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别让金色礼盒变成潘多拉盒子

期货日报

关注

  控制自己的欲望,时刻保持清醒

   今年是我正式入行第十年了,这是人一生中最黄金、最美好的十年。有时候我会庆幸自己踏进了期货行业,因为它的快节奏、无牛熊、杠杆交易,可以在人生种种限制与无奈之间提供一种拓展深度的可能,让最平凡、最渺小的人类熠熠发光,让最卑微、最不起眼的梦想大到无法想象。我也庆幸参与的是这样的十年,可以经历金融危机、股指期货上市、国债的前缘再续到超级牛市的来临,新业务层出不穷,沉寂已久的行业焕发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我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是全国最早的一批证券投资者,在别人还不知道股票是什么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四处购买原始股。作为大学教授,不用坐班的便利给了他们充裕的时间,每天饭后,家里非常安静,我做作业,他们也像小学生一样在各自的桌上认真做着投资笔记。那是一个计算机并不普及的年代,获得信息的途径几乎只有书籍,我家有一面墙的书,塞得满满当当,然而只要新华书店有新的投资类书籍上架,他们都会购买。这样兢兢业业的付出让他们在不长的时间内,从大厅的小小散户,到在证券公司的大户室有了固定的房间。

   说起来各位别笑,当年在我们这个不发达的城市,只有一家本土证券公司,它有多么牛呢:位置在商业街正中心,交易大厅门头赫然几个大字“证券交易所”。数年时间里,没有任何人提出过异议,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唯一的证券交易场所叫这个名字,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实至名归。当然,如今这家公司早已凭借抢占时间先机拓展的体量和长久积累的商誉成为资本雄厚的集团企业,在主板上市,每年要接受一轮接一轮的监管检查,业务上甚至变得有些谨小慎微起来。

   父母把投资当成了教书以外最重要的事业之一,而那几年也一直做得顺风顺水,小亏大盈,甚至吸引了一些人想要把钱交给他们来投资。每每此时,他们都会笑着婉拒,但是对于投资看法和交易理念却从不保守,只要有人询问,必然倾囊相授。与当时的他们不同,有些投资者在顺利获利,特别是赚了一大笔钱之后,飘飘欲仙,自我膨胀,感觉自己是股神降临,别说接受别人的资金,甚至都敢于借钱撬动杠杆。也许运气好,又继续盈利,于是他们的胃口越撑越大,犹如一个没有根基的气球,飞得越来越高,有朝一日膨胀爆炸,跌落得无影无踪,连碎片都无处可寻。

   《朱子治家格言》有云:“伦常乖舛,立见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本意是七曜(日月金木水火土星)的运行,后来引申用于人伦,指人的本性、品德,顺应客观规律去做事,提升自己,涵盖了诚信、仁义等一切美好品行的道德范畴。德,即是对道、对规律的认识、理解和践行,是人文精神的一种传播。道是在承载一切,德是在昭示道的一切。大道无言无形,只有通过我们的思维意识去认识和感知它,而德是道的具体实例、是道的体现、是我们能看到的心、是我们通过感知后所进行的行为。因此,如果没有德,我们就不能如此形象地了解道的理念,这就是德与道的关系。

   在市场中打拼,最难得的就是正视自己,控制自己的欲望,时刻保持清醒,不断学习和进步。很多人在困顿交错时往往能做到约束克制,而一旦风起云涌,站立巅峰,却难以克己,放纵自己的物欲,嚣张任性,甚至堕落沉沦,如此一来,财富这种资源必然流动到更加能够焕发价值的地方去。在市场中,由于概率的存在,每个人都会有那么几次盈利的经历,但是这些财富也许仅是运气带来的,拥有者并没有为其付出辛劳汗水,而他们却误以为这是命中注定应得的。殊不知,人生的任何礼物,早已暗暗标好了价格,如果没有足够的修炼,纵然拿到了金色礼盒,也会变成潘多拉盒子。

   市场是公平的,若是无资无质,内心浮躁,短暂拥有,不过幻梦一场,最终道法自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