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邱跃成:钢材库存累积压力初显 而空头下手为时尚早!

新浪财经

关注

邱跃成|西本新干线首席研究员

现为西本新干线首席研究员、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钢铁PMI研究中心主任。 十多年钢铁贸易、信息咨询、电子商务行业从业经验,对钢铁产业链有着较丰富的理 论及实践操作技能,擅长从基本面角度对钢铁行业大势进行分析研判。自2012年起定期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新闻频道解读中国钢铁PMI指数,并在第一财经电视台、人 民网、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中国冶金报等权威媒体发表评论观点,在数届钢铁行业 大会上就钢材市场形势发表演讲。

核心观点

1、近期市场我认为整体处于产业逻辑利多以及宏观逻辑利空交织的局面,市场库存的低位、现货价格的强势对期货价格形成一定提振,但宏观预期的悲观,对明年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下降以及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使得市场依然笼罩在一片利空氛围。 

2、本周市场成交情况整体较差,市场库存和钢厂库存都出现一定幅度的累积,华东上海、杭州等市场前期缺规格的现货也有所缓解,现货市场高位回调压力加大。

3、在缺少中间商蓄水池作用的情况下,近期只要终端需求出现下降,压力就会向钢厂传导,导致钢厂库存首先出现累积。

4、整体看当前市场情绪偏空,但价格趋势我认为并不明朗,随时存在反复的可能,建议投资者这个时候还是多看少动,轻仓操作为宜。

详细采访内容

➤大宗内参:在上周黑色系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回调之后,本周表现出震荡的行情,您认为这样的行情后续还会继续么?

邱跃成:本周黑色系和上周表现类似,都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在周初大幅冲高后迅速走弱,且除铁矿外,螺纹、热卷、双焦都表现出明显的近强远弱走势,显示尽管现货强势对近月合约仍有提振,但市场对远期的高价和钢厂高利润明显不认可,远月合约价格出现较明显下跌。

近期市场我认为整体处于产业逻辑利多以及宏观逻辑利空交织的局面,市场库存的低位、现货价格的强势对期货价格形成一定提振,但宏观预期的悲观,对明年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下降以及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使得市场依然笼罩在一片利空氛围。

而本周处于各方面宏观数据出台和美联储议息的关键时期,在多空交织局面下,盘面走势受宏观数据和政策影响较大。如本周一上午公布的11月财政收入和支出双双下降,对日盘走势形成一定利空;下午公布的11月信贷数据则全面超预期,又对周一夜盘走势形成较强提振。明天凌晨美联储议息结果将会出台,如果美联储如期加息,对商品市场仍将会形成短期冲击。同时,明天11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粗钢产量等数据出台,数据好坏对整体商品走势也会形成直接影响。此外,本周现货层面整体成交趋弱,部分区域钢厂库存出现累积,如果明天公布的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数据均出现上升,对整体盘面走势预计也会形成一定压制。

➤大宗内参:在上周的跌停之后,本周原料端焦炭表现的比较强势,现货也是一直在上涨,那么这对于钢厂来讲会有什么影响,钢厂这边的原料库存情况如何呢?

邱跃成我们注意到焦炭价格无论是现货和期货,走势向来都相对独立,连续性也较强,期现经常出现严重分化走势。在前期焦炭期货大幅升水现货阶段,不少期现套利企业积极组织焦炭现货资源参与交割,使得近期焦炭期货表现明显弱于现货,基差也从大幅升水转向大幅贴水。

近期焦炭现货相当强势,山西、江苏地区环保检查严格,焦企限产力度较大,焦炭供应持续收紧。焦炭现货近期强势上涨,主流焦企累涨幅度已经达到400-500元/吨,涨后焦化厂普遍仍无库存,走货良好。近期多数焦炭到货情况仍然不佳,华东、华北地区钢厂在利润高位的情况下,仍在积极补充焦炭库存,焦炭供需环境偏紧,后期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可能。此外,前期跌幅较大的焦煤现货价格也陆续上涨50-80元/吨,尤其澳洲焦煤上涨更为猛烈,对焦炭价格也形成一定提振。

➤大宗内参:到了十二月中旬,可以说是要到了钢材下游需求走弱的阶段,有观点认为钢材现货压力会增大,但螺纹期货1805不会很差,您对近期的期现价差是如何理解的呢?

邱跃成确实,进入本周北方气温大幅降低,山东部分地区还开始下雪,整体终端需求走弱的迹象较为明显。同时,受环保因素影响,近期江苏、安徽、河南多地工地被要求停工,终端需求也受到较明显影响。本周市场成交情况整体较差,市场库存和钢厂库存都出现一定幅度的累积,华东上海、杭州等市场前期缺规格的现货也有所缓解,现货市场高位回调压力加大。

螺纹1805合约作为远月合约,更多是受预期影响,目前多空都可以讲故事。但在基差处于近1000元高位的情况下,我了解多数产业人士不会轻易去做空,做空的我更多认为是看宏观逻辑的投资人士,而持有宏观逻辑去空跟产业逻辑存在一定预期差,如果宏观数据不是一边倒的向差的方面发展,我认为后期宏观预期还是存在修复的可能。另外,一般在距离主力合约交割前的3-4个月,基差问题就会逐步受到市场关注,如果到1月份随着1801合约淡出视线,1805合约基差依然没有有效收窄,我认为届时螺纹1805合约通过上涨去修复基差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大宗内参:贸易商现在有开始囤货的意向么?库存是否会开始累积了?

邱跃成目前的钢材现货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且期现近1000元的基差反映出市场明显的对后市悲观情绪,这个时候多数贸易商是不会轻易去囤货的,还是以快进快出为主。因此,在缺少中间商蓄水池作用的情况下,近期只要终端需求出现下降,压力就会向钢厂传导,导致钢厂库存首先出现累积。本周以来已经开始出现这个迹象,我了解山东、晋南以及武安等地的钢厂库存都已经开始出现较明显上升,不少地区的市场库存也呈上升趋势。不过整体看我认为在当前这个时点,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上升也是正常现象,只要上升幅度不是太大,对市场并不会形成太明显冲击。

➤大宗内参:后市我们需要关注那些点呢?您有什么建议给到我们投资者呢?

邱跃成后市关注点我认为一是现货市场价格及供需变化情况,社会以及钢厂库存累积的幅度,尤其要关注钢厂压力会否明显加大;二是环保限产执行以及电炉钢新增产能投放情况;三是宏观经济数据以及政策变化情况。整体看当前市场情绪偏空,但价格趋势我认为并不明朗,随时存在反复的可能,建议投资者这个时候还是多看少动,轻仓操作为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