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胥京钢:分析大宗商品走势 只需要看这五大因素!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由金砖汇通和中国黄金报主办的2018中国第四届金融分析大会在北京召开。方正中期期货交易部总经理胥京钢发表精彩演讲,胥京钢指出他分析大宗商品只看五大因素,分别是宏观面、美元指数走势、海运费、商品的金融属性、供需格局。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胥京钢:各位尊敬的来宾,新朋老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来这次分析大会上跟大家做一个介绍,也就是介绍目前大宗期货商品的走势。

应该说大宗商品一说起来,可能很多朋友脑海里可能还有一些界限不是很清楚,说大宗商品都是什么东西,什么属于大宗商品。我们开始的时候先把大宗商品给大家做一个归类。

什么是大宗商品?整个的期货行业我们来给它做一个大的划分来讲,应该是划分成两大品种,一个所谓的金融期货,还有一个商品期货。

金融期货三大类:股指、外债、期权,期权也可以归到金融里面。工业品细分的太多了,非常的,所以给它尽量分为贵金属、黄金、白银,然后分为贱金属,有色、黑色,包括像铁矿石我们也归到这个类里面,还有能源板块,原油、塑料、PTA、PVC、郑煤。还有农产品,大豆、豆粕、菜粕、油脂、棉花等等。大宗商品除了金融期货意外的所有品种都可以分为叫做大宗商品。既然是大宗商品,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和我们身边的感触应该是贴得非常近,就是跟咱们的衣食住行其实是关系非常紧密。

说到期权,好多朋友对期权不是特别的了解,咱也是说说,刚才丁院长讲了,人民币今年预计不是突破6.2或者上破6.4,这个要是用常规的手段怎么处理这个问题?我到底是应该买美元是应该买人民币,还是说等它破位的时候我看情况再说,这些问题处理的时候就用期权做。这时候怎么办?就是买波动率,做一个宽跨市,或者跨市期权。目前咱们在座的朋友都是对期权还不是特别的了解,我这里也是跟大家讲,无论是期货,无论是期权,它都是一种工具,是拿来为我所用的,只要我们研判好行情走势,对应了相应的工具,你去做,市场会给你很好的回报。

说到2017年大宗商品的走势,应该说整体来讲,总得资金规模并不是很大,跟2016年大致相同,还在4500亿左右。目前我们采的38个品种,也就是把交易比较活跃的品种38个做了一个归类,2017年整体的行情走势我们分为两半,以6月份为界,之前有一个冲高、回落,大部分品种是低开上攻,然后又一个小回落。全年涨幅平均是8.56%,也皆是2016年很多期货人都是扬眉吐气,都说咱们哥们的盈利浩大,挣了多少,大家都比谁钱更多。

到了今年,有好多的基金都说这个太难办,今年来回来去的振,刚做了多就跌下来,刚做了空就拉回来,今年是一个波段性的走势,真正按波段去做,你不是死多或者死空,在今年收益应该说会非常的客观,因为它的波动率非常大。总得来讲,今年还是以涨为主,我们看到平均的涨幅达到了8.5。

涨幅排名前四的品种是什么?动力煤、硅铁、螺纹、玻璃。动力煤属于市场低估,认为市场价格一定下跌,但是现货价格就不下跌,出现了非常大的上涨,涨了一倍以上。硅铁属于补涨的水平。螺纹去年也是一个收益最高的品种,今年是惯性上涨;玻璃同样是这样。

今年涨幅比较明星的品种是两大特点:一是补涨,二是惯性上涨。今年应该说涨的持续性、惯性并不是很组。

下跌的品种不是很多,但是跌了21%也挺落后,主要是橡胶和农产品,农产品产品的豆油跌了18%。今年大宗商品以6月份为界,上半年跌落,下半年低开高走的整体走势。

经过2016年持续性的上涨,到了2017年又有一个高位的振荡,好多朋友现在说到底现在的价格水平,就是大宗商品的价格水平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我们后面怎么做?(PPT)这个图是从1988年从目前的CRB指数的图,CRB指数是一个商品价格综合指数的图。目前的价格在哪儿?我说200以下是一个好淡分水岭,我形容它还是在地板上。目前的价格比1988年还要低,我们物价现在涨了多少呢,说明什么呢?在地下室,连地面都没有出去,早呢,后期如果出现上涨的话,应该说上涨的空间非常大。下跌的空间很有限,已经到地下室了。

有朋友分析,我怎么分析这个商品,到底怎么会上涨呢?有五大因素:

1、宏观面,宏观面怎么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呢?通过它的政策、货币、经济,影响到大宗商品的供需,从而来影响它的价格走势。相对间接,宏观面影响到供需,然后影响到它的价格。

2、大部分品种都是以美元做标价,这时候美元上涨,大宗商品恐怕要下跌。

3、海运非常多,大部分的大宗商品都是通过海运来运输的,海运费的上涨加到大宗商品里面,一定会助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4、一旦这么好赚钱,价格就是涨这么多,这个钱肯定往最赚钱的地方流动,所以也就是说,一旦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了,海运费一定提高,也就是说海运费提高以后,它的金融属性、大量的资金都要扑进来,金融属性都要回归,看看目前价格的金融属性是否回归的。

5、真正影响它的就是每一个品种自身的供需的比例,到底是求大于供还是供大于求,来判断它的持续上涨还是振荡下跌。

所以我们分析大宗商品走势的时候是从这五个方面进行罗列的。

看一下宏观,刚才丁院长讲了宏观的一些情况。

宏观2017年走势我们讲叫超预期,是走得非常不错的,世界来讲20个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全体复苏,这种全体复苏的情况是多年没有见到的,所以也就是说,我判断整体的经济在2018年整体的走势,应该是不错的,应该是呈现一个复苏。但是现在对复苏的速度,就是到底它涨起来的速度和高度是怎么样,这个分歧还是比较大,我相对倾向于是一个慢复苏,不是迅速复苏,而是比较缓慢的、慢复苏的状态。

从主要经济体看。

美国。美国经济增长很稳定,股市大家看到了创新高,某种意义上来讲股市创新高也是钱闹的,前一阵大量的量化宽松让市场里面的钱很充裕,股市持续地上涨,这里面是不是有泡沫,咱们另外论。从2015年开始,美国已经开始步入一个货币正常化的进程了,尤其像现在又有一个税改落地,税改落地以后,一定会加大私人部门的投资力度,也会让海外的一些资金,至少是初期会回流美国。原来咱们对美国的经济复苏还是很多人,尤其分析师都抱一个心态,真复苏了吗,会不会中间只是一个回光返照,马上要跌下去,现在看美国的经济复苏应该说是步入了我们讲叫真实复苏的新阶段,就是这个复苏是走得很真实。

欧盟。欧洲经济体欧盟属于只能同富贵不能共患难的联盟体,一旦经济危机以后,那就是树倒猢孙散,大家拜拜,一好倶好,都不错。2017年欧盟经济复苏的势头还超过了美国,走得非常好,非常不错,像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国家,来支撑欧共体的复苏,现在从单级变成多级,原来都是抱团,现在是你也好,我也是,大家走得还不错。

英国。自从脱欧以后,确实受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经济复苏,但是从现在情况来看,经济总体相对稳定,还是不错的。

日本。现在应该看也是有一定的复苏的征兆,也走得很好,日本主要是经济得益于前一段时间的量化宽松,而且日本是维度还在主要的经济体里,还在保持量化宽松的主要经济体的国家,其它国家都是逐步在缩减和进入到一个收紧的状态,但是日本还是在一个量化宽松的末期。而且日本现在等于是享受到经济周期的红利,所以它的复苏还是走得不错的,但是日本的问题就是通胀非常难,回升非常难,内生动力不足,经济前景不是很乐观。

新兴经济体。目前看俄罗斯、巴西不错,主要都是资源类的,俄罗斯主要是像原油、巴西这边也是出口不错,我们吃的大豆好多都是巴西这边的,它的出口也确实像糖什么都是巴西的,俄罗斯、巴西的复苏,随着大宗商品的走势,应该说还是不错。南非的经济目前还是相对低迷,前景不是很乐观。最看不懂的就是印度,本来我一直感觉印度,包括很多经济预测都说哪年哪年印度会超过中国,但是目前印度还是受费钞令的影响,它还是经济断崖式的下跌,它现在向中国学习,它以后会成为受关注的重点。

中国。确实处在超预期,而且目前的工作重点,叫做去杠杆、补短板,防范金融风险,让经济平稳发展,这是几大特点。从这几大特点上可以看到,现在的中国经济预计未来的一年、两年的时候,未来中国经济还是处在L上一横的波动,大涨可能难度很大,因为它在调结构,会影响到它的速度,大跌也不容易,原来咱们主要靠投资来拉动,现在逐步向消费过渡。而且世界经济都不错,出口形式特别好,由投资一个是向消费进行过渡,再有一个就是出口也对咱们有很大的支持。中国经济目前看是一个横盘的走势,世界经济不错,中国经济横盘,对我们做大宗商品是一个什么警示呢?也就是我们做的时候,尽量选择国际上定价的品种去做。中国原来在2008年、2009年,尤其是2009年,咱们4万亿的时候,当时我们提出的中国要买什么你就买什么,当时我记得中央台还采访了美国的一个很大的金融专家,当时他就提这么一个问题,说中国的GDP是世界GDP的很小一部分,比美国小很多,美国闹金融危机,中国能把这个支撑起来吗?结果4万亿一下子把价格拉起来的。现在我们要选择要跟2009年品种选择要有差别,现在中国需求不作为一个重点,而是把定价中心挪到国际。目前我们属于一个消费的升级,就是我们知道原来咱们的消费大多数是数量型,就是吃饱、穿暖,现在追求高品质,比如原来吃油可能棕榈油就算是,现在可能就得改成菜籽油,为什么?它核脂肪酸少,原来追求数量,现在更多追求质量,中国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力目前来看是有削弱的。

品种的因素。

美元。我把八几年的图列出来了,美元近四十年的大走势是什么走势?走了一个偕行。实际上这个美元就是走了非常大的偕行,在2014年突破了这个偕行以后价格上涨,这个技术派看得很清楚,那就是上涨,所以我给的结论,美元指数下跌恐怕已经结束,后期美元指数应该以振荡上行为主。美元上涨怎么办?大宗商品价格恐怕就不会走得太快。

原油。(PPT)大家记住了,从这儿来看,看这个走势当时我差点乐起来,大家看这个图特别像螺纹钢的走势,2014年振荡下跌,低点在2015年年底到2016年1月,开始逐步上涨,到了2017年有俩振荡,2017年6月份以后拉起来,年末冲高回落。做这个幻灯片的时候,我觉得挺有意思,说这是中国螺纹钢的图啊。但是,这里面也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中国在海运上面的影响力是非常大,因为咱们的铁矿石都是通过海运运过来的,所以它的走势我想可能是受到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影响,所以走势是整个螺纹的走势。海运费上涨,大宗商品价格肯定也要上涨,所以这个海运费对大宗商品的价格是利多的。

目前看,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还没有回归,大量的基金在介入商品的时候,我这么多年感觉有这么一个经验,这些品种在做的时候,大的基金非常的倾向于做多,做空一般是短期,打完就跑,就是叫长多短空。为什么是这么一个逻辑?我分析就是我买的时候无非买高的就是花钱买了一点贵东西,我还可以摊薄买,然后我做原油、大豆,我大量的资金做空,一旦被人逼上了,人家说泥巴原油交出来吧,那钱是好找,油可不好找。所以有这么一个情况,一旦价格上涨的时候,大量的资金,尤其是国际市场的大型的基金非常倾向于做多。做空的时候是短空,一般的时候很少长时间做空,一旦错了马上认同转头。

原油走势我也给它技术上做一个大概的划分,应该说在2004年之前一直是处于40到10块钱底位振荡,走得不温不火,波动不是很大。2014年要突破40一线的时候,非常可惜,是一个中国的老师傅说我做油做了20多年了,可能那帮投机资金的小朋友没有出来呢,它怎么上去,所以这时候卖出大量的看涨期权,结果油一把上去了,非常可惜。到2008年到了147了,国外大的投行又说了,这油我就预测,月底马上过150,过整数关,奔200去了,国内大企业说你说涨我很信,到这个位置大量的看跌期权,这真是血的教训,大量的人在140以上做的。跌下来以后,我说这个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老师傅、行业专家在做期货的时候,你要遵循期货的机理、原理,所谓的现货经验在期货里面可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目前处在什么情况?原油目前往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原有应该以涨为主。2017年原油整体走势就是V字型走势,上半年基金认为就涨不起来,很多利空,库存高、OPEC减产协议执行不了,一直往下打。到6月份以后,一看真下不去,怎么办?改错吧,往上拉,然后就扑起来了,这是原油的走势,目前看原油的整体走势,2017年还是40到65之间。

咱们总结一下,原油跟美元指数从长期走势来看,只要是美元下跌了,原油价格就要涨,长期走势是负相关,而且负相关非常能达到90%多,负相关的关联度非常强。到了最近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到2017年这段时间,虽然美元指数下行,但是原油价格并不跌,所以并不能完全认为美元指数短期内大大宗商品是相关的关系,我们从原油上可以看到这个特点,也就是说2017年以后,中短期,美元指数即便下跌了,原油也在涨,无非涨得要慢。

2018年原油的整体走势,我们的判断,我们研究院,包括我们分析认为,2018年原油整体上保持一个振荡上行的趋势,原油就是低买,波动区间50到80,基本上给了这么一个区间。

原油以后,我们说两个化工品,就是分板块的,给大家推荐一两个我们认为做起来比较得心应手,不错的。

PTA。2007年上市以后,大的走势是一个大的A、B、C,现在在走一个上涨的A了,4000是很关键的支持,两次出现了4000,目前大概在4000,往下的空间非常大。PTA从2011年来看,见了一个顶点之后,走了一个大的下降通道,从突破这个通道以后,2014年以后走一个小的上涨通道,上去以后碰到了前期的阻力,开始回落,目前看这个PTA是我比较看好的一个比重,PTA的价格整体是上行的。波幅区间大概在5200到6500振荡上行。

PVC。这个品种目前是处于一个上涨的末端,就是它是1、2、3、4、5、A、B、C,现在处于C了,至于这是C浪的上涨还是下跌,目前这段还有待于观察。一旦这个价格跌破了低点,由往下大空间还等于是下跌的5浪开始,如果要是突破了8000,往上突破的话,那么它是一个1、2、3、4、5,最后的C浪没有走完,C浪走完以后,大概到9500之后还是下跌,所以整体来看是处于振荡走势,双顶的可能性比较大。

这是更放大图去看,去年年初的时候,有一个PVC的专家级的大人物,号称在国内PVC定价3000克之一,2016年1月份拿了500万,说今年是不是弄一个小目标,我一数,现在看着,今年至少能涨到700左右,我说这块开仓不错。但是有一个条件这个底不能跌穿,跌穿之后跌的深度从上量是它的一倍。然后等到这个第的时候跟我预期差200点,然后一会标,说胥总我觉得涨不上去,从5800一直扛到7800,我说这次到顶了,价格要往下跌了,结果到7800往下打的时候,我那天在华山顶上,我说往下空了多少,空了2000张,一定拿出,我说如果你忍不住,跌下来买一个9月,买一个短期的套利。从华山上下来就剩1000了,然后回到北京就翻多了。我们说分析有价格,执行要有力,光分析不执行是不行的。PVC整体上2018年处于一个振荡走势,我认为2018年涨跌都不会很大。

有色品种里面,应该说铜属于金融属性最强的,铜目前已经达到近5年的高点,而且中心也在振荡上行,目前基本上并不支持铜持续性的上涨,应该说铜是一个白马,就是逢低做多的一个品种。

铜,对外依存度是68%,如果铜持有一边的头寸多过也不利于行情的发展,就是因为它的加仓额度有限,所以短期内铜可能要调整,但是从周期来讲,往往春节前的十周这一段时间是有色的底,过了春节往往有一个比较大的上涨,涨幅平均都在20%上下,所以春节前做的朋友可以考虑跟信号做铜的多单。铜还要注意它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咱们今年汽车的增量并不大,但是像SUV、新能源汽车增长量很大,增长了50%,铜在新能源车上一辆车大概测算80公斤,而且像新能源的充电桩用量非常大,所以铜我认为是白马的品种,就是逢低做多。

镍,有色金属的价格洼地,它曾经价格达到到5万美金,现在价格一度跌到过6000块钱,现在也在八九千,镍总体上的价格还是振荡上行为主。2018年镍供需还是偏紧的,它有两种形态,一种是用于不锈钢,主要用镍板;镍豆用新能源的电池,所以这两个尤其新能源车的使用是镍的下一个增长点。镍总体上的波动区间是8.5万到12万人民币。

螺纹,螺纹是连续两年的明星了,有很多人是螺纹怎么走,尤其我们客户今年在螺纹上盈利非常大,它明年怎么走?我认为高位振荡。为什么这么讲?咱们要尽量选择国际市场定价的品种,中国市场定价的品种价格可能涨幅并不是很大,但是也不至于掉头下跌,应该向焦煤、焦炭、螺纹这一类的品种,价格可能不会涨太多,中国就是多煤、贫油、少气,所以煤炭行业,像焦煤焦炭的价格都不会涨得很高。它的波动区间是3300到3500。

橡胶,是大家公认的投机华非常高的品种,而且市场价非常高,非常橡胶价格达到比较低的位置,它主要用于生产轮胎,但是目前国际上生产成本大概在1.2万,跌破1.2万就会不割了,然后价格一往上涨,轮胎价格卖不上去,轮胎厂就不要了,所以这个比较有意思,目前处于底部振荡,但是它是长期的筑底,一旦跌下来有买入信号就会做多,它也是不错的品种,波动区间在1.3万到2万。

农产品。玉米这个品种很有意思,所有的农产品下跌的时候,玉米是这里面农产品里面的战斗机,涨幅达到了18%,跟它相关的玉米淀粉也17%,涨幅很可观,大部分品种今年都是下跌的。农产品靠天吃饭,天气好、风调雨顺,播种的面积又大,价格就会下跌。前几年一直面临到美国、南美大豆都是丰产,所以价格一直下跌,跌破了1000美分。随着大豆的下跌,豆粕、菜粕、豆油价格都有比较大的下行,但是农产品现在看还是注意天气,今年的天气,大家感觉到北京多少天都不下雪了,非常不正常,应该说农产品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有一个不错的上涨,应该说它是一个筑底过程之中。

油脂。油脂里面做的比较多的是三中品种,棕榈油、菜籽油、豆油,棕榈油主要用于方便面,现在看来包括麦当劳、肯德基都用棕榈油,但是2017年之后他们都向菜籽油回归,因为里面有饱和脂肪酸。油脂也是受到原油上涨的影响,因为它有生物燃料的概念,所以原油涨油脂价格也有上行。今年天气情况,可能对大豆有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油脂的走势。三个油脂之间我们更倾向于要买就买菜籽油,要卖就卖棕榈油,这两个之间会出现不错的套利机会,就是买菜籽油、卖棕榈油的套利机会。

最后分享一下投资的大致经验。

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我最近感觉到,大家经常说一句话,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是什么呢?就是在期货里面来干什么的,赚钱的,也不用追求真理,跟着基本面、技术、分析就来,该多就多,该空就空。牢记使命,就是利用好期货市场,杠杆交易,几何基数的挣钱。怎么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找到一个经纪人作为自己的导师去做。方法加上行动,刚才我们分析这么多,你没有行动全部都是零,再有一个就是坚持。我很多朋友和客户,方法我这边有了,行动也可以,关键是不坚持,挨俩嘴巴就不坚持了,所有的成功都是痛苦的坚持和傻瓜般的不放弃。我们只要方法+行动+坚持,我们遥不可及的财富梦一定能够实现。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