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党剑:关注风险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

新浪财经

关注

为进一步促进衍生品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服务,推动专业机构投资者与产业企业、专业机构投资者与专业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业务交流和对接,共促衍生品市场风险与财富管理业务开展,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共迎衍生品市场发展新时代,大商所定于11月18日在大连举行“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新浪期货全程直播。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党剑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风险管理子公司主要是通过三类业务在为实体经济服务,当然也为产融结合奠定比较好的基础。主要是通过现货业务,就是贸易业务,场内期货和期权业务以及场外衍生品业务。

附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非常高兴代表中国期货业协会参加本次以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为主题的论坛。大家知道在刚刚过去的十九大当中,习总书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期货行业就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服务产业,服务三农,服务产融结合。在服务过程中提升行业实力和国民经济发展。大连商品交易所是国内最重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之一。在服务实体企业,服务三农,服务机构投资者方面做出大量有益尝试,包括首创 “期货+保险”业务,并且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些都为期货公司和期货投资者在商品衍生品领域利用专业知识和风控能力来服务实体经济奠定了很好基础。

今天就这次会议,我们也准备了一个期货行业最近几年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所取得一些成绩的PPT,下面我想给在座的机构投资者和期货公司以及实体企业展示一下。

目前期货公司除了传统经纪业务之外,在2012年为了落实国家关于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三农”战略部署,充分考虑国内期货市场发展现状和我们的上市品种,提出通过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就是风险管理业务。2014年又开始资产管理业务,这两项业务犹如期货公司发展的两翼,在最近几年取得了一定成绩。

总体来讲,这两项业务的背景,一方面是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在2012年12月份发布关于设立子公司开展风险管理工作为主的业务试点指引,把风险管理业务由期货公司子公司承担,而且2014年之后为了推动健康转型,试点业务改为事后备案。从发展历程来看,期货公司在2012年启动风险管理业务,2014年试点范围扩大,2015年由大连商品交易所首创 “保险+期货”的模式,2016年“保险+期货”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7年得到比较快速的发展。

在2014年12月,又依据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制定了资产管理业务及管理规则,这是我们的自律规则,推动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蓬勃开展。2014年12月4日颁布之后,2016年7月18日资产业务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首先,我介绍一下风险管理业务。我们总结有两大特点,第一大特点就是试点扩大,整体经营情况稳健,财务状况良好。截至到2017年9月30日,有67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64家公司备案试点业务。目前风险管理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达到127亿,总资产284亿,净资产119亿,比2016年同期增长68%、45%和82%,分别是2013年成立之初的8.45倍、6倍和7.87倍。业务规模和资产规模以及注册资本金的净资本规模都有进步。

第二个特点就是风险管理公司盈利能力提高。截至2017年9月底,风险管理子公司年累计盈利达到7.39亿元,我们主要以合作套保、基差点价等业务为实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同比2016年增长了4.25倍,业务收入达到572亿元,同比增长88%。所以,整体发展势头还是比较良好的。

在我们总结来看,风险管理子公司主要是通过三类业务在为实体经济服务,当然也为产融结合奠定比较好的基础。主要是通过现货业务,就是贸易业务,场内期货和期权业务以及场外衍生品业务。我们总结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模式主要有以下五种,一是以仓单质押、仓单回购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资金困难问题,拓宽供销渠道,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平稳发展。二是以合作套保方式帮助缺乏专业能力和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管理价格风险。三是开展商品基差贸易,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降低企业成本,稳定销售渠道。四是作为专业做市商,参与场内期权做市。五是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的设计和交易业务,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风险管理工具。

在现货仓单购销业务方面,2017年9月底,购销总额达到1110亿元,同比增长30%,反应出我们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参与现货流通领域不断的深入。从期货交易量和交易额来看,2017年前9个月,风险管理子公司期货交易额达到6972亿,比较2016年同期增长282%。与此同时,期货交割总额也达到105.76亿元,比较2016年增加了374%。这两个方面也标志着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利用自己在期货市场的优势,在期货交易和期货交割方面也进行了充分的参与。

在场内的做市方面,风险管理子公司共有11家获得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做市商资格。场内期权做市方面为期权交易提供市场流动性,促进场内商品期权业务平稳顺利开展。

尤其值得一提是场外业务也有所发展。到2016年末有29家风险管理公司开展场外业务,场外业务累计业务量有1349笔,累计名义本金139亿元。到2017年9月末,场外衍生品业务也有了很快的发展,行业备案公司达到52家,其中大概37家公司开展商品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达到1812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17倍。当然场外金融衍生品规模也有所提升,这中间也感谢基金业协会和证券业协会颁布场外衍生品协议主协议,这个协议为规范商品场外衍生品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这三项业务是目前管理子公司的业务情况。

还有一类业务是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是从2014年12月份开始,目前149家公司中有129家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其中有11家公司是以独立资产管理公司名义开展的,118家公司是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部门开展这项业务。在2014年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平稳较快的增长。截至到2017年9月份,全行业现存产品数量从2014年末1126只增长到2862只,产品规模从2014年末的158亿元增长到2017年9月份的2407亿元。其中,2016年7月份之后有一个下降,因为随着从2016年7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暂行规定出台后,业务模式逐渐在往规范化调整,在规模出现一定程度萎缩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积极的变化。这个积极变化体现在不同管理类型的产品,截止到2017年9月末,外部产品型缩减到89亿元,主动管理型产品从2016年末866.9亿元增长到2017年9月末1456亿元,占比相对提升。产品数量也从1311只增加到1954只。这种变化我们觉得是一个积极的变化,就像刚才前面两位领导所讲的,这种萎缩主要是来源于一些不符合暂行规定既有产品的逐步清盘,暂行规定实施促进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将业务合规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对下一步资管业务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也显示出比较积极的态势。

这些是我们对整个期货行业目前除了经纪业务之外的两大类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一个总结。期货市场也要依据于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要紧紧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产业,服务“三农”,并且能和在座机构投资者,在座的实体企业一起,能够在服务过程中推动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推动期货公司产品设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能力的同步提升,以提升行业整体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场内商品期权上市元年。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豆粕期权,后来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白糖期权,这些产品的推出,包括“保险+期货”的推广,包括公司深入产业链进行的持续投教工作,也使得社会对期权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认知度得到提升。这一点以下各位嘉宾的演讲当中也会充分显示出行业所面临的广阔发展前景,以及对实体经济服务所取得经验的良好总结。

对于中国期货业协会来讲,我们是希望在场内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期货公司要注重场外业务,需要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尤其是专业骨干人才扩充和相应业务流程开展,技术系统配套完善,满足客户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也要提升期货公司自身的资本规模。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要提升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力和风控能力。

从资产管理角度而言,希望期货公司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我们积极落实监管工作中对于通道业务的严格限制,引导期货公司在开展资管业务,回归本原,更好服务于财富管理需求和风险管理的要求。

今天,借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代表中国期货业协会对于整个期货市场和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状况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和汇报。

最后,希望大家重视和珍视期货行业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关注风险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这两项试点业务的开展。因为毕竟这两个还都是试点业务,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两项业务以及我们的本原业务、经纪业务做得更好,推动期货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