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境内外主要交易所期货合约交易期限研究

期货日报

关注

设计时需审慎周全考虑多方面因素

交易期限

表为境内外主要农产品期货合约交易期限比较

农产品期货

境内同时挂盘的合约数量为6—9个,交易期限一般为12个月。境外成熟市场如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等同时挂盘合约数量较多,最多为24个,交易期限最长为4年;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同时挂盘合约数量为3个,交易期限较短,为7个月;莫斯科交易所(MOEX)同时挂盘合约数量仅为1个,交易期限较短,仅为2个月。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境内市场主要农产品期货同时挂盘合约数量较少,交易期限较短。

金属期货

境内大多采用1—12月连续月交割模式,同时挂盘合约数量一般为12个,交易期限12—13个月。境外成熟市场如COMEX的金、银、铜挂盘模式为近月与活跃月份的循环组合,同时挂盘合约数量最多为40个,交易期限最长可达到72个月;MOEX与MCX同时挂盘合约数量均为3个,交易期限与境内期货合约相当,最长为13个月。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境内市场主要金属期货同时挂盘合约数量较少,交易期限较短。

表为境内外主要金属期货合约交易期限比较

能源期货

境内动力煤、焦煤、焦炭等采用1—12月连续月交割模式,同时挂盘合约数量为12个,交易期限最长为12个月。境外欧美成熟市场煤炭、原油期货同时挂盘合约数量较多,最多可达到81个,交易期限最长可延至未来9年;MCX等新兴市场同时挂盘合约数量仅为3个,交易期限为6个月。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境内市场同时挂盘合约数量较少,交易期限不长。

表为境内外主要能源期货合约交易期限比较

金融期货

中金所期货品种同时挂盘合约数量较少,最多为4个,交易期限最长为9个月。境外成熟市场同时挂盘合约数量为3或6个,最长交易期限为15个月。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境内同时挂盘合约数量差别不大,境内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期限略短,其他期货合约交易期限基本相同。

表为境内外主要金融期货合约交易期限比较

特点

一是境内期货合约交易期限较短,境外较长。与欧美主要交易所期货合约相比,境内交易所期货合约交割月份较少,同时挂盘合约数量较少,交易期限普遍较短。

二是境内期货合约交易期限较为统一,境外较为多元化。境内商品期货合约交易期限一般比较统一,金融期货合约中最多有两个交易期限。境外期货合约交易期限较为多元化,呈现长短相继的特点。

三是境内外商品期货合约交易期限一般长于金融期货合约交易期限。境外农产品期货合约交易期限最长为48个月,金属和能源期货合约交易期限最长分别为72个月和102个月,而金融期货合约交易期限最长为15个月。

研究启示

设计期货合约,需审慎周全地考虑多方面因素,因地制宜地设置期货合约交易期限。

一是重视现货市场生产规律。期货品种交易期限,体现当年生产、当年消费的现货市场习惯。美国小麦期货的最长交易期限最多为3年,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小麦采取轮作的方式,如堪萨斯州西部采用的是小麦—稻谷、高粱—休耕的轮作方式,小麦要每隔2年种植1次。欧美成熟市场煤炭期货的合约交易期限比较长,与煤矿从勘探到稳定生产的周期较长有关。国内期货交易所在设计期货合约交易期限时,应充分了解、调研现货企业需求,顺应现货市场规律。

二是考虑投资者结构。投资者结构也是设置期货合约交易期限的一个基本因素。境外成熟市场设置较长的交易期限合约,便于套期保值者长期持有。比如美国期货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套期保值占较大比例,参与者关注的是同时挂盘合约数量及合约循环间隔能否满足跨期、跨市的对冲,因此设置长期或跨年的合约以利于套保者利用远期合约保值。交易期限拉长也减少了短期限的期货合约频繁交割带来的“交割日效应”。设置相应的交易期限以匹配期货合约的投资者结构,有助于激励相关主体参与期货市场。

三是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期货合约交易期限的设置也需考虑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境外成熟市场根据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实现交易期限多元化,呈现出交易期限长短相继的特点。国内期货交易所可借鉴欧美成熟经验,顺应市场的多元化趋势,结合实际,提供一系列交易期限不同的合约,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斟酌其他因素。设置期货合约交易期限时,也应综合考虑历史原因和投资者的交易习惯等因素,充分考察期货合约的本地化特点,进一步研究论证相关细节,同时做好投资者教育等具体工作,便于投资者适应多元化的期货合约。

(作者单位: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及衍生品研究所有限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