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菜油 逐步布局长线多单

期货日报

关注

   近期,郑油1809合约走势坚挺,这主要得益于国储库存处于历史低点,且国内需求端稳定的逻辑支撑。虽然目前处于油脂消费淡季,但是长期来看,菜油基本面在三大油脂当中表现最佳,目前阶段是以时间换空间,菜油具备长线做多基础。

   种植面积连年下降

   我国油菜籽种植面积自2014年以来出现首次下滑,在2015年临时菜油收储政策取消后,连续3年种植面积下滑,产量跟随下滑,截至2018年国内预期油菜籽产量仅477.5万吨。但是国内油菜籽需求不减反增,已经连续4年出现消费需求增加,截至2018年,国内预期油菜籽需求量为942万吨。国内供给紧张格局已经形成,这就增加了菜油的抗跌性。

   我国油菜籽临时收储制度于2008年颁布并于次年开始执行,2015年取消。在这7年间,国家临储菜油共收购了690万吨。在2009—2015年期间,国储菜油轮换也曾进行了三次,但成交效果不尽如人意,导致菜油库存大量积压。自2015年12月以来,国内经历三次集中抛储,第一次是2015年12月11日持续到2016年6月1日,总共抛储21次,共成交220万吨;第二次抛储从2016年10月12日持续到2017年3月8日,共抛储208万吨菜籽油。第三次抛储从2018年1月5日持续到2018年2月2日,共抛储21万吨菜籽油,并且包括90万吨定向销售菜籽油。经测算,当前国储菜籽油储备降至40万—150万吨之间。

   贸易商积极补库

   按照《国家临时存储食用油竞价销售交易细则》第二十七条规定,出库最晚日期为2018年4月3日,这就意味着4月菜油集中出库,但是市场对集中出库的压力预期并不大,因为这些拍卖主要是库存所有权的转移,临储菜籽油从国家所有转成了贸易商社会库存,目前国储菜油库存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贸易商积极接库等待旺季菜油消费所带来的价差利润。因此,集中出库并不会形成压力,而会转化成供给紧张的动力。

   近三年来,由于油菜籽主产国加拿大、欧盟和澳大利亚天气状况良好,这些国家种植油菜籽面积和产量出现双增的局面,导致全球油菜籽供给转向供给宽松的状态,截至2017年年末,全球油菜籽期末库存为619万吨,较2016年期末库存增长14.2%。其中,加拿大是我国主要油菜籽进口国,我国政府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这将对加拿大油菜籽进口形成带动,缓解国内供给短缺的问题,对菜油盘面带来一定的压力。

   压榨利润高企

   2018年年初以来,广东地区进口油菜籽压榨利润持续维持在正值以上,并且利润不断扩大,这吸引油厂开机率快速回升。根据天下粮仓的调查,沿海地区进口油菜籽加工厂开机率在61%,纳入调查的101家油厂菜籽压榨量增加至126150吨,较上周增加47.4%。丰厚的压榨利润带动油菜籽进口量增加,预计3月菜籽到港量将达到33万吨,原料供应将非常充裕,对近期盘面会产生一定的压制。

   综合以上分析,短期内由于丰厚的压榨利润,国内菜籽进口增加,并且目前处于消费淡季,菜油将承压。但是从长期来看,较低的菜油历史库存和稳定的消费需求,令菜油具备上涨基础,因此我们对长期菜油期价预期较好,可等待筑底后的回升。

                                (作者单位:格林大华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