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年三十品花生

期货日报

关注

   大年三十儿,我把98岁高龄的老父亲从医院接回家过年。琳琅满目的年夜饭桌上,我又拿出了老父亲最爱、全家人青睐的五香花生米。趁着大家津津有味品酒吃菜嚼花生,我郑重宣布:今年的五香花生米不是买的,是我亲手做的。

   大家一听有些惊异——你根本没下厨怎么做的五香花生米?啥时候精通的这一手?快快从实招来!

   我的花生米故事说来话长,还得先从炒黄豆说起。我喜欢吃炒黄豆,炒黄豆吃得越多越香,不过虽然黄豆是全球举足轻重的大宗商品和期货品种,但我经过多次比较,发现炒花生其实比炒黄豆更好吃。尤其五香花生米,香喷喷脆生生,不油不腻不剥壳,好吃方便无污染,当之无愧是亲友团聚、突击加班、旅游休闲之首选。

   有一次出差外地,飞机晚点半夜才到达,住进宾馆突然发现忘带五香花生米。实在忍不住,出门找到宾馆附近的夜市。谁知五香花生米卖完了,只有一点生花生。我想,吃生花生也比泡方便面强啊,碰巧宾馆服务员说可以帮我装几个纸杯,用微波炉煮花生,还往纸杯的水里撒了些泡方便面的盐,这叫做有盐有水有滋味儿。

   网上说煮花生最科学,因为其富含的维生素、锌、不饱和脂肪酸、白藜芦醇、可溶性纤维等营养成分便于消化吸收,只可惜不方便存放和携带。有一天我突发奇想:能不能用微波炉炒五香花生米呢?

   说干就干。我把煮饭时添加的生花生洗净,撒上盐和五香粉拌匀,装在盘子里放进微波炉。先用低火和中火都不见动静,高火一打居然成了半生半煳焦。原来微波炉加热火力并不均匀,而是像打仗一样分为主攻、助攻和佯攻。

   几次实验下来,我的微波炉烹制花生技术日臻完善:以半斤花生米的量,用高火烹制,首次2分钟,之后每次1分钟。加热一次就用勺子翻搅几下,防止受热部位不均匀。每次加热后尝尝看熟没熟,大约五六次,熟了就打住。

   微波炉自制五香花生米,炒熟不炒煳并不难,难的是炒脆。脆的关键是充分脱水,进微波炉之前尽可能晾干,最后一次加热后别忙着馋嘴,要让花生在微波炉里尽量多待个把小时,充分挥发水汽,直到放凉了再取出来,那就是香脆可口的五香花生米了。哪怕没有五香粉,光拌盐也照样好吃。

   微波炉自制五香花生米,最大特点是简便易行,基本不占用什么时间。现在家家户户,还有职场办公地方,如我们公司的茶水间都设有微波炉,可以利用加班的空隙顺便烹制五香花生米,装在瓶子里能放半个月。

   年夜饭桌上我告诉全家人:中国花生自2000年起,单产、总产、贸易出口量和产值已连续15年稳居世界第一,种植面积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位。年产量1600多万吨,年出口量长期在70万至80万吨,分别占世界年度总量的40%左右。花生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出口农产品,主要用途为榨油和食用,并且食用量占比逐年上升。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差距的缩小,价格优势降低,出口数量逐年递减,逐渐由“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待到花生期货成功上市,一定会有更多的期货人,像我一样享受着自制五香花生米的小小成就感,为期货事业加班加点,撸起袖子加油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