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橘子汽水的故事:亏损是成长的必经路

期货日报

关注

   春季是各种心理疾病的高发季,很多人在这段时间会觉得抑郁、沉闷,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恰好此时,有一篇文章在投资圈被频繁转载,内容是某个投资者对自己稳定亏损的交易记录,文字透出无限的悲凉和无奈。很多朋友纷纷留言分享自己的投资经历,还有很多鼓励的言语。对他人的痛苦其实我们很难感同身受,正如鲁迅所说,人类的悲苦并不相通。在交易的路上,多数时间我们是孤独的朝圣者,有时候甚至不知道方向在哪里。

   2017年,我开始系统地将自己以往接触到的交易案例和心理学理论结合起来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时常有醍醐灌顶的感受,有很多道理明明已经在我们面前,但就是无法领悟,这是因为我们总是用部分的、割裂的眼光在看待它。如果一件事让你困惑,不妨后退一步,在更宏大的背景下,联系地看待问题,也许就能懂得和领悟。的确,我们都不喜欢那个失去能量、沮丧的、悲伤的自己,没有人喜欢这些消极的情绪,但这并不是说消极的情绪就没有意义,它如同痛,是一种保护,如果没有痛感,你撞到头破血流却不以为意,必然伤害健康,而这些消极的情感可以保护我们的心理健康。除此以外,更加重要的是提醒我们在哪里出了问题,应该怎样去解决它。

   橘子汽水的故事

   多年前,我还在做见习客户经理的时候,遇到过这样一位客户,她总是笑眯眯的,从表情上无法看出她的交易情况。每当其他客户亏损的时候,他们会去对面的酒吧买醉,有些人甚至会大哭一场,然后恨恨地说再也不做了。的确,大浪淘沙,期货行业客户迭代速度极快,不乏那些失败了就销声匿迹的,也有的是喝醉一场重头再来,却没有反思、没有进步,抱着试一试运气的心态想要翻本。可是我遇到的这位客户不同,她有一个习惯,永远不碰含酒精的饮料,只喝水或者橘子汽水。时间久了,她告诉我,橘子汽水代表亏损了。她从不借助外力平复自己的心情,而是点一瓶橘子汽水,静静坐一会,体会这种消极情绪的弥漫升级到最后消退,然后平复心情,开始一丝一丝梳理自己可能出错的地方,再一点一点修补。

   遇到难以逾越的交易瓶颈,有人买醉,有人倾诉,甚至上网发帖宣泄,这样做情绪的垃圾的确宣泄了,可是并没有真正成长,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依然会再犯错,再次难过,会愤怒、会痛苦、会不知所措。遇到挫折的时候,也许你会埋怨自己运气不好,虽然世界上就是有那些一帆风顺的人,一入场就盈利,但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以一城一地的得失代表全部。

   成为自己的治疗者

   有的投资者总是希望有什么简便易学的方法突然打开交易的任督二脉,无需付出辛劳,不用承担亏损的痛苦就可以有大额进账,正如一些人寄希望于有什么灵丹妙药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这也是生物疗法一直以来受到质疑的地方:人们将会依赖药物,而不是去克服生活中给他们造成心理障碍的困难局面。如果服用药物就可以消除病症,人们可能永远不会调整自己,而这样的调整恰恰是可以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及人际关系产生永久性积极影响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可以短暂解决痛苦体验的物品和人都属于此列,烟酒药物、体贴的养育人、解决一切的伴侣、听你倾诉的朋友等。

   不过,我们的成长是复杂的、令人迷惑的,隐藏或外显的自我修正过程是陌生新世界的推动。无论变化大小、程度如何,成长总是伴随着代价和痛楚,没有任何魔法能使人们获得奇迹般变化,也没有不做任何努力的成功。在我们对于数万客户的跟踪分析中,没有一人能够不经历亏损而达到稳定盈利,即便在达到一定阶段稳定盈利的客户中,也时常伴随着亏损,甚至突然出现大额回撤。即使是最坚强的人,成长过程也是伴随着冲突和焦虑的,而对于那些心境本就不平衡的人来说,这个过程可能更加难熬,但是沉迷现状,可能要付出数十倍的辛劳。总之,没有谁应当为你承担金光大道的铺路石,如果想要把自己维系于任何外力,都将是徒劳的。

   我们终将回答出:我是谁、我的问题是什么、我如何努力解决它。我们终将发现: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治疗者,外力无法使自己真正成长,它只是提供了这种可能。外部现实常常没有任何意义,理性就是在每分每秒对外部的选择中得到的,理性意味着选择不具真实的现实,并且相信有一天会发现,为这个选择而承受的所有恐惧痛苦都是值得的,有一天它终将变得有意义。

                                       (作者单位:华安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