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王晓国:证券公司积极参与“保险+期货”业务试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上午好!

受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委派参加本次论坛,首先,请允许我转达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大连商品交易所”2017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的举办的最热烈的祝贺!对与会证券公司代表的最诚挚的问候!在19大胜利闭幕不久之际,举办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共商“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按下了服务实体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换键。借此机会,就证券公司参与衍生品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谈三点意见,纯属个人观点,供与会代表参考。

各位代表!证券公司衍生品业务已经平稳起步

从2012年中信证券申请开展收益互换业务开始至今已有五个年头,证券公司衍生品业务的参与主体、功能定位、业务品种、专业团队、基础设施、风险管理和制度建设已经基本成型,初具规模,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有所突破。

从参与主体看,截至2017年10月底,已有58家证券公司开展了场外衍生品交易,交易对手涉及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一般机构,涵盖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基金子公司、各类资产管理计划、私募基金产品、投资公司和工商企业。

从功能定位看,交易目的包括但不限于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公司治理等主要交易动机,最终多渠道多方式服务实体经济。

从业务品种看,目前的专项业务包括收益互换和场外期权,场外期权的挂钩标的又包括境内股票指数、个股、ETF基金、大宗商品和境外港股通标的,可提供常规期权、奇异期权等期权产品。

从专业团队看,形成了前中后台分离、职能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业务组织架构体系,和涉及业务决策、产品开发上线、客户适当性、交易流程、风险管理、业务结算、财务核算以及异常情况处置的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

从基础设施看,上线了覆盖客户业务申请与资质审查、场外衍生品协议谈判与签署、交易询价、确认与风险对冲管理、履约担保品管理、合约终止结算等环节的衍生品业务管理系统。

从风险管理看,按照成熟市场经验和标准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对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实施全面审慎管理。

从监管制度看,已经出台了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规范》、《证券公司金融衍生品柜台交易业务规范》、《证券公司金融衍生品柜台交易风险管理指引》、《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等一整套自律规则和《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21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参与场外衍生品交易的通知》(证监办发[2016]81号)等部门规章及综合性文件,基本制度框架初步成型。

各位代表!证券公司衍生品业务具有专项业务、专门品种、专门对手、专门公司“四专”特点

截至2017年10月底,证券公司衍生品业务主要包括收益互换和场外期权交易,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累计新增名义本金达25,917.2亿元,未了结名义本金为3661.42亿元。其中,场外期权未了结名义本金3170.08亿元,收益互换未了结名义本金为491.34亿元。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场外期权业务总体增速较快。仅用五年时间,证券公司衍生品业务存量规模发展至3661.42亿元。今年有一家证券公司商品期权6月至8月期间新增交易名义本金分别达119.99亿元、314.55亿元和564.69亿元,7月和8月的增长率分别为162.15%、79.52%。

二是新增衍生品业务以场外期权为主。2016年融资型股票收益互换暂停后,收益互换业务大幅减少,新增场外衍生品业务以期权为主。2017年7-10月,全行业场外衍生品新增名义本金3,356亿元.其中,场外期权业务3,186.13亿元,占比94.94%。(专项业务)

三是场外期权品种主要以股票指数期权为主。截至2017年10月底,证券公司参与场外权益类期权的未了结名义本金2,970.1亿元。其中,指数类场外期权未了结名义本金2,400.69亿元,占比80.82%。(专门品种)

四是交易对手主要以商业银行、私募基金和期货公司为主。截至2017年10月底,权益类期权存量交易对手中,商业银行、私募基金和期货公司合计占比56.89%。(专门对手)

五是场外期权业务集中度高。截至2017年10月底,权益类场外期权存量分布于33家证券公司。其中,前五名证券公司占比80.53%;指数期权存量中,前五名占比90.38%;境内个股期权存量中,前五名占比78.63%。(专门公司)

各位代表!证券公司衍生品业务呈现三大或有趋势

一是新增交易经历了从收益互换转向股指期权,又从股指期权转向个股期权的趋势。2016以来,新增的场外衍生品交易以场外期权为主,收益互换新增规模不足10%。场外期权主要包括股指期权和个股期权,2017年以前以股指期权为主,股指主要集中在沪深300,比例超过90%。2017年以来,个股期权活跃度提升。

二是业务集中度不断提高。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是高端业务,对证券公司专业能力、系统建设、风控水平要求很高,导致业务的集中度不断攀升。以场外期权业务为例,行业前五名的业务量占比目前已达80%以上。

三是逐步探索大宗商品场外期权。近期,证券公司积极尝试开展场外商品期权业务,挂钩标的已经扩展到橡胶期货、鸡蛋期货、焦炭期货、铁矿石期货、棉花期货、豆粕期货等,交易对手主要包括保险公司、实体企业、期货公司,为交易对手提供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工具,满足客户风险对冲需求。此外,证券公司还积极参加大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工作,通过与保险公司签署场外衍生品期权,由保险公司设计相应的农产品保险,共同为农业企业或农户提供农产品的价格保险,增加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

总体看来,证券公司场外衍生业务刚刚起步,规模不大。未来,中国证券业协会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支持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为大宗商品的风险与财富管理,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为实体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预祝大商所”2017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