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致敬纯粹

期货日报

关注

认识青泽源于十二年前的一篇文章,算是以文识友。转眼间,不知不觉十二年已过。拜读《澄明之境》后,我越发感慨,青泽,作为一名老资格作手,竟然那么纯粹地活在交易世界里,虽然艰难,却坚定;虽然无常,但却纯粹。

当下中国金融市场气象万千,英雄辈出。但真正以交易为生的,少之又少。交易注定属于极少数人的游戏,青泽当属此类。不仅如此,从《十年一梦》到《澄明之境》,青泽可谓立言立行、渡人渡己,全面展示反醒自己交易人生的思考过程,剖析交易的哲学、逻辑、方法、心性之路,呕心沥血,乐此不疲。何也?君子忧道不忧贫也!

感恩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还有一种人格叫纯粹。

青泽是学哲学的,我知道他尤喜爱康德。在书里他引用了一句《纯粹理性批判》的话,我也很赞同。“理性必须一只手拿着原则,拿着那些唯一能使符合一致的现象成为规律的原则,另一只手拿着自己按照那些原则设计的实验,走向自然。去向自然请教,但不是以小学生的身份,老师爱讲什么就听什么,而是以法官的身份,强迫证人回答他所提出的问题。” 我以为,青泽的整个投资体系的基石正在于此,《澄明之境》全书的原点也正在于此。用他书里一个最恰当的比喻就是:浮漂,钓鱼者只需关注自己的那个浮漂,而不是整个池塘。

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无论哪一行,其实做好了都很难。难在何因?专注也。任何事,不做个十年二十年,你基本上摸不到边。但人性浮躁,世界浮华,求财的多,求道的少,无道而取财,火中取栗的太泛滥。看看青泽,看看《十年一梦》和《澄明之境》,我们知道,认识自己,认识期货,了解交易,其实用二十年并不为多。

在中国哲学中有句话,叫“大道至简”,别理解错了,在简之前,你其实要走一段无比艰苦、无比复杂的求道之路,仅有时间还不够,仅有呕心沥血还不够,可能还需要一系列的逻辑、方法和运气。最需要的,是青泽的这种纯粹的境界。

最后说一句,但凡要学期货的,此书应必读。《澄明之境》不会告诉我们交易的秘诀,却一定是期货人的精神大餐。要做出完美的交易,先做个纯粹的人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