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初奇:国内市场对商品指数基金需求较大

新浪财经

关注

为进一步促进衍生品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服务,推动专业机构投资者与产业企业、专业机构投资者与专业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业务交流和对接,共促衍生品市场风险与财富管理业务开展,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共迎衍生品市场发展新时代,大商所定于11月18日在大连举行“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新浪期货全程直播。

大连商品交易所清算部初奇发表主题演讲,演讲题目为“大商所商品指数产品编制与应用”,她表示,目前,国内市场对于商品指数基金有较大需求,商品指数基金降低了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风险和成本,对于引导投资者理性、长期投资于商品期货市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开展商品指数基金业务有助于引入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有效改善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附演讲全文:

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为大家介绍大商所在商品指数领域开展的工作。

下面首先介绍一下商品指数化投资的背景与意义:

海外对商品指数的研究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1957年,美国商品研究局编制发布了全球第一个商品指数——CRB指数。1986年,纽约期货交易所上市CRB指数期货合约,成为全球第一个商品指数化投资产品。

20世纪90年代,由于国际投行在全球商品资产配置中的多元化需要,高盛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等机构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商品价格指数,并在CRB指数的基础上,对编制细节进行了改善和优化。

进入21世纪,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原材料从而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以商品指数基金为代表的商品指数化投资蓬勃发展起来。2002年商品指数基金规模仅有约100亿美元,到2010年已超过2000亿美元。

近年来商品指数化投资整体增速放缓,呈现平稳震荡。

我国期货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市场质量稳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市场规模方面,自2009年开始,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2016年占全球比例达到59%。

以大商所为例,近五年来,大商所成交量保持25%的年均增长率。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和农产品期货市场。

市场质量方面,期货市场价格防线和套期保值功能得到良好发挥,期货价格成为现货贸易的定价依据,推动贸易方式变革。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稳定经营。

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明显,2016年大商所单位客户日均持仓量占交易所总量的44%,豆粕、豆油、棕榈油等活跃品种的单位客户持仓占比均在50%以上,接近境外成熟市场的水平;同时,资产管理客户、特殊法人客户等新型机构客户成长迅速,持仓占比达16%。

我国期货市场的稳健发展为逐步引入金融机构投资者打下了良好基础,商品指数化投资引起市场机构的广泛关注,多家基金公司筹备开发商品指数基金产品。

目前,国内市场对于商品指数基金有较大需求:

第一,商品作为一种独立于股票和债券的资产类别,与股票、债券的回报呈现低相关甚至负相关的特征,是投资者在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商品指数基金,会起到分散组合风险、提升业绩表现、优化风险回报的效果。

第二,商品领先CPI/PPI指标,与宏观政策和基本面高度相关,投资商品期货基金可以起到对抗通胀、资产保值的作用。

第三,投资商品期货基金可以为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提供良好的投资工具。投资者无须在期货交易所开立自己的期货交易账户,只需通过购买商品指数基金就可以参与投资商品市场,同时还可以规避期货投资所必需的盯市、保证金追缴、合约移仓等繁琐操作,由基金管理人代为完成,为投资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方式。

商品指数基金降低了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风险和成本,对于引导投资者理性、长期投资于商品期货市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开展商品指数基金业务有助于引入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有效改善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下面介绍大商所商品指数研发情况

期货指数方面,大商所持续为基金公司提供指数定制服务,已编制并在证监会备案49只商品指数。前期12只指数已正式发布,另有24只单商品系列指数将于近期发布。至此基本形成覆盖大商所农产品、工业品品种的,包含综合、成份、主题及单商品等各类指数的指数体系。

目前市场可通过交易所官网及万得资讯等信息商观察指数行情等信息

大商所的投资性指数在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指数的流动性、连续性以及多样性,并加入了方便投资产品跟踪的设计,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第一,创新的合约展期设计规避了远月升贴水损益,使指数走势与基金的投资收益保持一致。

(1)由于境外商品期货主力合约连续性较好,目前国际通行的合约展期计算公式并没有对合约展期可能带来的远月升贴水损益进行规避。

(2)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展期期间引入价格调整因子,使指数只反映成分合约的价格走势,而不会因为不同合约展期前后的价差引起指数点位的波动。这也与指数投资产品本身在合约展期前后的资金收益保持一致。

第二,科学的赋权指标及权重算法设计,使指数的权重分配与产品的资金分配保持同构性。

根据权重定义,成分商品的权重是指成分商品在参与指数计算中所占的比重。在指数计算中,成分商品所占的实际比重,会随着该商品价格的变化而脱离其最初被赋予的值,也就是发生权重漂移的现象。目前CRB指数、罗杰斯商品指数、标普及中证的等权重股票指数等均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我们的指数充分借鉴了国外的先进经验,对真实权重和计算权重加以区分,保证了指数投资的资金占比与真实权重大致相当,满足投资需求。

第三,合理的权重调整及展期原则,使指数设计符合投资产品的运作特点,满足指数作为投资跟踪标的的需求。

(1)股票指数通常采用一日调权的方式进行新旧权重的调整,但商品期货市场存在交易限额的风控制度,同时较大规模的指数跟踪资金也较难在一天的时间内完成新旧权重的切换。为方便指数投资资金进行跟踪调整,我们将调权期设为5天。

(2)另外,有些期货品种的主力合约切换时间较为偏后,可能出现合约进入交割月前月,该合约仍然是主力合约的情况。为避免基金资金出现临近交割月流动性急剧下降、大额资金难以平仓的风险,我们设置强制展期原则,这也与目前不允许商品期货基金参与交割的监管政策相吻合。

现货指数方面,目前大商所已正式发布2个现货指数系列。

第一是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指数。

近年来,生猪行业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猪肉价格已经成为影响CPI的重要因素。从宏观意义上看,猪肉价格指数能够协助政府部门更好地对“菜篮子”进行调控,从而为制定相应政策提供必要的参考;从微观意义来看,猪肉价格指数能够更好地监测并直接指导生猪生产,规避因市场盲目性而造成行业大起大落,损伤广大业者的利益。

该指数由大商所和卓创资讯合作编制,目前在国家农业部下属的农业信息网对外发布。

第二是温度系列指数。

天气与农业、能源、旅游等行业密切相关,为推动天气风险管理市场的发展,大商所与国家气象局合作,进行天气方面的指数研发。目前已公开发布月均温指数、月制冷指数、月制热指数三个指数系列,该系列指数目前在大商所官网对外发布。

下面介绍大商所商品指数的应用:

商品指数基金业务方面,目前,已有18家基金公司与大商所商谈26只商品期货基金产品的开发事宜,涉及农产品、油脂油料、饲料、黑色系、化工等领域。

大商所通过走访调研、主办各类交流会等形式与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银行以及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机构进行密切沟通,并为基金公司提供指数定制、每日权重文件推送等服务,助推商品指数基金业务发展。

目前,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大商所已批准6只基金的开发申请,其中4只已被证监会受理。

另外,大商所也在银期合作框架下探索进行场外商品指数互换业务,近期已有试点业务正式落地,运行推进。

目前,期货市场已经成为产业客户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与此同时,产业客户也对风险管理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一是需要个性化、差异化的风险管理工具,

其二是需要降低市场参与门槛和成本。

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我们设计了基于大商所商品期货指数的互换业务。

首先,由产业客户根据自身的风险管理需求,与商业银行达成一笔场外指数互换交易,将风险转移给银行,在此过程中,客户需向银行缴纳保证金,但是可利用客户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完全冲抵,相比于客户直接进行期货套保,大大降低了对现金的占用。

银行在承接了客户的风险之后,需要进行相应的风险堆成,由于暂时不能参与国内除贵金属以外的国内商品期货交易,银行与风险管理子公司再达成一笔指数互换交易,将风险转移出去。

子公司在承接风险后,在期货市场或场外市场进行风险对冲。

通过这项业务,产业客户可以实现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降低了资金占用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企业进入期货市场操作可能带来的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现有指数的维护,继续推进各类期现货指数研发。同时,加强市场推介,推动各类指数应用。

最后,大商所积极欢迎与各类机构合作开展指数编制,积极支持各类机构开发各种商品指数化投资产品,积极支持、协助各基金公司开发商品期货基金。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