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玉米行情在振荡中前行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11月玉米进入传统集中售粮期,并和往年一样,玉米购销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活跃。但和去年同期相比,玉米价格并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今年相对平稳,一直呈现振荡格局。近日,东北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温降雪天气,影响农户售粮及物流运输,市场短暂出现供需缺口,导致玉米价格平稳上涨。

今年华北玉米销售进度明显滞后去年同期,主要是由于双节期间华北大部分地区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加之华北地区玉米多为自然晾晒风干,导致玉米水分偏高,品质出现下降,迟迟无法上市销售。东北产销区由来已久的惜售现象今年并未改善,惜售现象依然普遍。受今年我国玉米播种总面积下降、玉米上市初期价格高开低走,以及玉米品质较好的影响,农户惜售理由充分。不过,预计降温降雪天气过后,主产区农户卖粮热情有望回升,产区售粮或迎来一波小高峰,届时玉米供应将较为充足。

深加工方面,一项对东北、山东、河北等地的38家淀粉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有31家处于开机状态(其中5家未满负荷生产),其余7家处于停机状态。第46周国内玉米淀粉企业玉米加工量为489650吨,行业开机率为86%,较上周的81.44%回升4.56百分点。目前淀粉企业开机率依旧很高,但预期后期将受环保政策打压的影响,淀粉企业开工率恐出现下调。

另据传闻,玉米收购政策及深加工补贴政策时间窗口临近,据传奖补政策仍将继续,但额度降低,可能降低的主要原因是今年玉米种植成本较去年明显下降,农户种植收益高于去年。政策一旦正式公布,深加工企业收购积极性将明显增加,玉米价格也将获得支撑。

生猪存栏方面,据农业部最新数据报告,2017年10月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显示,生猪存栏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6.6%;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5.3%。据推算,10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3486.854万头。存栏率仍处于低位,再加玉米加工上受环保高压影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始终不高,饲料终端消费未见明显回暖。在产区粮源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销区大部分饲料企业对玉米采购仍保持谨慎态度。

综上所述,产区玉米价格从新粮上市初期的冲高回落,到目前的逐步企稳,回到相对稳定的状态。加之近期物流成本的抬升及短期雨雪天气阶段性影响购销,导致玉米价格近日出现上涨。

未来随着雨雪天气过后,新季粮源集中抛售可能性加大,玉米供应压力将凸显,届时玉米价格将受到一定打压。但市场对玉米深加工企业补贴政策发放的热切期盼,以及天气的不确定性和物流费用的抬升,将对玉米价格形成一定支撑。预计未来玉米价格走势将以区间振荡为主,需继续密切关注市场基本面变化、天气、物流运输以及政策面消息对玉米价格走势的影响。                          (作者单位:瑞奇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