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童学卫:呼吁放开场内交易资格 拓展银行风险对冲渠道

新浪财经

关注

为进一步促进衍生品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服务,推动专业机构投资者与产业企业、专业机构投资者与专业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业务交流和对接,共促衍生品市场风险与财富管理业务开展,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共迎衍生品市场发展新时代,大商所定于11月18日在大连举行“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新浪期货全程直播。

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第一方面,从实体经济和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商业银行一起来携手通行,缺一不可。第二方面就是商业银行参与大宗商品场内、场外市场的业务模式。 第三个基础服务就是市场交易。第四方面的探索是交行的牌照优势,积极探索市场。第五个方面交行利用国际化、综合化的优势,助推大宗商品海内外市场的发展。

附演讲全文:

尊敬的王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大商所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这几年大商所致力于培育机构投资者,改革创新,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应该说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今天探索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接到邀请函之后,我感到很忐忑。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主要还是担心能不能把银行业所做的工作表达出来。主持人刚才也说了国际上银行业做得很大,但是境内银行还是受到很大制约,但是确实做了很多事,中国的现实就是这样,我们现在是大商所的副主任单位,大商所是我们的领导,领导说你行你就行,说不行也行,所以我就来了,我从三个方面做一点探讨和交流。

第一方面,从实体经济和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商业银行一起来携手通行,缺一不可。实体经济它要生产,需要采购,需要销售原材料,大宗商品是可以提供的,品种非常丰富,能源化工类、金属类、农产品类。在生产过程当中,销售和经营成本也需要锁定,由于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困扰,很多人都不知道利用衍生品来做一个对冲。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能够很好解决这个问题,能够提供期货、期权以及调期等等。实体经济需要资金,商业银行一直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是经济的核心,是金融血液,目前还可以做资金存管,便于大家防范市场风险,以及保障资金的安全。

从国际市场借鉴来说,它是先场外后场内,场外做的大,场内做的小。从商业银行来讲,欧美的商业银行是混业经营,是主流的经营模式。大宗商品业务在2008年以前甚至更早交易量做的大,但是交易额不是太大,因为主要是金融衍生品。虽然交易额占比不大,但是利润很可观,营业收入占比较高。这个时候也涌现了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史丹利、巴克莱、德意志银行等几大巨头。但是他们在2008年的时候做得太多了,遭到了重创,监管也就开始随之而来。2010年欧洲金融监管改革方案,2011年美国金融改革法案也要求场外交易衍生工具交易所禁止银行使用自有资金参与高风险交易。香港交易所也专门成立一个场外衍生品市场,前天我还碰到他们管这一块的主管,他们在7月1日强制纳入中央对手方的清算。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大的银行相继出售或者退出大宗商品市场相应业务。

随着近几年经济的复苏,市场上呼声也很大,不能限制太死。也是根据银行转型发展的需要,银行逐步恢复了大宗市场的业务。目前逐渐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我们国家发展非常迅猛。特别就是从自营业务做的比较大,同时向代客业务这方面转型。一个好的消息就是2017年8月,全国央行常委会议上,暗示了监管放松的可能性,银行内部的转型发展也需要,再加上监管的开明,套用一句话不管你信不信,我信,下一步这方面的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商业银行参与大宗商品市场基础性的角色,主要是三个,一个是场内决算和清算。第二就是融资服务,传统的银行融资,标准仓单、质押融资,对于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授信,还有正在探索中的保险+期货。第三是市场交易,这主要是四大类,有自营,有代客交易的,有租借还有理财的。除了基础性之外,现在银行也在试水场外衍生品交易,做得大一点还是贵金属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方,商业银行贵金属业务资质比较全。上海期货交易所都可以做黄金白银,还可以向实体企业提供贵金属的衍生品,这是实物贵金属跟衍生品相关的。另外上海期货交易所,银行也是清算会员,是分层的,证券公司也可以作为清算会员参与清算。还可以代理场外金融类的衍生品交易,以及行业大宗商品衍生品中央对手方的清算支付。中信证券他们做的还是挺大的,包括我们跟六家大型商业银行形成会员,银行新的决策还在探索之中,就是大宗商品的场外期权的提供方,这也是大商所今年开始探索的,将商业银行作为主体,扩充场外期权市场容量。

第二方面就是商业银行参与大宗商品场内、场外市场的业务模式。这些模式不是很繁琐。第一场内清算,主要发挥结算、清算、存管的优势,确保场内业务的安全,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从1992年就开始了,转账系统,借助于会员服务系统等等搭建期货投资者、期货公司、期货交易所快速、高效的通道。同时跨境多币种结收汇,国际化,国际能源以及大商所的铁矿石等,同时协助监管,确保期货保证金的封闭运行。在上海黄金所这方面作为金融端的会员,由商业银行构成,业务职责也是比较全面的,是自营和代营,可以提供黄金交割仓库,银行还有黄金进口的业务资格,关于这方面做好清算服务。

第二个基础类服务就是融资服务,以前主要是实体经济发展,贷款还是不贷款,现在这类业务去年年底缩减到69.9%,贷款只占67.5%,银行为现货、加工以及贸易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还有银行承兑汇票这些表外业务也可以支持。第二个方面的融资支持就是产业链金融和非标仓单、动产质押融资。最有效的还是,跟大宗商品有联系,同时支持实体经济最有效的还是供应链金融。它的核心是依托于核心企业,依托于它的信用,前一阶段为什么很多钢贸企业把银行骗了,就是在这里,银行为了做大,贷一笔款一部分作为保证金,但是对它货物的监管没有,这些老板把钱拿去买矿、买船,物流、信息流不能做到统一,这也对于后来支持商贸流通企业银行还是心有余悸。供应链金融依托于核心企业,比如说我们跟钢铁企业,对于它们的上游供应商,可以依托于他们的合同关系,他们开出的商票,这些贸易背景看得见,摸得到,压得住。同时对于下游销售商以及终端客户银行也是可以的,钢铁企业要卖给下游供应商贸易是真实的,我也可以根据钢厂提供的名单,它也有销售商品名单,它是信得过的,在这里面如果这个名单下游销售商可以向银行申请授信支持。标准仓单融资从2002年开始建设银行获批首家开展这个业务,满足期货市场大宗商品融资需求。先压后贷就是先有标准仓单然后融资。它的核心还是首先对于借款人的信用是最关键的,同时质押物套保的可靠性以及操作风险。这一块非常重视,目前总量大概是300亿左右,肯定会越来越大。第三块就是探索中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授信。2012年开始,风险管理子公司相继成立,9月份有67家。我们也是依托于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专业优势以及对于期货市场、现货市场的熟悉以及专业,我们依托于它们对中小企业和现货企业批量融资。我们几家银行都在做这方面的业务,同时探讨保险+银行,银行要加入进去,大商所率先探索了这个模式,我们的前提条件还是要把农产品价格险作为征信措施,现在农发行还有中行已经开始做了,交行也在探索。

第三个基础服务就是市场交易。交易分为自营类,比如说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白银期货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近期、远期、远期掉期还有期权。人民币汇率互换以及外汇衍生品场外交易开展了不少年,通过境外投资机构参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比如说在伦敦开展国际大宗商品的业务。租借主要是黄金租借以及对于机构投资企业客户都可以做黄金租借。理财大家就不陌生了,主要是大宗贵金属和大宗商品结构性理财。在大宗商品比较好的时候,赤橙黄绿青蓝紫各个系列的东西都有,同时还有大宗贵金属、大宗商品,这是市场交易类方面的。

下面介绍一下交通银行参与大宗商品市场的一些做法和展望。一方面是在场内结算方面,还有在平台创新方面提供一些支持。我们是郑商所和大商所首家保证金存款银行。后来也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金所首批保证金存管银行。上海能源中心,同时具备境内和境外业务的银行,全面支持国际化期货品种。97%期货公司跟我们行实施一级转账系统。同时在各位朋友支持下,期货公司保证金连续8年在市场上居于首位。最早我们和建行是清算会员,现在是6家,可以做自营和代理业务。在金交所可以代理个人和法人,自营的交易资格。同时,我们引以自豪的是在自贸区拥有上海黄金交易所唯一国际板的交易金库。另外还是首批对接期货交易所场外平台的银行,目前正在申请之中。

第二个方面的探索是融资方式全面以及争取在场内交易上做得活跃一点。在融资方面,我们开通三家期货交易所的标准仓单,同时支持下押后贷和先贷后押两种模式,并且在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在交易上参与上期所各类允许可以做的交易。黄金交易所的资金交易市场排名第三位,同时,通过我们在香港的子公司交银国际,参与伦敦近远期交易,他们也有大宗商品平台,参与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是境内外的交易通道。

第三个方面的探索是资金场外交易以及银行角色的多元化转型。主要是四大类,信用类的衍生品,2014年推出CIM,去年9月份又首次在银行间市场推出CDS。汇率类的衍生品,目前主要还是在银行间交易,也主要是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利率类衍生品,也是最活跃品种,去年增加到9.8万亿,增长速度非常快。交通银行主要是三方面,第一是贵金属场外衍生品交易方,主要是贵金属现货及衍生品黄金、白银的场内交易,向客户提供贵金属远期调期,还有场外期权衍生品,为实体企业提供保。还可以通过上期所、金交所开展期权套利。大宗商品的场外期权提供方正在探索之中,另外是上海期交所的会员,参与上海期交所铁矿石、电解铜衍生品的交易,这是介绍大宗商品场外期权提供方参与市场交易。

目前商业银行没有交易资格,合规操作正在探索,主要是满足银行自身客户,帮助他们套保的方式。现在企业、券商、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期权有些问题,主要是交易对手不符合大中型企业、国有企业内控的要求。银行加入进去,有助于这方面的交易。通过企业购买期权,银行对企业是有授信,风险可控。银行也分散自己的方式,刚才大商所也介绍了指数转移风险的方式。商业银行独特的一些优势主要是这样几点,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银行目前仅有黄金、白银的资格,大宗商品还没有开放。配套的法律法规支持也不健全。

第四方面的探索是交行的牌照优势,积极探索市场,我们有基金公司,上午监管也介绍了,基金公司参与还是挺多的,交银基金也在申请,目前在大商所预留交易席位。在境外还有交银国际,打通境内通道,主要是到国际市场上套保。另外是商业银行现在可以做,前天我在香港,那边有一个资产管理中心的分中心,他们也在积极从事大宗商品业务,这也是一个新的渠道。

第五个方面交行利用国际化、综合化的优势,助推大宗商品海内外市场的发展。以银行为主体,包括信托、基金、金融租赁、保险、投行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多渠道服务于实体经济,交行在16个国家和地区有20个分支机构,初步建立以亚太为主体,为欧美、为两翼拓展全面布局的境内外机构。这样的布局还是为了提供跨境结算,跨境托管以及投融资的支持。提供衍生品的风险对冲以及全球资产配置国际化的综合服务,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服务。

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些改进,现在也在积极研究结算和清算的升级,搭建境内外客户认证,资金划拨联动的优势,发挥资产认定,凭借系统优势形成信用评级体系,积极发挥自己优势,在监管许可前提下参与大宗商品市场场内业务,活跃场外市场品种。

最后,谈一点展望。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要做好传统结算清算服务,随着大宗商品国际化的进程来配合新品种的上市,提高市场的产品广度。第二方面是大宗商品市场与融资业务有机结合,融资更多与大宗商品市场结合起来,管理好风险,支持好实体经济。第三配合集中清算制度,正在推行场外交易场内清算,进一步提高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透明度。借这个机会,还是进一步呼吁放开场内交易资格,拓展银行风险的对冲渠道,确实感觉到手段不多。在供给侧改革大潮下,我们相信大宗商品正在步入新机遇、新挑战的时代,交通银行继续为大宗商品衍生品发展添砖加瓦,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