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铁矿石港口库存创新高 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铁矿石港口库存创新高 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文章来源: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再创新高。兰格钢铁云商平台数据监测显示,截止到1月22日,铁矿石港口库存量达到15242万吨,虽然整个2017年铁矿石港口库存量都在高位盘旋,但目前这一数量依然是再次创下港口铁矿石库存量的新高。一连数月,铁矿石港口库存均处于不断增长的状态。

然而,与不断创下新高的库存量相悖的是,新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却一直表现坚挺,甚至是逆势而涨。兰格钢铁云商平台数据监测显示,1月22日,铁矿石普氏指数为75.90,丝毫不受近期钢价回调的影响,始终保持高位盘整。

为何铁矿石价格能这样逆势而为?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之所以近期铁矿石价格会逆势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矿石贸易商对于春节前后钢厂的补库需求预期较好,尤其是对于取暖季限产结束之后,产能得到恢复,会加快铁矿石需求的释放有较高预期,因此铁矿石贸易商均有较强的挺价意愿,导致了铁矿石价格的坚挺。事实上,以目前的铁矿石库存量看,2017年我国总共进口铁矿石10.75亿吨,当前这个库存量则相当于52天的进口量,而这还不算钢厂自身库存量以及后期继续增加的港口库存量。

市场对如此高企的库存量也并非全无反应。1月23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1805大跌,早间以540.5元开盘,低开2.5元,随后便开始单边下跌的走势,最低跌至517元,最终报收于521.5元,下跌21.5元,跌幅3.96%。虽然其他黑色期货表现也并不佳,但无论是焦煤、焦炭,还是螺纹钢期货,最终都仅是微跌或是微涨,而非如铁矿石一般,拉出了一根长阴线。

期货市场的表现或许对现货价格是一个警示。王国清表示,铁矿石期货如此表现,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一就是铁矿石供大于求的现状支撑不了当前坚挺的市场价格,因为目前铁矿石需求疲弱与港口库存量高企都是既定事实;其二是目前钢价在稍微反弹之后,又再次开始回调,这使得铁矿石上涨动力进一步缺失。

不仅如此,即使将时间线再放远一些,这种局面也不会有所好转。供应方面,澳大利亚也好,巴西也好,其主要矿山都将在2018年继续增产;需求方面,尽管中国2018年钢铁产量可能依然增产,但增产量却十分有限,并且由于环保等因素,在铁矿石进口方面,将更多转向优质铁矿石资源,澳大利亚方面近期发布了他们对2018年铁矿石价格的预测,其均价被预测为52.6美元每吨,与当前的70多美元相比,将有不小的跌幅。

王国清也表示,从中长期走势来看,铁矿石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发生改变,铁矿石巨头的增产、中国废钢存量比的上升,对于铁矿石市场来说,都将是利空因素,2018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将在11亿吨左右,增速仅在2%左右。有鉴于此,她认为铁矿石价格的短期坚挺将难以为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