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期货投资的术与道

期货日报

关注

十多年前,青泽出版了他的成名之作《十年一梦》。此书一经问世就受到读者和投资者的喜爱,一版再版。作为一个职业投资人,青泽《十年一梦》的影响力远胜过他所做的交易本身,而且影响了中国整整一代证券期货投资人,被誉为中国版的《股票作手回忆录》。

青泽常把期货投资比作登山爬坡的心路之旅。《十年一梦》是他历经股市、期市十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总结,其中有许多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证券期货市场成长发展的历程。他从成功的投资经历和惨痛的失败教训中摸索出符合自身规律的交易模式,并把这个交易心得总结出来与广大投资者分享,实属难得。《十年一梦》作为一个操盘手的自白,主要探索的是投资之术,而《澄明之境》则是用哲学智慧来构建一套完整的投资理论和交易体系,主要探索的是投资之道。在我看来,前者可以作为投资者大学本科阶段的期货实战教科书,后者则是进阶式的研究生阶段的实战教材。

哲学专业出身的青泽以康德先验哲学思想贯穿于《澄明之境》。深受康德“人为自然立法”思想影响的青泽试图通过“人为市场立法”、“人为自我立法”来构建自身投资哲学和交易体系。

投资市场上原本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所以就必须放弃寻找“投资圣杯”的努力。学会放弃是需要勇气和胆略的,而且是痛苦的,因为此前习以为常的投资理念已经深刻影响了他的投资方式。试想初入市场的投资者谁不是踌躇满志,春风得意,甚至于梦想一夜暴富。然而市场是残酷的,经验教训是花钱砸出来的。“视角转换的有效性取决于转换程度的彻底性”,“拥有信仰,也就意味着你放弃选择的权利和自由”,交易必须懂得舍得之道。所谓“舍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先舍后得,不舍不得;要不然就是舍不得。当人们还在苦苦寻求混沌的不确定性的所谓市场运行规律的时候,青泽已经抛弃了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以康德先验哲学思想为指导,创立了“人为市场立法”的投资哲学——投资的理论、模型、假设决定市场观察和交易。他所做的交易是感性的、具体的、鲜活的,而他从中悟出的道却是理性的、深刻的、思辨的。

我常在想,期货投资者需要有四个境界:

第一层——想别人想到的,做别人做到的。

第二层——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没做到的。

第三层——想别人没做到的,做别人没想到的。

第四层——想别人不敢想的,做别人不敢做的。

处在第一层次的往往是初学者,处在第二层次的就已经是高人了,到达第三层次的就是高人中的高人了,第四个层次就是强人了。许多投资者深陷期货市场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心灵也常常受到煎熬和折磨。跳出期货看期货,跳出期货做期货,场内期货功夫在场外,你就开始向第二层次、第三层次迈进了。所谓大师,就是自觉创造自身的人。我不敢说青泽已经是到达第四境界的强人,但我可以说他的《澄明之境》已经从自然王国逐步走向了自由王国,因为他不仅有了属于自己的投资哲学体系和收心、守心、修心的心理抗压素质,更重要的是他心中还有投资信仰。信仰是投资智慧的坚实基础,心中有了信仰,即使身处逆境也能处变不惊。投资是一门科学,但科学不能完美地解读市场运动,我们既需要风险管理手段来控制风险,又要用信仰的力量支持我们的行动。投资信仰既是我们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风云诡谲的市场里战胜恐惧和贪婪的巨大的内在力量,又是让我们对投资成败有一颗平常心,面对投资过程中的起起落落心平气和走得更远的依靠。

《澄明之境》采用释疑解惑的对话问答形式,文字鲜活灵动,很多“金句”都可以摘录出来反复诵读。这本书可以读,可以学,可以做,但照本宣科有违作者的初衷。青泽通过这个方式告诉大家,要想真正成为期货市场的强者,就必须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投资哲学、投资理念和投资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