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期债“小阳春”行情值得期待

期货日报

关注

   周一(12月18日),国债期货高开低走,收盘小跌。10年期债主力T1803跌0.03%,5年期债主力TF1803跌0.01%。银行间现券先扬后抑,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0.03bp报4.7950%,10年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持平报3.89%。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以来,国债期货开启反弹模式,至今10债主力合约绝对涨幅接近1元,其对应现券到期收益率下跌近10个bp。对于国债期货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我们认为振荡反弹是主旋律,但长期看仍然在下跌通道中。短期来看,利空基本释放完毕,这也是当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国内央行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后,债市出现反弹的原因。这次的加息完全在市场预期中,但国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抬升利率低于预期,利空弱于预期,变成了意外的利好,给了市场一定信心。加上近期央行公开市场频繁释放流动性,更是对稳定市场信心起了良好作用。

   基本面弱于预期,短期有利于市场情绪的稳定。11月关键宏观数据,如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皆低于预期,未来继续回落概率较大。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1%,增速连降两月,预期增6.1%,前值增6.2%。1—11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481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7%,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7.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7.5%,双双续创年内新低。11月经济仍较弱,受环保限产影响,生产仍在降温,因而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虽然其对债市短期影响有限,但在情绪上有一定利好支撑。

   美联储加息步伐与预期基本一致,市场对本次加息早已消化完毕。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3:00,美联储公布12月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耶伦掌管美联储以来的第五次加息。美联储最新利率预期显示,美联储仍维持此前的货币政策路径不变。其中,2018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1%,此前预期为2.1%;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7%,此前预期为2.7%。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与此前预期一致。美联储加息与预期基本一致,市场对此早已反应,且美联储未来加息步伐并未有加快迹象,有利于市场情绪的稳定。

   央行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指示信号强于实质影响。周一(12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200亿元7天、1100亿元14天、7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按逆回购口径计算,净投放2600亿元。上周五央行进行800亿元7天、7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500亿元。按逆回购口径计算,上周净投放800亿元。央行上周四跟随美联储“加息”,公开市场市场操作利率上调5个基点。7天、28天和1年期MLF中标利率分别为2.5%、2.8%,3.25%。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读:一是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脚步抬升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但是本次国内仅仅加息5个bp,小幅上调货币工具利率的信号意义大于市场影响,加息幅度低于预期,可谓是意外的利好。二是近期的频繁大额净投放,在12月6日续作1880亿元MLF基础上,12月14日再开展2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对冲月内到期后加量投放1010亿元流动性,显著高于11月80亿元的增量。在上调利率的同时,央行加大了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力度,形成政策对冲,缓和了对市场可能的冲击,都对近期债市的反弹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整体来看,近期利空基本出尽,且国内央行公开市场“加息”幅度低于预期,意外提振市场情绪。债市未来一段时间的“小阳春”行情也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