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汤晓东:作为基金公司参与商品指数基金经验

新浪财经

关注

为进一步促进衍生品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服务,推动专业机构投资者与产业企业、专业机构投资者与专业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业务交流和对接,共促衍生品市场风险与财富管理业务开展,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共迎衍生品市场发展新时代,大商所定于11月18日在大连举行“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新浪期货全程直播。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晓东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这两年推出期货+保险的概念,还有豆粕期权。今天分享一下作为一个基金公司参与商品指数基金的经验。ETP是交易所交易的产品。从2007年开始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目前有180亿美元,美国最大,大概630亿美元。配套机制方面,它的交易模式和衍生品非常健全;策略方面,有套利策略,主被动产品;市场的深度也是非常高的。

附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今天参加这个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这个小节大商所选择很有意思,我跟高任远都是中科大物理系毕业的,这方面大商所做得特别好,这两年推出期货+保险的概念,还有豆粕期权。今天分享一下作为一个基金公司参与商品指数基金的经验。

刚才徐先生也讲了,这里面有些贸易商,有些对冲基金,有些证券公司。贸易商就是以套保为主,对冲基金主要是套利,这里面缺乏一类长期的持有者。基金公司通过发行和管理商品指数基金,是丰富了整个结构。

先简单介绍一下商品ETP的发展概述。ETP是交易所交易的产品。从2007年开始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目前有180亿美元,美国最大,大概630亿美元。发展过程主要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楼市、股市暴跌,商品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最近这几年商品市场是一个熊市,规模也在下降。各类ETP占比,商品ETP比例最近也是由于商品市场的原因在下降,基于股票和债券ETP占市场比例在下降。

ETP基金发展经历了几个过程,2004年当时是现货时代,2006年原油期货进入期货时代,2007年进入板块,包括贵金属,后来进入到做空黄金,反向到杠杆的时代,2013年以后是多策略以及策略优化为主。ETP发展主要因为它的费率比较低,同时简单,高效流动性比较强。从配置的角度来讲,资本市场最大就是负相关性配置的效益,美国商品指数跟债券指数相关,跟标普500相关性比较高,跟房地产、黄金相关不是特别强。它越低或者是负的话配置效应越好,它的波动在美国相对比较高,比标普500相对高一些,在国内波动率相对低一些。

投资者结构有个人投资者,也有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像农产品、能源、黄金,机构投资者比例有30%以上。国际上它的发展经验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比如说它的基础,商品市场非常完善,流动性强,品种也多。同时市场具备分散风险的需求,在这一点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资产配置的时代,包括前一阵证监会刚刚批了6只新产品,对于一个新的产品来说,大家还是非常关注的,因为它提倡资产配置的概念。经过中国2015年股票、8.11的汇改以及债券风波之后,大家对资产配置非常感兴趣。

配套机制方面,它的交易模式和衍生品非常健全,同时做市商制度,给ETF流动性提高了很多,这方面都值得我们借鉴,特别还有杠杆,反向产品提供了投资便利性。

策略方面,有套利策略,主被动产品,都促进市场均衡多样化的发展,对我们都有很大借鉴作用。人工智能相对还是比较早的。

国内商品指数可行性,我觉得有几个大的特点,第一国内商品期货交易非常活跃,流动性很强。比如说像大商所豆粕在全球交易量是第一的,铁矿石在金属期货里面排名第二,能源方面交易量都是在前十或者十名左右,在流动性方面具备基础。

另外就是市场的深度也是非常高的,像铜、豆粕、黄金、白糖这些品种日均交易额都超过了300亿。另外它的波动性也是相对可控的,我们商品期货波动性。它的意义是促进期货市场发展,多元化的投资者,商品指数基金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看多的,能够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另外从个人来讲,我们学习十九大报告以来,非常一个明显信号是要减少贫富差距。一、两年内很难看通货膨胀到底走势是怎样的,但是我觉得商品还是非常明显的,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有一款可以防通胀的产品还是非常关键的。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主要提供配置型底层的资产,特别是像我们华夏基金推出的风险均衡策略,目前只能用到股票和债券,缺乏商品的产品。所以能够推出商品指数基金,对于我们做资产配置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内商品期货具有更好的负相关性,它是跟沪深300都有相关性,相关性越负资产配置价值越高。防通胀也是非常明显的,跟CPI相关性接近70%,如果设计出来可以起到非常好的防通胀作用,它适合各类投资者,私募基金可以利用商品指数基金作为对冲、套利。可以降低参与商品投资的门槛,也比较便利、有效,可以自己展期,是非常好的防通胀的产品。

国内指数基金的发展现在有27只产品在证监会申请,像华泰基金从个人投资者角度,我们推的是两款,一款是豆粕,一款是白糖。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客户是散户,我们希望推出户能够理解的,像有色金属、贵金属他们不能理解,只是炒作的工具。豆粕对于饲料的价格,包括白糖对于防通胀都是直接相关的,所以我们推出产品的时候非常谨慎。2015年的时候很多公司推基金,我们一直没有推,保本型基金今年很多公司在做,我们也没有做。我们推产品的时候非常审慎,推出的产品希望能够适应我们对应的个人散户或者机构做配置的作用。

目前存在的问题,某些产品活跃度不够,另外交易所有限仓,会制约商品基金的规模,同时强停的制度也给公募基金带来风险,另外就是投资者结构相对不平衡,作为做多投资者会面临风险,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过场,先有鸡还有蛋,我们还是希望成为长期看多的投资者来丰富市场结构。

最后讲一下需要的相关建设,主要分三个部分,监管方面刚才吴主任给我们很大希望,现在要服务实体经济,对于豆粕、白糖这些跟实体经济有关的产品希望能够极早推出来。交易所的限仓、强停,还有希望改善商品期货ETP做市制度,同时打通证券交易所和商品交易所,允许国债作为保证金,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投资者教育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把底层资产,把商品指数基金作为FOF的一部分,由我们来做资产配制,这样降低风险。未来还是非常看好国内的商品指数基金发展,未来配置型甚至反向、杠杆,我们非常高兴如果能够在接下来一、两年来单品种、多品种能够多批几只的话我们已经非常满意了,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