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混沌时代”,区块链技术需一方净土

期货日报

关注

   在ICO(首次代币发行)被相关监管部门叫停后,按捺不住寂寞的“炒币者”或把阵地移师境外平台网站,或变换手法继续参与虚拟货币交易。近日,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面对境内投资者转向境外平台参与交易的现象,相关监管部门不断发声提示风险,多家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也纷纷停止为中国内地用户提供服务,未来监管措施将不断加码。

   偷换“区块链”概念的炒币者

   当下,区块链热度居高不下。在期货日报记者所加的一个金融微信群中,“从事金融领域的公司机构想介入区块链,就抓紧加入数字交易平台吧”等带有区块链字样的广告不断地博人眼球。但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在金融、医疗、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并不等同于数字货币。而此时的数字货币正遭遇严监管,这个交易平台莫非是打着区块链的旗号蹭热度?

   期货日报记者通过了解得知,上述对外招商的数字平台是由山东省青岛市的一家公司运作的。问其公司名字,招商人员却不愿意透露,只是给记者发送了一个定位,并称:“如有意向,可以来公司实地详谈。”同时,此招商人员给记者发送了一名为“比特币海外(https://www.bitehaiwai.com/)”的网站链接。公司名字都不敢说,莫非是要搭上区块链的快车闷声发大财?可记者通过比特币海外网站了解到,其实为炒币平台,这可是监管部门多次点名进行风险警示的。

   对此,这家数字交易平台的招商人员解释道:“区块链这个概念很大,应用领域很广泛。目前,我们想要了解的话,一时半会也不可能看透它,国家现在也正在研究区块链。对于做传统金融的来说,是如何在风口赚到第一桶金。所以不需要去了解区块链具体是怎么运作的,我们知道有数字货币这个币圈儿,可以参与,并能赚到第一桶金就可以了。”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9月时,国内的交易平台就被禁止提供法定货币与数字货币充提服务,这些平台又是怎么开展业务的呢?“交易平台为规避国内的政策风险,采取通过场外交易、币币交易等更曲折和隐蔽的方式提供数字货币交易服务。同时,将注册地移至海外。”某币圈儿微信群中一名为魏巍的群友告诉记者。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也验证了上述群友所说。从上述平台招商人员处得知:“现在我们不能用法定货币(人民币)直接进行交易,需要一个过程去解决。通过USC通道,用法定货币兑换为名为USC的代币,转换汇率可以参考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而再以USC代币进行各种数字货币的交易。”

   针对如此做法,魏巍对记者提醒道:“这一过程存在不少风险,安全性很难得到保证。此前央行等七部委在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中就提出,包括非法发行、项目不实、欺诈乃至传销等在内的风险。并提示参与境外平台交易的投资者,可能更加难以追回损失。”

   “下线潮”下小平台仍兴风作浪

   目前,上述山东省青岛市这家神秘公司正热推着“比特币海外”项目,并宣称:“国内唯一进行招商加盟的真正数字交易平台,比特海外欢迎您的加入,一起走向金融的未来。”

   “我们现在招商有两级,一级是运营中心,二级可以理解为大宗和外汇的会员单位。通过找终端投资者,或者说找买币和卖币者在我们平台上交易,对投资者所产生的手续费进行分成。”招商人员如是说。

   众所周知,当下,交易平台仅靠赚手续费而存活,是很艰难的。对此,招商人员表示:“我们主要是赚手续费,但不同于期货。我们是24小时,一个月30天,T+0交易。再加上现在这是一个趋势,未来会有大批投资者进入,只要开发得当,体量是无法想象的。”

   上述招商人员说的没错,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利润空间超乎想象。期货日报记者从数字货币大数据平台非小号数据得知,1月21日,币安成交金额全球排名第三,24小时总成交额为176.7亿元,按其公布的0.1%的手续费计算,每日仅交易佣金即可收入1760万元。如果保持这个水平,仅手续费年收入将超过64亿元。除此之外,当日排名第四的OKEX24小时总成交额为112.5亿元;火币pro排名第六,成交额为62.7亿元。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1月2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其官网发布的《关于防范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风险的提示》(下称《提示》)中指出,境内有部分机构或个人还在组织开展所谓的币币交易和场外交易,并配之以做市商、担保商等服务,这实质还是属于“虚拟货币”交易场所,与现行政策规定明显不符。在这些相关交易中,有部分国内社交平台为“虚拟货币”集中交易提供各种便利,一些非银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

   《提示》呼吁投资者,上述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的行为均面临政策风险。投资者应主动强化风险意识,保持理性,远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

   迫于严监管的压力,记者注意到,2月4日,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Ex对外发布消息称:“根据中国相关政策法规,CoinEx无法为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提供服务。”目前CoinEx官网已经无法直接访问。除此之外,作为主流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币安官网也于2月1日公布了一条致中国用户的公告称,根据中国相关政策法规,币安不为中国内地用户提供服务。

   记者整理发现,在CoinEx、币安网之前,已有IOST、UIP、KuCoin等多家机构宣布停止为中国内地用户提供服务。

   虽然上述这些耳熟能详的主流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纷纷告别中国内地市场,但不少小平台依旧行走在严监管的风口浪尖上。通过记者调查发现,不止上述的“比特币海外”,网址为www.ambtb.cn的“行动链+(AMB)”、满币网、淘金矿客等多家交易平台仍在疯狂宣传招商中。

   据新华网报道,国家相关监管部门下一步将采取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在内的一系列监管措施,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以后只要发现一家就要关闭一家。同时,未来视事态发展情况,也不排除出台更进一步监管措施的可能。

   1月25日—1月28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表示,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作为底层技术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到区块链技术蓬勃发展,但也希望发展区块链的企业一定要关注好风险、控制好风险,一定不能造概念、造模式来欺骗金融消费者。

   面对针对虚拟货币监管的层层加码,望能还区块链技术一方净土,让其真正的落地到生活中去,让人们享受因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便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