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多因素制约 豆粕抗跌

期货日报

关注

   提要

   目前美豆种植利润不佳,成本端存在支撑。国内生猪养殖进入传统旺季,饲料消费量趋增。在多重因素支撑下,豆粕下方空间有限。

图为豆粕指数周线

   2017/2018年度以来,豆粕走势振荡偏强。近期随着国内进口大豆严检、阿根廷干旱等影响因素消退,豆粕1805合约快速拉涨到最高2935元/吨后又快速回落,上周录得8月初以来最大跌幅,周度下跌超过2%。笔者认为,豆粕仍难摆脱振荡走势,下方空间有限。建议利空释放后,关注低位做多的机会。

   USDA12月报告偏中性

   USDA公布了12月月度供需报告,数据显示,美豆产量预估不变,出口略调降,期末库存略微调高,同时南美产量预估维持不变。本次报告对豆类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略微偏空的。从整个含菜籽的油料市场看,油料供应充裕。全球大豆供需结构整体宽松,库存数量处于高位,库存消费比也较高。但是,目前美豆种植利润不佳,成本端存在支撑,因此目前豆类大概率继续维持区间振荡。

   随着美豆下跌,国内豆类价格走势趋弱。如果物流正常,国内大豆供应是偏宽松的。天下粮仓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907.75万吨,较11月906.05万吨增长0.18%,较去年同期899.6081万吨增长0.90%。2018年1月最新预期维持在820万吨,2月最新预期维持在630万吨,3月最新预期维持在750万吨。另外,目前油厂压榨仍有利润,刺激油厂开机率维持高位,华北地区油厂上周出现少数停机,也是因为胀库的原因。豆粕库存则在回落至5年低位后连续回升,虽然供应端有一定压力,但是国内未执行合同数量较大,同样会制约价格下跌空间。

  需求端存在支撑

   阿根廷干旱即是前段时间美豆和国内豆粕上涨的助推剂,随着南美降雨季节的到来,该影响趋弱。但是天气模型监测发现,弱拉尼娜现象已经形成,南美的天气仍有反复可能,未来进入南美大豆生长期,天气值得重点关注,不排除会继续出现带动价格上涨的不良天气。

   从国内需求端看,目前生猪价格和鸡蛋价格高企,蛋鸡养殖利润和生猪养殖利润不错,刺激了养殖补栏积极性。随着春节临近,生猪养殖进入传统旺季,生猪育肥期内的饲料消费量趋增,再加上饲料企业的未点价合同较多,将对豆粕价格形成支撑。

   综上,目前供应面偏宽松,美豆和连豆粕均出现回调下跌走势。但是美豆的成本、国内的养殖需求及基差合同等利多因素支撑期价。天气方面,拉尼娜带来不确定性,在抗跌的状态下,有助产生拉涨的动力。因此,笔者认为,豆粕价格仍将以区间振荡为主,短期豆粕价格偏空,但是下方空间有限,后期可关注再次逢低做多的机会。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