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成品油消费税监管加强 增加出口成必然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成品油消费税监管加强 增加出口成必然趋势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1号,以下简称“《征收管理公告》”),自3月1日施行。

“这意味着国家将出重拳打击成品油消费税偷逃行为,很多地炼企业的日子将可能遇坎。”1月18日,一位石油央企总部专家对记者表示。

据他介绍,自2009年后国家税务总局实施成品油消费税改革,但是部分地炼企业利用各种方式在消费税等方面进行偷逃税款,这不利于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管理,对其他炼油同行也不公平。

对此,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和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王延婷等石油业内专家都表示认同。

但是李彦认为,随着国内成品油过剩等方面的加剧,很多地炼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其经营模式也越来越规范,那些小地炼企业将被淘汰,因此《征收管理公告》对中国成品油市场公平竞争将有很大的益处。

据中石化齐鲁分公司情报调研室项目主管于国良介绍,按照中国每年成品油消费量3.15亿吨,65%的成品油收率和80%的开工率计算,合理配置炼油能力应为6.1亿吨/年。但是当前中国现有炼油能力达7.48亿吨/年,过剩1.38亿吨/年。

因此,规范成品油消费税征收,倡导公平竞争是未来中国成品油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

监管加强

《征收管理公告》表示,要求线上使用模块开具成品油发票,商品编码不得随意更改,杜绝过去手动开票事后追验,造成消费税逃漏现象,旨在加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等成品油消费税的征收管理,维护公平税收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据了解,成品油的生产原料为原油或燃料油,原油需缴纳资源税,而需缴纳消费税的燃料油在生产应税产品即成品油时可以对已缴纳消费税进行抵扣。

但目前成品油税收存在诸多弊端,如成品油消费税征收范围不明确,产品标准体系不完善,导致部分炼油企业偷税逃税现象时有发生,扰乱了成品油市场的正常秩序。

此前的2011年,两家跨国公司利用“动力煤油”等方式进口到国内,因为偷逃税款,这种“动力煤油”的每吨成本比普通的柴油价格低1000元,再与一些小炼油厂出产的非标柴油进行简单物理调和后,即可获得与广东市场销售的“国II”、“国III”0#柴油各项指标接近的柴油,而其调和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详见本报2011年3月《两跨国巨头涉嫌近十年最大石油走私案》)。

再比如2016年,重庆市就破获一起横跨10余省、市的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团伙。涉案公司在没有任何真实业务情况下,利用伪造资金流、出入库单据,直接将原化工材料增值税专用发票,开为成品油增值税专用发票,逃避合成成品油生产环节必须缴纳的消费税。该公司先后与辽宁、山东、湖北、四川、上海、重庆等地20余家公司进行上述“变票”业务。在接受上游20余家企业虚开的原材料发票13亿余元后,该公司又虚开成品油增值税专用发票13亿余元,共非法获利1500余万元,造成国家税收损失4.5亿余元。

此外,成品油过剩也给炼化企业带来压力。2017年,广东省成品油销量3115.33万吨,增长4.50%,其中汽油1872.97万吨,增长10.74%,柴油1242.36万吨,减少3.68%。

“柴油的销量是减少的,但是广东省有4家大型炼厂,分别是广州石化、茂名石化、湛江东兴炼油厂和中海油惠州炼油厂,目前年产成品油总共近4000万吨,5年内将达6000万吨,销售压力较大。正规的大型国企必然不愿意让偷逃税款的企业再钻政策空子了。”前述石油央企专家坦言。

加大出口

实际上,此次征收管理公告的发布,也是为未来国内炼油企业的发展考虑。

李彦认为,随着国内成品油过剩等方面的加剧,很多地炼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其经营模式也越来越规范,而那些小地炼企业将被淘汰。

据了解,目前仅山东一地,参与炼油化工的企业就达到70多家,但是目前国内得到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只有20多家,因此大量没有原油使用权的中小型炼油化工企业往往是通过偷逃税款的方式经营。

“它们的成品油往往是非标的汽柴油,不但对环境有危害,而且对车辆行驶的安全有巨大的隐患,因此我们一直希望国家取缔这些不合规的小企业。”前述石油央企专家表示,“一旦所有炼化企业都产出合格的产品后,那么大家就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这对国家、行业、企业和全球社会都是十分有利的。”

王延表示,截至目前,一般贸易出口配额共计下放1659.1万吨,加工贸易出口配额下发2479万吨,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下放增加。在国家鼓励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背景下,预计全年汽柴油出口量较去年将略有增长,或将再创新高。

数据显示,中国汽柴油出口量继续推高,2017年1至9月份,国内成品油出口量仍维持高位,其中汽油累计出口达到731.23万吨,同比上涨5.5%;柴油累计出口1202.70万吨,同比上涨11.44%。预计2020年,国内汽油出口量将达3700万吨,柴油出口量达4200万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