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螺纹钢仍可看高一线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提要

取消出口关税的消息或提高明年钢材需求预期,明年钢材供需或呈紧平衡状态。中长期来看,逢低做多螺纹钢1805合约或是不错的选择。

12月15日下午,财政部网站公布“取消钢材等产品的出口关税”以及“适当降低钢坯等产品出口关税”的消息,上周五夜盘黑色系大涨。我们认为,财政部公布的消息将促进钢材出口,提振国内钢材价格,因此对螺纹钢期货主力1805合约而言,宜采取逢低做多的策略。

钢厂出口积极性将大幅提升

从1994年税制改革至今,国家采取调整出口退税和出口关税的手段来调控钢材出口。2017年,我国钢坯、钢筋、线材、棒材的出口关税率为15%,退税率为0;合金钢丝、合金板材的出口关税为0,退税率为9%—13%不等。因此,目前国内出口钢材以合金钢类产品为主,2017年1—10月仅出口逾15万吨钢筋。出口退税是WTO法则内的通行做法,符合国际惯例,一旦产品出口不予退税,本质上是对该商品的二次征税。但是钢厂一般是重污染企业,出口退税又会刺激钢厂增加出口而把污染留在国内,因此国家取消钢材出口关税的同时或取消出口退税政策。但是总的来看,取消关税的政策会刺激钢厂扩大出口。

从历史数据看,钢材出口数量和国内钢材价格呈反比关系。国内钢材价格高,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弱,出口数量就会下降。并且,钢厂在国内供应偏紧、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出口意愿也较低。2017年1—11月,中国累计出口钢材6983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0066万吨下降了30.7%,创出2014年以来的新低。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内钢材供应和需求呈紧平衡状态,国内外钢材价格倒挂,钢厂在国内市场可以售出较高价格而无需出口。

近两年,我国商品出口增幅放缓,创汇能力放慢,增加钢材出口有利于增加外汇,提高国家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另外,我国钢材主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地区,韩国、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尼是我国钢材出口量前五名国家。

后市振荡走强概率高

取消钢材出口关税的政策将提升螺纹钢需求预期,但是短期来看,钢材需求进入拐点。根据西本新干线的统计数据,截至12月15日,上海终端线螺采购量周环比减少4806吨,降幅14.49%;社会库存为305.6万吨,周环比仅减少了2.7万吨。预计随着气温下降,下游消费将迅速减少,社会库存本周或由降转升。

我们认为,取消出口关税的消息或提高明年钢材需求预期,明年钢材供需或呈紧平衡状态。在明年钢材趋向紧平衡和期现价差较大情况下,中长期来看,逢低做多螺纹钢1805合约或是不错的选择。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