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张慎峰:深化期市服务宏观决策等功能

期货日报

关注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深化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服务宏观决策等功能。

张慎峰说,证监会全系统正在全力以赴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进资本市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更加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积极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和债券市场,增强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的发挥。

二是推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的改革,进一步扎实基础制度。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积极引导各类投资者有序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推动证券法、期货法以及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等修订和制定工作。积极构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的政策。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

三是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证监会将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健全以监管会员交易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健全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强化稽查执法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真正使市场的生态好起来,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的目标。

四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投资者合法利益得到很好保护。证监会将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要求,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对处置机制,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大局。

五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拓展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继续扩大交易所市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有序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深化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服务宏观决策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