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朱丽红: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创新推动钢铁业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金麒麟:朱丽红 稳步扩大保险 期货试点 创新推动钢铁业发展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思想改变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她表示,大商所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不断创新,“保险+期货”的运行模式更为完善成熟,“保险+期货”的外延和内涵更为丰富。创新制度安排为钢铁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提供便利。

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今年,新浪金麒麟论坛迎来了10周年。我谨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对提升经济增长效率和质量具有积极作用。多年来,大商所积极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机制、新模式,下面我主要从农业和黑色产业两方面介绍我所的相关工作情况。

首先关于大商所服务三农的情况。近年来,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2014年以来,国家相继取消了大豆、棉花和玉米的临储政策。在新的政策环境下,相关部委、地方政府一直在探索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生产的有效途径。农民也逐步意识到离开收储的保护,要自主面对并应对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

大商所作为国内主要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多年来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努力探索在推进农产品市场化进程中,如何更好发挥期货市场的作用。2014年大商所支持期货公司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尝试开展了大豆、玉米场外期权试点,帮助农民防范粮食价格下跌风险;2015年,借助保险概念易于农民理解和接受、销售渠道广泛等优势,大商所在场外期权试点的基础上首创“保险+期货”模式,保险公司以大商所玉米、鸡蛋期货价格作为目标价格和理赔价格的基准,推出了第一单玉米、鸡蛋价格保险,取得了良好效果。正是基于大商所的不断探索和实践,2016年和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两年明确指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2016年,大商所扩大了“保险+期货”试点范围、数量和支持力度,联合12家期货公司和7家保险公司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和安徽等地开展了12个试点项目,累计支持资金2000万元,为4000多户农民提供价格保险服务。2017年,大商所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有32个项目获批立项,支持资金近7000万元。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与经验总结,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很多参与试点的机构认真总结项目开展经验,并开始研究借鉴国外成熟模式,以实践为基础,探索创新我国“保险+期货”试点的完善路径。在地方政府、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大型企业以及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今年的试点项目呈现出更多亮点,一是参与试点机构开始尝试“收入险”,对农民的保障力度更强。二是引入大型企业集团,探索打通粮食销售渠道。三是引入商业银行,依托“保险+期货”向有融资需求的农户发放贷款。四是地方政府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为财政资金进入探索路径。通过上述创新,“保险+期货”的运行模式更为完善成熟,“保险+期货”的外延和内涵更为丰富。

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看,“以收入保险保障农民基本收入,以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运用来稳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农业风险管理格局已完整构建。这其中,期货市场主要发挥两大作用,一方面为农业保险提供定价基准;另一方面在粮食销售环节,期货市场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借鉴美国等国家的经验,结合我国期货市场在“保险+期货”试点方面的有益探索,未来,大商所将在继续稳步扩大“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大型粮食企业加入,为农民售粮探索新路,推出一个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性的农民种粮收入保障计划。

我想谈的第二个方面是,除农产品外,以焦煤、焦炭、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期货品种是我所的另一重要板块。黑色系品种登陆我所五年来,发展迅速,运行稳健。2015年以来,钢铁和煤炭行业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聚焦点,在此过程中,大商所黑色系期货品种价格比较准确的反应了市场供求变化,及时传递产业政策的引导信号,助力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钢铁产业链供需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大幅波动,钢铁行业逐步从低谷复苏的同时,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日益复杂。以大型钢厂为代表的企业越来越普遍的参与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实现精准套保。

为了更好的服务钢铁行业,我们通过创新制度安排为钢铁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提供便利。近几年,我们陆续推出了铁矿石仓单服务商制度、贸易商厂库制度、焦炭厂库异地交收制度,有效降低交割成本。近期我们还推出了期货交易商制度,着力解决近月合约不活跃、主力合约不连续的问题,促进期货功能有效发挥。

我们深知,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关系国计民生,同时,我国钢铁业原料端对外依存度较高。钢铁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和稳定运行能力直接关系到钢铁行业的稳定运行,甚至关系到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与钢铁行业自身规模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相比,钢铁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大商所将继续与期货公司、金融机构等合作,创新产业服务模式,更好的服务于钢铁行业,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2016年进口量接近全球产量的一半,现货基础雄厚。同时,我国铁矿石期货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目前,我们以“积极稳妥、风险可控、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为原则,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使我国铁矿石期货成为全球投资者参与,提供体现全球供需的公开、透明的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价格,为我国全面深入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支持。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