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书香浸润春节

期货日报

关注

   春节团圆,其乐融融。在经济生活富裕的今天,美食家宴户户不缺,亲情乡情增添了浓浓年味。面对拜年走亲访友纳客,实感比平时工作更累。忙完了一天,到了夜晚,家人入睡,我悄然拧开书房桌上的台灯,清静地享受起文化大餐,让书香浸润春节。

   翻开新唐诗,品读精炼的语言,体味衷肠的忧思。王维的“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说出了一个常年独居异乡的人,遇到来自故乡的人,激起强烈乡思,急欲想知故乡的变化、人事的心情。感情亲切,栩栩如生,真挚动人,如临其竟,耐人回味,他离乡的心情,我今天在家享天伦之乐,顿感时下人生的幸福。

   在史书里遨游,就像打开一部中国历史的长卷。阅读古代传记故事,体察历史人物心迹,觉悟人生的真谛,莫不从书中找到答案,会不自觉地升华为对生活、对生命的洞然。读史书使人明智、清醒和智慧;而知识使人文雅、谦逊和谨慎,在令人快乐的同时,又能塑造良好的性格。

   品读美食之书,让节日更美味。人们追求温饱已成过去,今天盛行的是健康饮食。春节精致的佳肴,或许没太多值得渲染的厨艺,享用各种美食,品出的是生活,是乡情,是文化,是幸福,是满足,就像读林语堂的美食文字,道出的是生活感悟,品享的是精神大餐。可以做很多让别人开心的事,没有比烹调美食更容易得到赞赏,这种时下年轻人的观念,是古人不曾有过的。

   静读花草闲书,既赏心悦目,又陶冶情趣。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走进有花的房间,幸福感觉油然而生。正如老舍先生所言,“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人性如花草,适时施肥、浇水、修剪,才能繁花似锦,风景优美,生机盎然,永葆生命,不无折射出人生的道理。

   读圣贤之书以含养身心,悟会大道;读君子之书以知察天地,通晓人情;读学者之书以强化专业,精益求精,诚是人生阅读的正途。多读必多益,大悟必大进,岂不快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