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甲醇涨势趋缓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12月以来,甲醇期货经历了移仓换月,但是以成本抬升和供应收缩为核心驱动的上涨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甲醇主力1805合约延续振荡上扬的姿态,期价在突破今年9月初高点后,一度逼近3000元/吨一线。但目前高价甲醇开始令下游烯烃出现负面反馈,预计后市甲醇期价涨势将有所趋缓。

成本支撑仍存

受采暖季来临以及“煤改气”的双重影响,11月中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天然气消费量超预期增长,供应出现阶段性紧张局面。据测算,今年冬季天然气缺口将达到129立方米,同比增加20%。受此影响,12月以来,液化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扬。据统计,今年12月上旬液化天然气价格旬环比上涨23.6%,部分地区价格更是突破9000元/吨,创历史新高。由于季节性需求增量难以在短时间内回落,加之天然气管道建设周期较长,预计天然气供应紧张格局还将持续,天然气价格仍会维持高位运行。这对于气制甲醇而言,高成本会在较长的时间内存在,支撑效应仍存。

供应整体偏紧

目前甲醇市场整体处于供应偏紧局面。从我国来看,除了环保政策实施影响煤制甲醇装置开工率外,天然气供应紧张程度加剧,也导致国内部分气制甲醇被迫停工。据了解,12月10日川渝所有化肥化工全部停车(包括气头甲醇),以保障华北地区使用天然气。受此影响,目前西南多数气头装置停车,包括卡贝乐年产85万吨装置和久源年产50万吨装置,川维奶牛场80万吨装置也计划于本周停车。至此,西南或仅有江油年产15万吨装置及达钢年产50万吨装置开车。

从境外市场来看,自10月份以来,东南亚装置相继步入检修期,包括马来西亚、文莱以及印尼等地装置。文莱BMC年产85万吨装置9月中旬停车,11月下旬重启后,12月初再次停车,目前该装置仍未重启。马来西亚年产66万吨装置10月停车后,12月亦有临停。印尼年产66万吨装置10月底停车,计划12月下旬重启。受东南亚装置运行不稳影响,外盘甲醇供应整体趋紧,市场看涨情绪加重。

下游烯烃有点“吃不消”

在供应侧收紧驱动原料甲醇价格大幅推涨的节奏下,甲醇下游需求领域发生了变化,烯烃领域开始有些“吃不消”。经过前期甲醇价格大幅上涨后,消费市场对高价原料的抵触情绪增强。在甲醇产业链条中,除甲醇生产企业利润丰厚外,下游终端行业利润空间均受到明显压缩。其中二甲醚、甲醛理论盈利有所减小,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亏损局面,利润分布不均也不利于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预计后续甲醇持续上涨的动力将受限。

整体来看,目前甲醇成本支撑依然存在,且供应偏紧局面尚难改善,这有利于甲醇价格保持坚挺态势。不过也需要注意,高价甲醇已然令下游需求行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弱需特征逐渐凸显或成为甲醇上涨的绊脚石,预计未来甲醇涨势料趋缓。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