是不可能的。但我曾经说过,我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是比较高的,高于国际标准。目前我们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15%左右,这也相当于存了20多万亿元的风险准备金。”

   李克强表示,金融领域也有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或者规避风险的行为在兴风作浪。最近我们监管部门主动出手、果断处理,就是要让这些点状的风险不扩散,该戳的“脓包”还是要戳,否则也有道德风险。而且在处理的过程中,也注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累了经验。未来有类似的问题出现,还会坚决地处置。

   “我们这次机构改革把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也是要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李克强说。

   欢迎“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

   对于中国推动“互联网+”的新举措,李克强回答说,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这几年能够行稳致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轮浪潮中成功挂上了“互联网+”这个风帆,它催生了新动能,这几年我们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成为发展主动力,使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革,这些都是相互关联的,从而有效避免中国经济“硬着陆”。

   李克强表示,下一步还要采取推动“互联网+”的许多新举措,比如说过去一些“互联网+”的企业总是到海外上市,现在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的制度措施,欢迎他们回归A股,同时要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我们还要推进“互联网+”来拓展“智能+”,把它和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结合起来,推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向前发展,既快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