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专家:黑色商品明年供需变化大

期货日报

关注

   12月16日至17日,在由上海钢联等于上海举办的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常态下,中国下一阶段依然会坚持货币与资产规模双收缩的经济政策,同时政府将大力推动互联网、消费等新经济动能的发展来代替房地产、基建投资等传统方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处在传统产业链上游的大宗商品尤其是黑色商品的供需情况也将在2018年发生明显改变。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目前中国正处在10到15年一个轮回的金融周期的风险高位,而风险的累积很大程度是房地产的高杠杆与银行的信用扩张造成的,土地作为理想的长期抵押物在世界范围内为银行与房地产企业间合作提供了理想的基础,最终房价在宽松的流动性与快速的信用扩张下快速推高。

   “高房价不仅推高了实体企业的成本,并且对于城市化的阻碍作用也越来越多的显现出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表示。2016年一线城市的农民工人口增长仅为1.5%,预计今年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的现象。而城镇化的放缓也大大抑制了工业金属的需求尤其是黑色商品龙头钢材的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刘煜辉表示,2017年在工业品中上游推行的供给侧改革下,虽然原料与成材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中上游企业利润大幅上升,但终端需求并没有走强,从上中下游整个产业链来看约减少了4000亿元的现金流。

   经济结构化的调整,使得大宗商品2018年的需求被看弱,在供给侧边际影响下降的趋势下,2018年大宗商品尤其是黑色商品的供需关系可能会发生明显的改变。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黑色商品整体将从2017年紧平衡的供需情况转向库存累积的阶段。其中,钢材将从2017年需求上升供给下降的局面,转向2018年需求略降而产量上升的情况。

   我的钢铁网总裁助理、高级分析师任竹倩表示,2017年全国粗钢实际消费增长约1.8%,粗钢供给预计下降2.7%,表内加表外产量总计约下降2500万吨。因为供给侧改革导致的短期供需错配使得库存下降至历史低水平,供需紧平衡与低库存不断推高了2017年的钢材价格。

   “建筑类钢材螺纹钢的价格更是在近期到达近5000元/吨的历史高位,这是冬季限产超预期所致。”任竹倩表示,虽然“2+26”城市钢厂高炉限产50%的任务因为供暖的需要没有严格执行,但限产的范围从“2+26”城市逐步扩大到了北京、天津、河南、山东等地,预计冬季限产期间铁水缩减量由预估的15万吨/天上升至19万吨/天,粗钢减少量由8万吨/天上升至12万吨/天,从而将进一步加大供需紧平衡的情况。

   对于2018年钢铁的供需情况,任竹倩认为,虽然国内生铁产量预期下降,但因为新增电弧炉的投产全年粗钢产量预计增长超2000万吨,而钢材消费预计同比微降0.06%。房地产用钢与机械用钢的增速将由正转负,而基建用钢与汽车用钢增速则下降明显,其中汽车用钢因为汽车购置税政策的完全取消与前期汽车消费透支过大,也不排除有负增长的可能。

   原料端方面,上海钢联铁矿石事业部高级分析师俞晨表示,在铁矿石总体供应量过剩的情况下,铁矿石的供需矛盾主要集中在高品位矿石的相对短缺上,而这种情况在2017年已经开始逐步缓解。2018年,矿山产能释放接近尾声,预计全球新铁矿石产量在4200万吨左右,而预计全球生铁新增产量约在800万吨,对铁矿石的新增需求仅在1200万吨左右,因此全年约有3000万吨的产量过剩。

   上海钢联煤焦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张鹏表示,虽然因为环保限产的原因,2018年焦炭产量或有1.1%左右的下降,但在国内生铁产量预估下降的背景下,焦炭需要也较宽松。并且因为焦化企业的集中度较高,议价能力强,原料端焦化企业的利润将好于矿石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