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野百合也有春天:近期疯涨的有色金属—钴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野百合也有春天:近期疯涨的有色金属—钴

自2017年以来,有个有色金属的价格出现了暴涨,从2016年年底的27万元/吨涨到2017年年终的53.4万元/吨,涨幅97.8%,目前截至2018年2月6日,钴价已经再次上涨7.6%。同样,四氧化三钴也出现了类同的暴涨行情。

钴是用来干嘛的?

长期以来,钴的矿物或钴的化合物一直用作陶瓷、玻璃、珐琅的釉料。到20世纪,钴及其合金在电机、机械、化工、航空和航天等工业部门得到广泛的应用,并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金属,消费量逐年增加。

据生意社数据统计,2007年,国内钴的年消费量为1.47万吨,到2017年,年消费量就增长到4.8万吨。电池材料的发展,是钴近期消费量极具增大的重要原因。

“钴是锂电池正极最常见的金属材料之一,用碳酸锂与氧化钴制成的钴酸锂是现代应用最普遍的高能电池正极材料。当前电池材料占钴总消费的60%左右。”目前我国实现产业化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主要有四种,钴酸锂、镍钴锰酸锂(即三元材料)、锰酸锂、磷酸铁锂,其中钴酸锂主要用于3C消费电子领域,三元材料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领域-新能源汽车,这两种电池材料都需要用到金属钴。

互联网时代发展至今,3C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对电池需求也持续增加。同时,新能源汽车近两年随着国家系列政策利好,产销规模飞速增长,带动了对动力电池的消费需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51.7万辆,相当于之前4年累计产量的4.96倍。到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53%,预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将达到4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工信部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占比已从2014 年的3.9%快速上升至2017年的14.6%,预计将在几年内达到20%的水平。

三元材料高能量密度的特点,使其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的优先技术选择。据锂电大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全球锂电池产量为12.52Gwh,其中,3C电池产量为11.22Gwh,占比达89.62%。而到了2016年,动力电池产量为29.39Gwh,首次超过3C 的29.17Gwh,成为锂电池的第一大用途。五年间动力电池产量增长近35倍。

据有关研究报告称,新能源汽车用的三元动力电池将促使钴需求呈现爆发增长,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钴需求将达到5.9万吨,相较2015年增长12倍,届时全球对钴的总需求为16.99万吨。

钴为什么会这样暴涨?

供应紧缺,是金属钴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7 年统计,2016 年全球已探明陆地钴资源储量约为710 万吨,储量高度集中在刚果(金),澳大利亚和古巴。其中,刚果(金)2016年钴储量为340万吨,占全球钴总储量的47.9%,位居全球第一。

我国目前已知的钴矿产地有150余处,储量基础为8万吨,仅占全球总量的1%,且原生钴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具有开采意义的储量仅为4.21 万吨,主要分布在甘肃、山东、云南等6省。随着我国对钴需求量的迅速增长,国内钴产量远达不到市场需求,因此严重依赖进口。

当前,全球钴自有矿集中归属于嘉能可、洛阳钼业、欧亚资源、谢里特、淡水河谷几家大型跨国生产商手中。统计数据显示,嘉能可不仅拥有年产量2.5万吨的Mutanda铜钴矿控制权,还控股多座矿山,占据全球钴矿产量20%以上的份额。洛阳钼业作为全球第二大钴矿持有者,其主要钴来源既是新并购完成的刚果(金)TenkeFungurume铜钴矿项目,该项目2016年生产了1.45万吨金属量的粗制氢氧化钴,预计2017年产量为1.6万吨。

另据安泰科统计,2016年全球钴的总供应量约为10.75万金属吨。其中,嘉能可、自由港和欧亚资源三家合计提供了4.09万吨金属钴,占全球总产量的39.4%。

“钴的行业集中度非常高,有限的矿产资源掌握在几个大厂手中,供应总量相对稳定,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增长。”国内一钴行业上市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两年钴价格大涨刺激市场加大了对资源开拓的力度,也确实产生了一些中小规模企业加入竞争,但整体新增产能投带来的实际钴产品增量仍然有限。

我国近90%的钴原料均需要进口,其中大部分来自刚果(金)地区。近年刚果(金)政局动荡,对钴矿的开采和进口均会形成影响,这是刺激钴产量难以增加的因素之一。其二,钴作为伴生矿,常需与铜矿、镍矿一同被开采。镍钴伴生矿占据钴总储量的50%左右,铜钴伴生矿占据约44%,原生钴储量仅有6%。如果仅是钴价上涨,并不足以抵消开采伴生矿的成本。

钴价上涨还会持续吗?

有券商研究数据表明2017 年全球钴矿金属量预计短缺7750吨。随着嘉能可复产以及华友钴业项目的产能释放,2018年钴矿供应量预计增加1.4万吨至12.26万吨。伴随着全球消费电池及动力电池用钴需求增长,以及冶金行业对钴需求的平稳保持,预计2018年全球钴金属需求为12.5万吨,供应仍将短缺2363吨,此供需格局对钴价上涨形成有力支撑。更有说法提到钴行业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目前的供需缺口据测算在1万吨以上,预计2019年缺口将扩大至2万吨以上,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有利于钴价保持高位或创出阶段新高。

由于钴目前没有在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投资者目前无法通过商品期货的方式参与交易。所以,对钴涨价行情比较感兴趣的朋友,推荐可以关注与钴有关的股票看看,比如华友钴业,洛阳钼业等。

文章来源:“期7货小师妹”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