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日本大选前日经225期指价差交易策略

期货日报

关注

芝商所投资教育专栏

随着日本大选临近,日元和日经225指数走势面临的不确定性大增。1—10月上旬,日经225指数经过3—4月和8—9月的调整之后,整体上是振荡上行的,尤其是9月之后再创年内新高,这和全球经济整体复苏趋势相符合。

从经济数据来看,日本经济在2017年呈现一个相对不错的低速增长的平稳状态。二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速从此前估计的4.0%下调至2.5%,低于市场预期的2.9%,但仍录得连续6个季度正增长。日本经济目前的状态与2003—2006年类似:通胀低迷,CPI年度增速一直维持在零上下,但实际GDP增速却保持在一个相对不错的水平。如果今年三季度GDP继续保持正增长,这将是日本经济200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复苏。

日本工资增速仍旧疲弱。7月居民现金工资收入同比负增长0.3%,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5%及6月的增长0.4%;剔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现金工资收入同比-0.8%,同样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与2012年推出“安倍经济学”之前的情况类似,最近两年日本工资增长仍旧缓慢,通胀低迷。

中国在2017年对外进口需求明显恢复,从而刺激日本对中国出口贸易顺差扩大,这叠加欧美经济复苏,日本经济自2008年进入危机之后难得获得增长的主要动力——外需。

日本8月出口同比上升18.1%,显著好于7月的13.4%及市场预期的14.3%。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走势一致,2016年年中以来,日本出口大幅反弹。不同之处是,最近几个月日本出口继续强势增长。分国家看,8月同比新增的9600亿日元出口中,贡献最大的是对中国出口,占比26%;其次是对美国出口,占比22%;对欧盟出口的贡献较小,只有8%。来自中国的需求回升是日本总出口增速持续回升的主要动力,8 月日本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速高达25.8%,高于7月的17.7%,继续保持2016年年中以来的上行趋势。

日本大选将在10月22日进行,虽然市场普遍预期执政的自民党有望以较大优势胜出,但近期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迅速崛起已对自民党造成了实质性威胁。如果选举结果不利于自民党,或逼迫安倍晋三就此辞职,力推高强度经济刺激的“安倍经济学”也将就此落幕,日经225指数面临剧烈的下行风险。而如果自民党顺利取胜,即使希望之党赢得较多国会席位,但经济刺激大方向并不会发生明显变化,日元或将遭受进一步集中抛售,对日经225指数支撑存在。

针对日经225日指数的投资机会或者风险敞口管理,芝商所目前推出了美元计价的日经225期指和日元计价的日经225期指。其中,芝商所旗下的日元计价(代码:NIY)及美元计价(代码:NKD)的日经225期指合约在9月5日创下年内成交新高,录得202094张合约的成交纪录,显著高于2016年至今的累积67865手的日均成交量。

在单边交易机会面临大选波动率放大的风险之际,投资者可以尝试捕捉用芝商所旗下的日元计价及美元计价的日经225期指合约价差交易机会。由于美元计价的日经225期指相对日元计价的225期指存在溢价,因此根据汇率以及二者价差在大选前捕捉套利机会是可行的。由于目前安倍代表的自民党获胜概率较大,维持QEE购买力度不变,叠加美元企稳,日元兑美元可能走弱,因此日元计价的日经225指数期货可能涨势高于美元计价的日经225指数期货,做空美元计价的日经225期指和日元计价的日经225期指是合适的。

为了防止建立套利头寸价格和时间不匹配或者滑点问题,芝商所将于10月30日正式推出日元及美元计价的日经225指数期货的隐含跨币种价差,为投资者提供了管理双币种风险的有效工具。推出初期的价差比率为1∶1,日后或将扩大到根据实际汇率进行配比。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加载中...