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从科技股投资机会看E-迷你纳斯达克期指的成本效应

期货日报

关注

芝商所投资教育专栏

尽管Shiller P/E等估值指标都显示美国存在估值偏高或者说比较严重的泡沫问题,但是美股尤其是科技股集中的纳斯达克指数在11月还是再创新高。从美股驱动因素来看,2017年之前,很大可能是由低利率市场环境下的股票回购驱动,但是进入2017年,美元无风险利率回升,美股很大可能切换至盈利驱动。

通过测算,标普500指数12个月动态估值升至18倍,明显高于1990年以来15.6倍的历史均值(0.8倍标准差),而经过周期调整的Shiller P/E更是高出历史均值2倍以上。截至11月20日,Shiller PE Ratio升至31.33;衡量纳斯达克估值的指标如P/B、PEG、EV/EBITDA、P/FCF、EV/Sales、P/Sales等也均高于历史均值。

如果考虑利率环境,估值为无风险利率叠加投资者对风险资产要求的更高的风险溢价,也可以理解为当前价值的贴现率。故在假设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无风险利率越低、贴现率越低,理论上估值相应应该越高;反之亦然。实际上,从Shiller P/E长周期变化与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的对比关系来看,低利率环境下的估值中枢的确明显高于高利率阶段。

因此,在2017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较2016年小幅抬升的情况下,美股估值指标继续攀升显示市场泡沫化的一面。如果考虑企业利润,2017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利润改善使得美股股权风险溢价略有抬升,从而减弱了部分美股泡沫的程度。股权风险溢价是指市场投资组合或具有市场平均风险的股票收益率与无风险收益率的差额。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上旬,美股股权风险溢价为3.2%左右,与2001年以来的3.45%的股权风险溢价均值靠近,但是高于1990年以来的股权风险溢价(2%左右),这意味着美股存在泡沫,但上市公司利润改善使得泡沫程度有所削减。

从当前全球经济情况来看,基本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经济结构转型、人口老龄化和劳动生产率下降背景下的低增长、低通胀的温和复苏周期。要打破这种低增长的困境,新一轮技术革命是破局所在。目前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如区域链和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基因工程和3D打印等新兴产业是潜在的投资机会。

回到科技股、成长股集中的纳斯达克市场上,纳斯达克板块行业中,10月计算机板块和互联网板块领涨,涨幅分别为7.69%和6.72%,主要由于半导体原材料价格上涨和AI概念进一步火热所致。医疗保健板块和生物科技板块下跌较多,分别为5.23%和7.17%。计算机和互联网板块方面,芯片龙头AMD三季报低于预期,而NVIDIA新品持续走强,股价节节攀升,10月涨幅为16%。英特尔三季报业绩预期,10月涨幅超过20%。英特尔和Facebook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芯片,与NVIDIA形成竞争。

新能源汽车方面,尽管特斯拉三季度亏损持续扩大至6.7亿美元,新车型Model 3成本显著增加,但股价略微下跌。因此,科技股未来利润改善的前景强于周期性股票。而Facebook、亚马逊、Netflix和Alphabet(谷歌)四巨头统称为“FANG”股,已经成为了将纳斯达克指数推至历史高位的技术势力的代表。芝商所报告显示,FZNG指数组合(拥有150股FB、150股NFLX、30AMZN和30股GOOG)与芝商所旗下的E-迷你纳斯达克期货(代码:NQ1)从2017年8月17日到9月28日之间呈现0.89的高度正相关性。

那么选择何种标的或者产品参与科技股的投资机会呢?对比购入实际的FANG指数组合(拥有150股FB、150股NFLX、30AMZN和30股GOOG)和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的成本来看,芝商所提供的报告测算出购入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的成本远低于购入实际的Fang指数组合,这里的成本包括执行成本或持仓成本、资金成本和利率成本,因此,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更具有成本效益,适合投资者捕捉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