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黑色系集体下挫 供需双杀多空博弈焦点已变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10月19日,黑色系期货收盘大跌,焦炭收跌近7%,焦煤跌6.4%,铁矿石、螺纹钢、热卷跌超3%,郑煤跌近2%。多数商品期货均下挫,除鸡蛋涨1.19%,无涨幅超过1%的商品。市场人士认为,自9月中旬开始,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拉涨至高位后开始走出回调行情。随着冬季的到来,市场逻辑已由前期限产预期话题转变为供需双向收缩的具体逻辑。值得注意的是,焦炭期货已经连跌三日,创今年7月以来的阶段性新低,行业人士表示,“供需双杀”是近期黑色走弱绕不开的一个主要原因,就焦炭期货而言,基本面转差,特别是焦化限产不及预期而钢铁限产提前,造成了焦炭30%以上的跌幅,从当前的基本面来看,需求走弱是确定性的事实,后期的限产方式及程度将是影响供需边际变量的重要因素。

黑色系遭遇“黑色星期四 ”

本周四,商品期货多数收跌,黑色系受挫明显,早盘全线低开后,全天基本保持偏弱振荡态势,焦炭领跌,跌近7%创今年7月以来的阶段性新低,焦煤跌超6%,铁矿石、螺纹钢较早盘有所反弹,收跌逾3%,动力煤跌近2%。

西南期货黑色研究员夏学钊表示,黑色系期货集体走弱主要是由于宏观预期的转差。一方面,终端需求的走弱压制成材价格,进而向上传导至原料。另一反面,成材是领头品种,成材走弱的背景下,原料也很难走出独立行情。可以看到,铁矿石的基本面一直偏弱,故而今年以来,钢矿比价屡创历史新高。此外,9月中下旬以来,焦炭的基本面开始转差,特别是焦化企业限产不及预期而钢铁企业限产又被提前,导致了焦炭品种30%以上的跌幅。

“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发生了变化,但主要矛盾仍在限产的后期验证情况。”信达期货黑色事业部主管韩飞告诉记者,伴随着冬季的来临,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由前期限产预期转变为供需双向收缩的逻辑。螺纹钢“供需双收缩”,从当前的供给状况来看,大部分限产区域具体执行方案仍未出台,高利润背景下钢厂仍倾向于通过各种方式增加铁水产量。需求率先走弱下,现货成交已出现乏力迹象。焦炭同样也是“供需双收缩”,钢厂需求端收缩更严重预期下,供需不平衡、现货持续下调,钢企也为了控制到货量加大打压程度。尽管近日武安限产的严格执行及唐山地区限产提前似乎给行情添加了一丝热度,但盘面在稍稍提振后又重新转入震荡走弱行情。

数据来看,房屋新开工及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自去年10月份开始走低后维持不断走弱趋势,最新1-9月份数据显示,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6.8%、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10.3。同比增速数据维持继续下滑态势,这也将强化市场对需求韧度不断减弱的预期,进而对近月淡季合约形成压制。

卓创资讯建材分析师张聪聪表示,进入十月份南北方雨量增加,且北方天气逐渐寒冷,成交受制约严重,供需双弱情况下,“金九银十”基本落空,短期供需两弱局面仍未有较大改变,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整体盘整偏弱运行,短期市价多小幅趋弱走势,幅度20-80元/吨,但仍需注意近期政策面消息对市场的影响。

出口减少近3000万吨

限产力度落地情况至关重要

需求收缩基本确定的情况下,韩飞认为,后期采暖季高炉限产的执行方式与力度将成为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8-9月份,市场开始正式聚焦京津冀地区采暖季高炉及焦化限产的预期。按照文件规定,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针对“2+26”重点城市高炉将限产50%,涉及全部城市钢铁产能约2.8亿吨、重点城市2.1亿吨。若严格执行限产,供给收缩的影响力度无疑是空前的,但执行的难度和程度是困扰当前市场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从具体执行来看,当前只有武安地区出台了具体的限产方案并严格执行;而对于产量占比较大的唐山,虽然限产时间有所提前,但具体执行方案仍未出台。市场较多数认为针对高炉限产难以实行一刀切的方法,高炉产能大小的结构性问题是摆在限产措施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盘面来看,近期唐山提前限产带动短期反弹后并未继续上行,也反映了市场对于限产供给端收缩程度持不确定性的看法。且随着淡季的来临,钢材销售已开始出现疲软状态,若后期限产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价格较难出现强劲拉升。

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在最新的四季度研报中表示,目前市场还处于主动补库存周期叠加资金稳中趋紧的阶段,行情大概率是延续震荡节奏。同时由于资金层面的阶段性调整,若与环保预期共振,将加大价格的波动幅度。但当前的市场已经接近缺口回补的尾部,至于缺口将在何时能够弥补,即被动补库存何时到来,需要重点关注需求增速的变化,以及采暖季限产对供需缺口的影响这两个关键因素。

韩飞认为,螺纹主力合约在供需双向收缩下较难形成明显的单边驱动,但远月05合约若出现明显回调将是较好的买入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