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橡胶短期内将延续振荡走势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9月中旬以来,受到主产国提价政策落空、期现价差不断缩小等因素影响,沪胶连续大跌,主力合约一度跌至12905元/吨;国庆节后逐步止跌企稳,运行重心回到13500元/吨一线。

提价政策落空

9月15日,ITRC成员国泰国、印尼以及马来西亚在曼谷召开部长级会议,商讨提振胶价的相关措施。此前市场对于本次会议抱有高度期待,普遍认为三国将像过去一样出台限制出口措施。

会后泰国农业部长表示,本次会议主要达成以下几项共识:首先三国认为胶价尚能接受,将在价格进一步下跌后考虑限制供应等措施。措施主要包括减少种植面积以及限制出口,且相关措施将在考虑到长期供求基本面的基础上实施。其次,三国同意将国内天胶需求提升10%。最后,欢迎越南加入三国理事会。

整体来看,会议仅向市场传达了三国想要提振胶价的意愿,但却未能拿出任何切实可行的措施,而这唯一的潜在利好落空使得市场陷入恐慌。去年三国也曾出台限制出口措施,但从实施结果来看,泰国以及印尼没有很好履行协议,反而利用协议悄然扩大市场份额,这可能也是今年部长级会议未能如期出台出口配额措施的主要原因。ANRPC预计今年全球产量增速为5.1%,且各产区天气情况也较为正常,因此,在缺乏政策调控的背景下,今年四季度供给仍将较为宽松。

截至10月18日,上期所天然橡胶仓单共计37.27万吨,其中大部分将于11月中旬注销出库,届时将对现货市场造成进一步冲击。

重卡销量有所增长

9月重卡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89%,环比增长7%,再创历史新高。重卡市场自7月起便保持80%以上高增速,今年1—9月我国已实现重卡销售86.76万辆。即使在传统淡季的7、8两个月,销量均保持在9万辆以上,且销量较6月并未产生明显下滑。

本轮重卡市场复苏是由去年所颁布的新国家标准所引发的,但销量持续超预期则离不开宏观环境好转。9月我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2.4,创5年多以来新高。经济回暖使得运输、基建需求提升,进而促使本轮重卡市场复苏得以延续,从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重卡经销商库存低于正常水平,厂商订单持续性强,四季度又属重卡行业传统消费旺季,考虑到去年四季度的高基数效应,今年同比销量可能会出现小幅下降。

9月物流行业景气指数回升至54.3%,其中物流业新订单指数为54.3%,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市场订单增加,业务需求旺盛。四季度同样是运输行业的旺季,但今年环保压力较大,根据前期环保部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供暖季涉及城市大量基建工程将受到限制,这将对工程车需求起到一定抑制。

整体来看,基本面多空交织,短期内沪胶将延续振荡走势;中期看受到供给增多、巨量仓单以及重卡需求逐渐回落的压制,未来或将进一步下探。(李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