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沥青价格重心将继续上移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引言    

近几年原油价格重心上移是推升沥青价格的主要原因。从供需格局上来看,沥青产能过剩成为常态,供应整体保持充裕,而“十三五”时期公路建设增速放缓,高速公路年均新增不及“十二五”时期,沥青需求也难有突破。综合来看,沥青长期走势仍然源于成本端的推动,未来价格重心将继续上移。

公路建设投资平稳增长

近几年,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2015—2017年国内GDP连续三年低于7%的增长水平。同时,在近几年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国内道路运输业投资也出现放缓现象,道路运输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从2009年前后的50%左右回落至2013年以来20%左右的增速平台上,而从2017年来看,道路运输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较2016年小幅提升,这与国家“五年规划”建设周期有一定关系。而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在2017年增速提升明显,1—10月累计同比增长18%。其中,占公路建设投资约90%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10月累计同比增长22%。分区域来看,西部地区仍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投资的重点,投资占比达到50%,1—10月西部地区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1%,而东部地区投资占比在28%左右。2017年投资额也远高于2016年同期水平,中部地区投资占比为30%左右,投资额由2016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整体来看,2017年我国公路建设投资仍然呈现增长态势,且增速加快,东、西部地区为增长主力。

2018年国内经济将以稳健为主,GDP增速预计仍将低于7%,货币政策将趋紧。而从公路建设投资方面来看,“十三五”规划的第三年公路建设投资将进一步释放,预计2018年公路建设投资额将延续当前的增长水平,而西部地区投资增长潜力仍然最大。

原油价格触底回升

原油作为石化产业链的源头,是生产成品油及石油沥青的原料,而原油在沥青生产成本中占比在八成左右,因此原油价格基本决定沥青的生产成本以及沥青的价格区间。从较长的周期来看,我们测算了近四年来国内石油沥青价格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在0.8以上,两者在大的趋势上仍然保持一致,但相对较短的周期相关性则会有一些差异,由于价格传导需要一定的时间,理论上沥青价格的变动往往滞后于原油价格的变动。不过,近两年沥青与原油的走势关联性明显减弱,2017年年初以来,沥青与原油的走势相关性仅在0.3左右。我们认为,从长期趋势上看,原油与沥青价格走势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关联性,2016年年初以来,原油触底回升也从成本端推动沥青价格重心逐步上移,但从相对较短的周期来看,两者关系呈现较大的不确定性。

沥青产能进一步释放

“十二五规划”时期,公路建设带动国内沥青产能经历了新一轮扩充,从2011年的2400万吨增加至2015年的4100万吨。“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内沥青产能继续增加,2016年国内沥青产能达到4210万吨,而2017年国内多家炼厂有新增产能投放,其中已投产的企业包括岚桥石化、科力达、盘锦浩业、盛马化工、新疆美汇特,截至12月中旬,新增产能合计达到645万吨,云南石化也有部分投产,但要根据未来需求制订排产计划,预计2017年国内沥青产能将超过5000万吨,但2018年新增产能投放预计将少于2017年。另一方面,国内沥青产量及需求量仅为产能的一半左右,沥青产能过剩严重。长期以来,沥青炼厂产能利用率偏低,大量装置产能闲置,沥青炼厂装置开工率基本维持在50%—70%。而在国内沥青产能继续扩充的背景下,沥青产能过剩也将成为常态,未来炼厂产能利用率仍会保持偏低水平。

近几年,国内沥青产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年均增长率在8%左右。2017年1—11月,国内沥青产量达到2416.68万吨,同比增长9%,预计2017年全年国内沥青产量将超过2600万吨,而2016年产量为2408万吨。分区域来看,华东地区是国内沥青主产区,产量占比在55%左右,东北和华南地区占比均在17%左右,其他地区产量占比较少。分省份来看,山东省、江苏省、辽宁省、广东省、浙江省是沥青的主要产地,这5省产量占比在80%左右。分炼厂来看,2017年1—11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地方炼厂的产量水平分别为644.26万吨、736.69万吨、235.21万吨、800.52万吨,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7%、30%、10%和33%,中石油、中石化及地方炼厂沥青产量较2016年同期有所增长,而中海油产量与2016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三大集团与地方炼厂的产量结构占比整体较2016年变化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产沥青原料中,马瑞原油占比达到40%,且马瑞原油的收率达到60%,高于其他原料。马瑞原油是中石油以及地方炼厂生产沥青的主要原料,因此其供应情况对国内沥青产量影响较大。2017年1—10月,国内马瑞原油进口量基本保持在140万吨上下,前10个月累计同比增长13%,马瑞原油供应量整体保持稳定。但马瑞原油产自委内瑞拉,而近两年委内瑞拉政治、经济局势动荡,其原油产量出现明显下滑,出口量同样受到影响,若2018年该国原油产量继续下滑,很可能影响马瑞原油对国内的供应,进而影响国内沥青产量。

此外,焦化料与沥青在生产上具有替代性,一般来说,当焦化料与沥青的价差在200元/吨以上时,炼厂生产焦化料更具有经济性。近几年国内流向焦化市场的沥青量有所增加,而2018年原油价格大概率走高将进一步提振焦化市场,焦化料的分流作用将继续增强。

沥青需求难有起色

国内石油沥青主要用于公路建设,占比在80%左右,10%左右用于建筑防水,其他10%左右流向焦化和船燃市场。但近几年道路用沥青需求一般,而非道路用沥青销售利润好于道路沥青,使得流向非道路市场的沥青有所增加,2010年非道路用沥青的消费占比仅为5%,2016年已上升至15%。2017年国内道路沥青需求基本稳定,1—10月国内沥青表观消费量达到2573.80万吨,同比增长5%,而2017年1—10月国内沥青进口量出现明显回落,1—10月进口量累计达到423.55万吨,同比下降8.8%。

从进口来源上看,韩国仍然是我国最大的沥青进口来源国,1—10月进口量占比达到70%,新加坡进口占比达到21%。虽然2017年前三个季度沥青进口量同比下滑明显,但一个重要原因是同比基数较高,而四季度同比基数较低,因此2017年全年国内沥青进口量仍可能在500万吨以上,并超过2016年的水平。

作为沥青的主要需求端,近几年国内公路建设方面没有明显起色,根据2016年3月初国家公布的“十三五”规划方案,“十三五”期间新建及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4.6万公里,不及“十二五”完成的4.9万公里。到2020年,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将为15万—16万公里,“十二五”年均新增9900公里,“十三五”预计年均新增6000公里。根据交通部制定的目标来看,2017年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而2016年高速公路建设目标为4500公里,实际新增6000公里。

从建设区域来看,2017年东部和西部地区仍是公路建设增长主力,但由于东部地区公路网建设逐渐趋于饱和,公路建设很难进一步增长,未来公路建设的重心仍将是西部地区。此外,从五年规划的建设周期来看,2017—2018年公路建设项目将进一步释放,但受制于“十三五”年均新增约6000公里的预期,未来公路建设项目难有较大增长,沥青需求也难有大的突破。

原油作为成本端,近两年价格重心不断走高,对沥青价格的上行起到主要的推动作用。国内沥青产能在经历了2017年的大幅扩充后,2018年新增产能不多,但国内沥青市场整体产能过剩局面难有改观。虽然国内沥青炼厂常年维持较低开工水平,但供应保持充裕,同时国产沥青主要原料马瑞原油受委内瑞拉局势影响,未来产出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影响对国内炼厂原料的供应,因此,不排除未来国内沥青出现阶段性供应趋紧的局面。从需求端来看,2018年为“十三五规划”的第三年,虽然从建设周期来看,公路项目将进一步增加,但“十三五”时期整体建设项目偏少意味着沥青年均需求难有较大增长。我们认为,沥青长期走势仍然源于成本端的推动,未来原油重心上行将继续推升沥青运行中枢。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