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1个月利率连创新高

期货日报

关注

   12月18日,Shibor市场五涨一平二跌,中期利率涨幅较大。随着节假日的不断临近,1个月利率不断创出新高,短期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代表性利率的7天Shibor维持2.8710%的水平不变,环比上周同期小幅上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并不买账,带来的影响已经消化。人民币汇率继续窄幅振荡,目前在6.6附近,无明显趋势。隔夜利率微跌0.10个基点至2.7230%,环比上周小幅上涨。14天利率上涨1.20个基点至3.8830%。1个月利率上涨5.68个基点至4.6382%,不断创出新高,涨势未止。中国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向好,远期资金需求量大,使得中长期继续小幅走高。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报4.8348%、4.8097%、4.6852%、4.6970%。

   近期上证综指延续调整,目前再次考验3250点附近的支撑,能否止跌企稳有待观察。从技术上分析,均线呈现空头排列,布林通道开口向下,且量能不足,延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从基本面分析,近期利空因素影响趋弱,利多因素逐渐发酵,有利于国内A股止跌。第一,月内限售股解禁高峰已过,对市场影响有限。随着国内A股市场容量不断增大,抗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小范围的股票抛售对整个市场影响较为有限,投资者更加理性,这有利于股市稳健发展。第二,无论是美国税改政策,还是美联储如期宣布升息,对国内股市影响均有限。部分业内专家认为美国政策会导致资金大量回流美国,减少国内现金流,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这一观点。第三,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向好,央行出台金融机构融资新规,前者是股市上涨的基础,后者增加新的流动性,有利于补充股市“血液”,增强股市活力。总之,股市近期或止跌,能否企稳需要看市场投资情绪。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